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师范学院通过多种形式观看电视剧《伟大的转折》

   贵州师范学院    2019-09-02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中共遵义市委市政府、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火热荧屏,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革命传统精神、伟大长征精神、不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也给贵州师范学院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屏上思政课。

集中学习现场

  贵州师范学院全体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观看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的首部献礼剧,该剧以红军长征为背景,全面呈现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突破乌江、四渡赤水等场面,深入挖掘题材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遵义会议实事求是、修正错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务求必胜的精神内涵和历史意义,以电视艺术形式再现中央红军在贵州各族群众的拥护和党的地下组织支持下,转战贵州等地,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伟大转折的艰辛历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

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教师观看现场

  优秀的影视作品能传递激荡灵魂的精神价值,鼓舞观众将感动化为奋斗的动力,该剧播出后,在全体师院人中引发强烈反响:教育科学学院、教务处等学院和职能部门教师纷纷表示,《伟大的转折》是一部反映长征期间,中央红军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不怕牺牲、奋勇拼搏、敢闯新路,最终夺取辉煌胜利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机拍摄,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这段历史启示并激励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学习伟大革命先烈的精神,在今后的道路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和学校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长征精神跨越更多的“雪山”“草地”,攻克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克服更多困难,奋力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争做新时代有为新青年。

  贵州师范学院原文学院院长、离退休老同志吴俊教授:近几天抽时间看了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这是由我们省自己组织拍摄的一个以中央红军在长征路上召开的“遵义会议”为主轴的纪实性比较强的电视剧作品。“遵义会议”的意义在于在中央红军乃至于中国革命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央红军和中国革命作出了正确的选择,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开启了中国革命从低谷走向胜利的新的征程。看了这个作品之后颇有感概,集中起来就是一点:中国革命与建设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也是一个非常复杂而漫长的奋斗过程,离不开正确坚强的党中央的领导,什么时候选择了正确的党中央的领导,我们的革命与建设的事业就能得到发展,就能不断走向胜利。如果不是这样,我们的事业就有可能走向挫折乃至失败。

贵州师范学院原文学院院长、离退休老同志吴俊教授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深刻感受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精神。作为共产党人,应向红军们一样坚定理想信念、乐于吃苦、不惧艰难;作为学院负责人,更应该带领着学院师生一起学习该剧背后所传达的“长征精神”,践行和弘扬长征精神,从而不断地走好新时代的伟大道路。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

  学工部副部长郝进欣:红色战争史诗大剧《伟大的转折》高度还原了长征危机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通过自我革命,修正错误,努力寻找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伟大转折,一步一步走向胜利。作为贵州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这段红色历史,讲好这段红色故事,充分利用这段红色资源教育学生学习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敢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学习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引导学生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提素养强本领中,将个人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中。为贵州这块红色热土上的大扶贫,贡献出思政工作队伍的力量!

5学工部副部长郝进欣

  化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吴光梅:观看《伟大的转折》这部剧,由衷敬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信仰坚定,不畏困难的崇高革命情怀,他们以赤诚初心、顽强毅力披荆斩棘,克服艰难险阻,实现了伟大的转折,震撼人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将他们的这份力量传递给青年学子,将这份革命情怀传承下去,为培养信仰坚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终身。

6化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吴光梅

  教师代表官鹏飞:在那个艰苦岁月、社会险恶的时局中,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力挽狂澜,面对巨大的压力,在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生死存亡之际实现了伟大的转折,走上了正确的征途,开启了我党我军辉煌的历程!今年十月是建国70周年之际,真可谓“迎峥嵘七十载与梦同行新时代”。在电视屏幕上重现这一伟大的历史,让我们重走伟大长征路,寻找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投身革命的伟大初心,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教师代表官鹏飞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刘玙璠表达了心声:《伟大的转折》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的首部献礼剧,以电视艺术形式再现中央红军在贵州各族群众的拥护和党的地下组织支持下,转战贵州等地,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伟大转折的艰辛历程以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作为在贵州这片红色土地成长起来的人,我在剧中感受到了长征的艰辛与伟大、革命先烈的如磐意志,主动接受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电视剧的正能量也激发了我在学习做事中更好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刘玙璠

  2018级广播电视学班穆勇深受启发:《伟大的转折》给观众展示了如下历史事实,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关心和维护群众利益,纪律严明。贵州各族群众支持红军,拥护红军,帮助红军带路、搭浮桥、筹军粮、救护伤病员,10000多优秀青年参加红军,这段历史启示我们,无论革命还是建设,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意识。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8级广播电视学班穆勇

  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主角和先锋,只有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贵州故事,发好中国声音,为新中国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文/丁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