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问三抓三转变——贵州师范学院文传学院2019年国培项目惠及9县3400多教师

   贵州师范学院    2019-09-16

  本网讯 “项目县9个,开设班级27个,培训学员3482人,项目满意度平均值99.51%,最高100.00%,最低98.06%。”这是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年国培计划项目执行的学情统计情况。今年暑期,文学与传媒学院承担了“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青年教师助力培训(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新教材培训)项目,具体负责贵州省9个深度贫困县的语文、道德与法治两个学科统编新教材的送教下县培训工作,项目组顶着炎炎夏日,为威宁、赫章、纳雍、沿河、紫云、罗甸、平塘、荔波、三都的小学教师送去了最新的教材编写理念和教学参考,实现了奉献贵州、服务基教的办学初衷。 

  一、深度追问三个为什么,坚守项目实施的初心 

  文学与传媒学院承接的国培计划项目与往年相比,项目内容有很大变化。 

  统编新教材是国家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的义务教育三科(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具有明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需要每一位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心中有数,能教会教。为了做好本次培训,文学与传媒学院项目组分别于2019年7月4日、7月12日、7月22日开展集体备课,认真论证研讨,对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有了全新认识。 

  一问:为什么要进行统编教材培训?统编教材不是对原有教材编写出版方式的简单调整,而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统编教材的使用,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把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关的战略选择,是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奠基工程、筑魂工程。因此,今年文学与传媒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项目价值重大,意义深远。 

  二问:为什么选择深度贫困县?本次培训涉及的9个县均正处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较老教材相比,统编新教材的编写理念、体例均已发生变化,这就更需要身处贫困地区的教师掌握新教材、熟悉新教材、用好新教材,为数以万计的农家子弟提供最新的精神食粮,培养一代具有良好精神修养、扎实文化功底的接班人。 

  三问:为什么要送教下县?统编教材培训分为国家级、省级、县级等多级培训形式,这次文学与传媒学院承接的国培项目,是新教材的国家级培训第一次在县份开展。用贵州省教育科学院道德与法治专职教研员钟亚的话说,就是“将贵州最好的新教材培训资源播撒到了9个县的每一位学员身上,省去了二级培训的资源磨损和消耗,这是给9个县一线教师的福利。” 

  二、扎实抓好三个环节,让最小的培训成本释放最大的活力 

  今年,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国培任务另一变化是规模大,特点是“三多”:一是班级多。本次培训在9个县共开设了27个教学班,总课时达到750多节。二是学员多。培训人数由初定的3000人增加至3400多人,超过了文传学院历年培训人数之和。三是专家多。共涉及专家及工作人员50余人,也创历年之最。面对繁重的培训任务,文传学院经过周密部署,扎实抓好申报、实施、反馈三个环节,顺利完成了培训任务。 

  多次召开项目申报会、筹备会,抓好项目申报。在得到申报通知后,文传学院立即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并邀请继教院领导、一线专家前来问诊把脉,从项目选择、申报书撰写等方面精心组织,使项目得以申报成功。 

  三条线路并行推进,抓好项目实施。为了完成好这次国培计划,文传学院派出10名教师参加了统编新教材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多次组织备课会,反复商讨培训课程、日程、路线等具体事务。根据各县的区位及交通情况,决定兵分三路,威宁、赫章、纳雍为第一条线路,沿河、紫云、罗甸为第二条线路,平塘、荔波、三都为第三条线路,分别由党委书记韦丹、党委副书记陈亦桥、副院长杨波负责组织实施。7月31日,沿河县、平塘县的培训正式拉开序幕,8月6日,由学院党委书记韦丹率队的“威宁—赫章—纳雍”线的培训工作也正式开始。至8月13日,三条线路的培训工作全部结束。 

  分析查找项目得失,抓好项目调整与提升。项目组每到一个县,均召开有项目组成员、一线专家、县教研员参加的训前备课会,根据每一个县的具体情况,调整培训方法、节奏等,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要求班主任、学生助理通过QQ群、师训宝APP等培训辅助手段收集整理,并及时反馈学员意见和建议,有效提升了课程设置、专家授课的针对性、实用性,也保证了培训满意度。 

  三、着力实现三个转变,提升国培项目实施品质 

  变输血为造血,传导培训的后续力。现场培训时间毕竟有限,如何让学员能够学到可复制、可深化的统编教材知识。文传学院摒弃了以往疏离教材、中心不定的“散打式”课程设置,确立了以统编教材为中心,围绕编写体例、编写特点、教学建议的“集中式”课程设置,着力让学员吃透教材的编写意图和内容框架,“授人以鱼”变成了“授人以渔”,为学员开展校本培训奠定了基础。另外,本次培训紧贴教材开展。在省教育厅基教处、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帮助下,为参培学员发放了尚未正式出版的统编教材(培训用书),参培学员一边听讲座一边看教材,可以在培训中实现“预习”“预演”。 

  变单向培训为双向互动,延续培训生命力。文传学院决定从学员总结中挑选出优秀作品,在学院出版的《行知学刊》中设置国培专题,免费予以刊发,从学员中发现、培养优秀教研人才。同时,本次培训的平塘县、三都县是文传学院负责联系的实习基地,培训不仅为他们送去了新教材的教学资源,也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另外,纳雍县等部分县教育局也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变一次聘请为长期合作,为师范生培养储备一线优质师资。本次培训,文传学院除了自己的专家团队外,还邀请了省级、市级教研员和一线优秀教师作为培训专家。这些专家都是熟悉统编教材、熟稔小学语文教学的优秀人才,这恰恰可以弥补学院相关课程理论有余实践不足的短板,文传学院已决定邀请他们来学院为师范生讲授统编教材,上示范课,助力学院人才培养。 

  不走寻常路,行迹大半个贵州;初心不改变,用心服务贵州基教。文传学院2019年的国培项目得到学员及当地教育局的一致好评,用纳雍县左鸠戛彝族苗族乡福和希望小学何佳坤老师的话说,就是“培训使我对此次教材改革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不但全面而且细致,有对教材的精彩解读和分析,还有耐人寻味的经验之谈,三天的熏陶让我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文/杨波 图/王浪 苏烽 徐珊珊    审核/韦丹 

   

  赫章县开班典礼 

   

  三都县开班典礼 

   

  罗甸县语文班开班典礼 

   

  吴俊授课中 

   

  贵州省教科院钟亚老师讲授四年级道德与法治教材分析及教学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