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卖蛋哥”干正洋——共产党的草鞋干部

   贵州师范学院    2019-09-18

  “卖蛋哥”的一天。9月的清晨天气转凉,天刚蒙蒙亮,一辆满载着新鲜绿壳鸡蛋的货车从印江县出发了,车身上印着贵州师范学院—印江县校农合作专用车的字样,车上坐着印江县黔溪村驻村扶贫干部干正洋,刚上高速,干正洋的手机就一直不停地响:“哎,你好,我们的鸡蛋是绿壳鸡蛋,营养价值很高,这个鸡蛋是黔溪村林下散养的鸡产的蛋”“您要200个?对不起,您没有预定的话,这次不行,我下次给您送行不?”“要来劫车?哈哈,不得行!这车预定好了,下次给你送,我保证!”。鸡蛋很抢手,干正洋在车上开心地笑了起来。

  快到目的地——贵阳,干正洋打开微信,给几个顾客群发了鸡蛋将到的信息,微信群又热闹起来,他这个群主名字就叫“卖蛋哥”。第一站是贵州师范学院校农合作超市。一到学校,教职工就围了过来,不到一小时,8000枚鸡蛋全部被“分”光了。第二站是贵州省教育厅家属区,不到一小时,5000枚被一扫而光。扬言要劫车的朋友们闻讯赶来,把车上剩下的3000枚左右全“抢”光了。这一趟,卖蛋得钱2.4万元,除去成本1.5万元,合作社净收入1.9万元。

  校农结合好。很多老师、职工、朋友都抱怨这次没有买到鸡蛋,希望下次能多运些鸡蛋来,卖完后,干正洋又带走6万枚左右的订单。这得益于校农合作这个非常好的平台,把田间地头的新鲜农产品直接拉到高校,一来可以帮助贫困户增收,二来可以让教职工吃上生态放心的食品,这是个双赢的事情——干正洋由衷地说。他已经计划两周或者是三周运一次到学校来销售,目前鸡蛋的产量是每天3千枚左右,还将扩大养殖规模,把更多的鸡蛋销售到贵阳,不止贵州师范学院,还要卖到其他学校去,让扶贫的覆盖面更大。

  共产党的“草鞋干部”来了。2018年3月26号,干正洋被贵州师范学院派遣印江县黔溪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干正洋发现,当地百姓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非常严重,不了解政策、反映问题不符合实际等等。经过研判,干正洋做了几件事。一是加强了基层党建,让村干部的转变观念,通晓政策,从而引导老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渐渐村里面反映问题的人少了很多,而且反映问题的话都是实事求是,老百姓从等、靠、要的思想已经有了转变,自身的发展动力已经激发了。二是把村里面遗留的问题消化掉,解决掉。以前鸡苗送给老百姓都不要,现在老百姓都主动来购买,他们都希望家里面有更高的收入。村里道路情况不好,村庄的环境不是太好,饮水也存在很多困难,老百姓上厕所也是很大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干正洋倡导搞了四改一化,买了垃圾桶,把垃圾拉去垃圾填埋场处理。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基础设施也好了,家家户户都都是灯火辉煌。有些区域水资源是比较缺乏,水资源分布不均,有的地方一直没有喝上自来水。经过多次主动和鹅岭街道对接,终于得到街道的大力支持,解决了老百姓的饮水问题。现在村里还修建了很多广场,老百姓有什么活动都可以在这举办。同时,在贵州师范学院的努力下,经过多方协调,从省发改委争取到一笔1520万的修路款。

  现在,在黔溪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都认识干书记。73岁的刘安荣老人,一见到干正洋就说共产党的草鞋干部回来了,阳光组96岁的老人张凤梅,一见到干书记就说干书记好,提家门口修建严寅亮故居广场,笑得合不拢嘴。下寨组93岁的老人张锡芝,每次干书记走访看望老人家。老人总能叫出他的名字。周末小朋友常在村委玩,叫干书记叫个不停,要干书记讲故事。有时候其他扶贫队员到贫困户家时,也会被误认为是干书记来了,他已经成为了驻村干部的一个代名词。村里老人们谈起他,都讲到,共产党的“草鞋干部”来了。

  黔溪村的农村产业建起来了。2018年3月干正洋来到黔溪村,村没有产业,水不通,联户路不通。经过不懈努力,现在,村集体有了先进的育雏场,上万羽绿壳蛋鸡穿梭在丛林中,每天产绿壳蛋达3000枚以上,借助贵州师范学院校农合作平台,鸡蛋不愁销路。另,还因资100万新建200亩蜂糖李果园。通过村集体产业带动,农户在家门口搞起了养殖业和种植业,房前屋后种蜂糖李,三红柚,软籽石榴,在果树下养鸡。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第二个家。这一年多来,干正洋一个月回一次贵阳跑项目或探亲,回去常常也只有一两天,每次离开,女儿都不舍都会哭。记得有一次回贵阳跑村旅游扶贫公路的事,因为时间紧,经过家门口,都没有回家。干正洋的爱人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她知道农村的难处,也知道丈夫去扶贫的难处,所以对丈夫的扶贫工作非常支持。但是干正洋每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她工作也很忙,还要照顾老人,家庭的担子很重。丈母娘有些生气了。难免有些责骂。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得知情况后,亲自到干正洋家里慰问,与家属沟通交流,让干正洋的家人很受感动。干正洋也干脆把丈母娘接到黔溪村,让老人家在山清水秀的农村住一阵子,让老人看到干正洋一点一滴的工作成绩给贫困户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开始理解和支持干正洋的扶贫工作。

  背后强大的力量。干正洋还有一个身份,贵州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正处级组织员,长期以来,贵州师范学院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教育扶贫方面,为地方培训校长、骨干教师1.5万余人次,推动了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结构性改变。在服务产业需求方面,组建了银杏研究院、振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校地校企合作基地,完成了横向课题110余项,为农村产业革命、新材料领域等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新增经济效益1.2亿元。学校有22名教师入选贵州省扶贫专家库,先后承担了国务院、省扶贫办等10余项扶贫课题,研究成果惠及10余个贫困县。派出23名干部、教师驻村帮扶,实施扶贫项目13个,协调到位扶贫资金4017万元。2019年,帮扶点脱贫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检查验收,帮扶的印江县实现了“整县摘帽”。

  黔溪村的美好新未来。近年来,黔溪村随着惠民之事一件一件落实,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8.08%降到了现在的2.33%;全村易地搬迁61户275人,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老百姓盼望几千年的自来水通了,老百姓看到现代化的育雏场和规模1.5万羽林下生态养鸡场,竖起了大拇指,老百姓盼了几十年的旅游扶贫公路快动工了,500亩的精品水果种植完成,长势良好,老百姓看到了黔溪村的美好未来。

  黔溪村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黔溪村党支部被评为铜仁市的脱贫攻坚优秀党支部,干正洋个人被铜仁市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山珍绿壳土鸡蛋

土鸡蛋在贵师院校农结合超市热销

干正洋在田间地头开展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