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采取“三个五”模式 织牢战“疫”联防联控网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2-13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贵州广播电视 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 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重 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 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国家开放大学的具体要求,把师生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 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联防联控,群防 群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 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五位一体 建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行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 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接连出台了全校进入“战 时”状态的“紧急通知”、实施联防联控的“应急方案”、统 一思想的“指导意见”、强化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安 排”、严肃“战时”纪律的“防控公告”等指导性文件,在 全校构建了宣传、报告、值守、处置、追责“五位一体”的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机制。
  当下,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抗谣的宣传教育机制,日报 告和有事即报的疫情报告机制,校领导、中层干部、应急值 班人员全天候值班机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 早治疗的疫情处置机制,校纪委和督查督办室联合督导的责 任追究机制在贵州电大(贵州职院)全面推开、落实落地。
  二、“五措并举”优流程
  流程环环相扣,防控步步为营。我校按照“三对象三清 单多途径”模式,“一师一生”深排查;构建“六级联动” 的数据报送体系,“一层一级”严报送;针对重点人员、大 型活动、重点区域等进行严格管控,“一环一节”不松懈;多渠道购置防控物资,“一物一件”足储备;建立“内宣全 员化、外宣归口化”的战“疫”大宣传模式,“一内一外” 强宣传。
 
▲学校大门执勤点
  目前的贵州电大(贵州职院),校门口定能看到执行逢 进必测体温、逢进必登详情的安保人员,礼貌但严格;能见 到每日穿梭于电梯、教室、食堂、厕所的消毒人员,疲惫不 疲沓;能看到定时发布的“每日‘疫’报”(14 期),透明而 精准;能看到每日更新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16 期),温 暖而励志。相信你也必将被“战‘疫’不胜不下岗”的驻校 “坚守者”、经常凌晨四点去“抢购”应急设备的后勤人员、 春节“逆行”回村的“战疫”第一书记、支援武汉抗疫的贵 州电大毕业护士、加入“抗疫”志愿队伍的校共青团员、千 里之外送上真挚祝福的留学生、一笔一画绘制战“疫”海报 的学校师生等战“疫”点滴深深打动。

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第 16 期)和每日“疫”报(第 14 期)
▲加入“抗疫”医疗卫生队的我校护理专业毕业生 
 
▲视频送祝福的留学生 

▲师生共同绘制的战“疫”海报
  我们坚信,严防死守、步步为营,爱和希望的传播一定 比病毒的蔓延更快! 
  三、“五个紧盯”抓落实 
  压实重点领域,确保万无一失。随着教师返工、学生返 学的即将到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外防输 入,内防扩散”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求我们紧盯重点区域、 细化防控方案、压实归属责任。目前,我校紧盯保卫、后勤、 教学、招生、人事等五个重点领域,先后研究出台了《疫情 防控期间校大门进出管理规定》《2020 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方案》《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开放教育招生工作 安排》《贵州电大 2020 年春季教学、教务管理工作方案》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安排方案》《2020 年春季学期上班预案》等一系列确保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 不误、双推进的“战时预案”
  截止目前,此五个重点领域的疫期工作预案已印发实施。严格校门口“上岗、登记、监测、放行、劝返”五个重点环 节的输入防控;瞄准“吃、住、用、行、教、学、娱、休” 八个关键要素的日常保障;推进“面对面”向“键对键”转 变的招生宣传;运用线上学习方式,以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 贵州省乐之学习网为载体,推进开放大学、社区教育、老年 教育资源向全社会开放的学习模式;实施“柔性上班、AB 代班制”等措施以确保疫期各项教育教学正常推进的工作机制 已做好全面预备,我们将闻令而动。
  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向光而行,必走出黑暗。我们 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 过去的坎。这场战“疫”,战必胜。 

▲五个重点领域的六个“战时预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