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学在即!大事不能出、小事不能有——黔西南州教育系统:主动兑现“十级责任”坚决守住校园净土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3-11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全州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期间学校安全工作,实现学校安全工作“大事不能出、小事不能有”的总体目标,黔西南州教育系统主动兑现“十级责任”,坚决守住校园净土。
  “十级责任”具体内容:
  一、县(市、新区)教育局局长。各县(市、新区)教育局局长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履行辖区内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对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二、县(市、新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协助党组书记、局长指导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综合协调、督促和检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履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监管职责,对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
  三、县(市、新区)教育局安全股负责人。承担教育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综合牵头、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疫工作,履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责任。
  四、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学校(幼儿园)校(园)长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统筹本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本校教师学生,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做好科学管理,有效落实,强化督促。对本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五、分管安全副校(园)长。协助校(园)长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协调、督促和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履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监管责任。
  六、班主任。具体管理本班学生,做好本班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疫情防控和“金州空中课堂”组织实施工作,监督学生每天的学习任务、疫情防控完成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履行班级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直接管理责任。
  七、科任教师。协助班主任做好任课班级的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和“金州空中课堂”组织实施工作,监督学生每天完成学习任务,布置相应的作业并检查。履行上课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直接管理责任。
  八、门卫、宿管人员、校医。门卫要严格管理学校校门,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加强校园巡查管控,发现学生提前返校、校园人员外出未戴口罩或聚集活动,要及时劝阻制止。履行门卫岗位管理责任;宿管人员对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负责检验入住学生信息,对进入宿舍人员进行实名验证、体温检测,每日对宿舍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通风、清洁等工作,引导学生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保证宿舍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履行宿管人员岗位管理责任;校医负责学校卫生保健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校范围内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组织、指导、监督和检查校内消毒工作,履行校医岗位管理责任。
  九、食堂管理人员。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加强食品安全隐患检查,监督食堂人员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履行食堂管理人员岗位责任。
  十、家长学生。学生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主动与班主任、科任教师进行沟通,形成家校合力,履行监护人监管责任;学生要服从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安排,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好自身安全。
  黔西南州教育系统部分十级责任人主动承诺:
  州盲聋哑学校
  州盲聋哑学校校长承诺:
  疫情防控时期,全面贯彻各级上级部门下达的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十级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平安开学。
  兴义市教育局
  兴义市教育局分管安全副局长承诺:
  校园疫情防控,我们一直在坚守,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兴义八中
  兴义八中副校长承诺:
  认真落实应急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按上级要求开学后规范操作,有条不紊做好防范。
  兴义一中
  兴义一中副校长承诺:
  “十级责任”保安全,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开学;“三查”工作促安全。做好开学前排查、开学时严查,开学后细查是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开学的基础性工作。
  兴义一中医务室医生:
  履行好校医岗位管理职责,做好学校卫生保健、检查校内消毒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义不容辞。
  兴义一中保安队长承诺: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携手同心、从我做起。
  兴义一中保卫科宿管部主管:
  认真做好学生公寓防疫和消毒工作、加强对学生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控技能指导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兴义中学
  兴义中学副校长承诺:
  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严格按省厅要求开学,狠抓校园防疫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安全。严格控制源头,注重精准施策,强化细节管理,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师生健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兴义五中
  兴义五中副校长承诺:
  我相信:众志成城,疫情终将会灰飞烟灭;花开至时,一切都将美好如初。
  兴义市阳光书院
  兴义市阳光书院副校长承诺:
  校外防输入,校内防扩散,坚守“三安”目标,落实“四零”措施,实践“五严”承诺。
  兴仁市教育局
  兴仁市教育局分管安全副局长李华清承诺:
  尽职尽责履行岗位职责,亲自安排,靠前指挥,严管理,严审核,严督查,把好开学四道关,确保安全开学。
  安龙县教育局
  安龙县教育局局长承诺:
  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执行战时状态;全覆盖开展排查,做到零失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不筹备、不举办大型活动;强力抓好州教育局新冠肺炎防控“五严”和“十级”责任的落实。
  安龙县教育局分管安全副局长承诺: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执行战时状态;全覆盖开展排查,坚决做到不迟缓、不漏报、不瞒报、不误报;发挥正能量,不传播负面消息,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时传递信息。
  贞丰县教育局
  贞丰县教育局督学承诺:
  保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抓防控,确保开学零失误。
  普安县教育局
  普安县教育局分管安全副局长承诺:
  全面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学筹备工作,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平安、有序、安全开学。
  普安一中
  普安一中副校长承诺:
  学生至上,安全第一,疫情期间我们在努力!
  晴隆民中
  晴隆民中副校长承诺:
  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方案制定落实。积极争取卫生健康部门帮助,扎实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师生平安入校,健康教学。
  册亨县教育局
  册亨县教育局分管安全副局长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护校园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望谟县实验高中
  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承诺:
  提高政治站位,心怀敬畏,以人为核心,压实责任,细化环节,为高三开学复课的师生们保驾护航。
  义龙新区教育局
  义龙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承诺:
  全面抓好义龙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督促指导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管理,督促学校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措施,切实履行监管责任。
  义龙一中
  义龙一中党组成员、德育处主任承诺:
  及时落实有关安全工作的部署,对校内安全做到日查日报,做好校长的有力助手,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义龙新区峰林学校
  义龙新区峰林学校安委会副主任、副校长承诺:
  安全重于一切、安全高于一切、安全胜于一切。峰林学校坚决贯彻上级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学校安全责任,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牢筑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平安,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义龙新区峰林学校保卫组长承诺: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坚决履行门卫岗位职责,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规定,加强校园巡查管控,加强校门值班管理,“逢人必检、逢车必查”,全心全意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义龙新区峰林学校食堂主管承诺:
  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履行食堂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意识,监督人员卫生、环境卫生和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加工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和规范实施,杜绝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义龙新区峰林学校宿管组长承诺:
  严格施行对学生宿舍的封闭管理,认真核查入住学生信息,每天不折不扣的开展学生体温检测工作,每天对宿舍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工作,教育学生不扎堆不聚会。全力以赴履行宿管人员岗位职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