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疫”不容缓,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用云班会讲好防疫思政课

   贵州师范大学    2020-03-12

   “什么时候才能开学呢?学分还没有修满呢……”“今年的英语四、六级还能不能考啊?”“碰上疫情,今年是不是毕不了业了呀?”“今年这种情况上哪去找工作啊,会不会一毕业就失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高校开学的日期迟迟未定,学生们从最开始的“观望”,慢慢地也开始焦急了起来。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在学生工作部的统筹下,3月初,贵州师范大学全校辅导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覆盖全校各班级的疫情防控主题“云班会”,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以及学业指导等工作,在特殊时期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校下发文件方案开展“云班会”
  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坚定自信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级大数据技术班的辅导员陈凌燕老师悉心讲述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何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陈凌燕老师正在开展“云班会”
  上好生命教育课,增强责任感。此次战“疫”中涌现出一大批 “最美逆行者”,他们身上所展示的大爱精神、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都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辅导员陈荣霞老师以“齐心抗议 你我同行”为题,向学生们展现了一个个“逆行者”背后的感人故事,他们有坚守前线的白衣天使、牺牲小我的“火神山”建设者以及无数位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等等,是他们以生命为代价换来了今天疫情的平稳。同学们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生命的“守护者”们致敬,尊重并理解生命特有的意义,同时完成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陈荣霞老师正在开展“云班会”
  上好心理疏导课,消除恐慌感。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大学生缺乏生活阅历,难免会被虚假谣言所误导,从而产生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土管班的辅导员王冕老师召开了一次不一样的班会,会上同学们由班长带头以接龙的方式分享自己写的那一封“家书”,有的是写给许久未见的老师和同学,有的是写给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的是写给他们热切期盼回归的校园。短短的“家书”中包含着对班集体最炙热的情感,对战“疫”英雄们最由衷的敬佩,以及对这个国家、民族最深沉的热爱。同学们在交流沟通中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不断提升应对疫情的科学知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地环学院“云班会”用家书拼出“武汉加油”
  上好学业指导课,激发紧迫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学校推迟开学时间,采取网上教学。在这特殊时期帮助大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和就业指导也成为此次班会的关注重点。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技术学班辅导员郭腾飞老师在班会上发布网络课表、梳理疫情期间的学习问题、提供相关解决措施,并明确各等级考试时间节点,引导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激励学生调整学习状态,努力适应线上教学。传媒学院2016级毕业班的辅导员陈皓老师也在班会上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毕业流程、分析就业形式、宣传征兵优抚政策、缓解心理压力,帮助毕业班同学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疫情“大考”。
郭腾飞老师“云班会”界面
  互联网并没有切断情感的联络,各班同学在云端见面心情格外激动,亲切问候,他们结合自身情况以及对疫情的了解争先发言。国际旅游文化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班的盘登萍在会上表示,作为大学生应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坚定与人民共患难,与祖国同命运的决心;保持好心态,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贵州师范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阻击战中,学校辅导员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坚持将“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学习成长的“指导者”,用行动诠释当代学工的使命担当,用信念筑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堡垒”。
文字:林澌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