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尽千帆 少年归来——致黔西南州高三初三学生的一封信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3-17

  亲爱的全州高三初三同学们:
  阳春三月,万物可期。迈着坚毅与自信的步伐,绽放着春天般迷人的笑靥,历尽千帆,凯旋归来,相聚校园,你们仍是永不言弃、壮志凌云的少年。
  烈火炼真金,逆境育人才。亲爱的同学们,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寒假的平静,打乱了正常开学的节奏,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你们在“金州空中课堂”,与老师相遇在“云端”,虽然少了师者面对面的谆谆教诲,你们仍笃定耕耘,学而不厌。册亨第二中学陶贵花同学,在父亲于山顶新搭棚子里学习;兴义一中的向巧巧同学,为获取稳定信号源辗转于山顶和外婆家……战“疫”中,你们从我做起,居家防控与国同心;战“疫”中,你们自强不息,以奋进的姿态为理想奋力前行。我想正如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是命运对同学们的一种磨炼吧!
  内惟省以操端兮,求正气之所由。亲爱的同学们,多难兴邦,玉汝于成。当前,疫情防控尚未解除,你们重返校园,重聚课堂,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是州委州政府的强力统筹,是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和社会各界汇聚起强大的力量,为你们保驾护航,要铭记于心,感恩于行。在特殊的时期里,你们一定要遵从学校的管理,严格恪守疫情防控规程;一定要学习和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不串班、不串舍;一定要遵守学生行为规范,规律生活,健康作息;一定要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你的自律,将决定你人生未来的高度!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亲爱的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苏秦悬梁刺股,匡衡凿壁借光,葛洪借书苦学,李密牛角挂书,宋濂雪夜拜师……实乃少年的你之楷模。在怀抱梦想、青春昂扬的年岁里,在戮力拼搏、劈波斩浪的征程中,不让年少青春书写苍白、不让未来留下悔意、不让梦想随意搁浅,铆足干劲,全力驰骋,在汗与泪铺就的道路上,迎风展翅翱翔,冲刺六月,喜报必传!
  亲爱的同学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纸短情长,希冀满怀。深信你们一定在危难中奋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心怀家国、不负时代,最美金州将闪耀你们的荣光!
 
  黔西南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喜明
 
  2020年3月16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