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线上教学春风化雨 线下自学井然有序 ——六盘水师范学院在线教学工作侧记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20-03-26

  因为疫情,六盘水师范学院与全国各地的高校一样延期开学。为进一步抓好在线教学,学校党委、行政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未雨绸缪,提前周密谋划,坚持以学生为本,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线教学相关工作,着力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超前谋划  有序推进
  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假期延后“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事宜。自1月31日至3月2日,学校先后下发了《关于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方案》等10余个有关教学工作安排及有关事项的文件,下达在线教学的各种通知10余份,校领导主持召开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4次、专题现场会议4次,教学工作例会2次。对在线教学的教学运行、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质量保障、教师在线教学技能的提升、学生在线学习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安排、部署,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分阶段开展了在线教学师资培训和学生在线学习技能培训。一是初阶培训。先后组织两次在线教学技能校本培训,共有660人参加,获得结业证书629人,培训合格率95.3%。二是中阶培训。结合贵州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的“‘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的课程体系,学校及时下发了《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要求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提升教学技能、教学设计、教学安排等方面的能力。三是名师精讲。为切实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的水平,在超星公司的大力帮助下,学校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领军教学人才、教学名师刘学莘为广大教师作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在线教学方法探讨——基于超星平台的交互式教学设计》的直播培训。全校600余名教师齐聚线上,聆听了专家的直播讲座,使广大教师在线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为在线课程的开设找到了方向。与此同时,学校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了对学生在线学习技能的培训。经统计,因各种原因不能在线学习的学生由最初的635人,降到了现在的个位数。对于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学校将采取个别辅导、集中答疑等方式进行补学,确保一个学生都不落下。
  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切实担当使命,充分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教师在线教学指导,提高教师操作技能、熟练使用平台;切实抓好学生工作,认真将以班为单位的包干制落到实处,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切实制定方案,真正做到“一生一策”,实现了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全覆盖。
  目前,在学校网络教学管理平台上建课的教师达597人,课程达1778门次,在线学生10713人。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有课的教师191人,课程159门次,在线学习学生2119人。
变身“主播”  师生互动
  “宅在家里,不给祖国添乱”。学生们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教师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紧跟随着“停课不停学”的脚步,继续踏上追梦的征程。
  自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二级学院各科任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拟定教学方案,纷纷变身“主播”,利用电脑、手机、平板等各种电子设备,依托超星学习通智慧教学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部分老师还结合超星直播、腾讯会议、ZOOM会议、钉钉、雨课堂、QQ直播等工具,采用录播、直播、互动、讨论、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为了上好网课,任课教师们提前熟悉线上授课操作流程,设计适合网络教学、学生特点的课程内容,融合了情景教学、提问答疑、在线互动等多种教学应用场景的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布置适当的课堂、课后练习,做到讲练结合,确保线上学习质量。
  “进行在线教学试教的前面几天,由于老师们还没有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以及对平台或工具各功能操作不熟练,老师们感觉压力大,感觉效果不是很好,时有黑屏、卡顿、杂音等状况发生。但从3月9日正式开始在线教学后,老师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在线教学经验,并对各种平台的操作慢慢熟练起来后,现在效果好多了。”教务处处长向红介绍。
  “老师有时会点名让我们连麦或者以打字的方式回答问题,这样一来,我们和老师的互动还是很积极的,一些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也会变得通俗易懂。另外老师在课下也会把一些重要的资料分享在群里,让我们及时补充笔记加深理解。现在,同学们都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2017级学生袁青说。
  尽管进行的是在线教学,但老师们始终没有忘记德育教育的使命。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田老师的《网页制作》是面向2019级的公共选修课,他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激情和对生活的向往,上课前让同学们观看了盲童女孩吴迪演唱的《梦》公益MTV。杨文吹同学深有感触地评论道:“意志坚定,无论处在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努力生活,在人生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要体会父母的艰辛,生活的不易,不轻易放弃、低头,虽说现实很苦,但是在追梦的路上,我们要学会苦中作乐,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胡万里同学深情地评论道:“看了这个视频之后,我心里既为她感到可惜,又为她那坚韧的意志感到赞佩,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磨难挫折,但我们都应该保持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要珍惜我们身边所有遇到的人和事,因为他们都是我们人生中最美的风景,我们要对生活充满向往,感谢所有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个人。加油,未来!”通过同学们在网上交流讨论的只言片语,可以看出同学们积极乐观向上,正视困难,勇于承担的阳光心态。
  疫情禁锢了学生迈向校园的脚步,却禁锢不了学生学习的热情。隔离病毒,不能隔离师生对知识的探求。从线下到线上,改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梦想的追寻!(王良豪 田宏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