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校教师变“网红主播”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教师张群才专访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2020-03-31

  “老师变‘主播’,这与传统课堂相比,没有了第一排和最后一排,之前在课堂上不怎么爱说话的学生也变得积极起来。”近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教师张群才如是感叹,“最近的线上教学打破了教与学的时间与空间,某种意义上来说,让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
  自2020年3月2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线上教学正式开课以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教师张群才已经“连轴转”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教学内容梳理、教研小组会议、教学设计、做PPT、录教学视频、给学生答疑解惑……忙得晕头转向。
  “有时候从早上八点忙到凌晨两点才睡觉。”张群才说,线上教学是对教师的一场考验,要准备的东西更多,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要求必须更加严谨,“什么环节该互动该提问,一点都不容疏忽。”教师完成线上授课很大程度上需要课件和网络教学资源的辅助,这就要求教师在课件制作方面要下更多功夫。
  在畅课(Tronclass)在线课堂教学平台,点开张群才老师的在线课程,开课小结中,他戴着黑框眼镜,身着白衬衣、深蓝色西装,缓缓地弹着钢琴,再微笑着起身给学生悉心讲解线上上课的方法,这就开启了一堂有趣的创业与就业指导课。
  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经常有学生发消息给我诉苦,我也看出了他们的焦虑。”面对他们的就业焦虑,张群才既是课上的“张老师”又是课后的“张哥”“张总”,一边让给他们想一些办法,一遍疏导学生情绪,有时候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
  目前,张群才一周要上的课时较多,这让本来已经承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任务的张群才压力不小。接到线上教学任务后,张群才主动承担了两门课程教学,为了能够录制较好的教学视频,日夜赶工,累积录制将近30个小时的教学视频。
  除了在畅课(Tronclass)在线课堂教学之外,为了更好的给学生辅导交流,减少一些学习的困惑,他还利用QQ课堂导学、QQ群交流、周末直播答疑等多种形式辅助畅课在线课堂教学,他常说“减少在线教学师生的距离感,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就在身边。”
  面对13个QQ交流群、39个班级、共1749名学生,张群才经常忙得忘记吃晚饭。“课前、课中、课后往往都有很多学生留言,我基本上每一条信息都在当日及时回复,常常是8点开始上课,一直到凌晨两点才能结束。”
  面对那么多“看不见的学生”,为了推进教学进度和保证教学质量,“白天上网课,晚上听网课”成为最近张群才的工作常态。另外,他还认真细致地分析线上平台授课的相关数据统计,“学生有没有完成作业?”“有多少学生参与互动?”是张群才每天最关心的事情之一。
  视频教学如何让“另一头”的同学不走神?“单纯的直播,教学效果可能就会差很多。”张群才说,他推荐多个直播平台+教学平台共同使用,借助互动教学工具,将课堂互动穿插在直播课堂当中,将课程资源和学生学习情况通过教学平台整合起来。
  在张群才发来的图片中,小编见到了一个很多字母都磨损掉了的键盘,张群才说,那是去年11月份才买的,因为最近打字太多,键盘已经出现了磨损。
  线上教学让张群才成为了“网红”,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纷纷留言想回来继续上课。课堂感动也不少,令张群才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他利用“斗鱼”直播平台给学生直播了一堂课,竟然有些学生在直播平台上评论“声控”“声音好听”,还给他刷小礼物,张群才将这些礼物提现出来,再添一些钱捐了一个父亲生了重病的学生。
  “已经毕业多年的人,可以去听老师的直播课吗?”
  “老师,好想再上你的一堂课”
  “想念您的课堂”
  ……
  面对学生们一个个感动的留言,张群才说:“我最开心事就是,学生毕业多年以后还能想起我,觉得这门课有意思、有用,感谢老师的栽培之恩,一切就没有白费。”这大概就是我在教育行业坚持了近10年的初心。
  张群才老师只是今年特殊疫情环境下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最帅”“最美”网红“主播”老师之一。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保障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在2020年2月就已开始了线上课程的准备,教职工们加班加点备课、录课,变身“网红”“主播”,陪伴贵工商学子开启快乐的线上学习之旅。
  正如张群才给学生写的寄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