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坚决打赢阻击战 ——黔西南州教育局党组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4-0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黔西南州教育局认真落实“严督、严实、严防”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全州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

严肃督查

  督查在岗履职情况。“一把手”战“疫”一线靠前指挥,到学校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明查暗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抽查,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督查疫情防控情况。实行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县(市、新区)教育局每日上报工作调度情况。州教育局每天对各县(市、新区)辖区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电话抽查,覆盖州、县、乡镇、村四类学校,每县抽查不低于6所学校。

  督查教育教学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依托“阳光校园·空中黔课”“金州空中课堂”直播平台,引导好学生在家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州教育局每天电话抽查“金州空中课堂”落实情况。

  督查师德师风情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提前开学和举办各种形式的面授上课。对于违反规定的在职中小学教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战“疫”期间败坏师德师风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坚决“零容忍”。

严格落实

  认真落实岗位职责。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州教育局设立金州教育战“疫”示范岗和先锋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发布《致全州教师、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关于关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通知》《做好开学延期 落实防疫责任》等。州内所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暂停开展各类线下培训活动,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

  认真落实空中课堂。开通“金州空中课堂”直播平台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资源,引导好学生在家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学生备考“三不误”。比如,兴义一中高三25班的向巧巧同学,因家中无宽带、手机网络信号不好,搬小桌子到山上信号好的地方听课学习,事迹感人至深。

  认真落实家校合作。充分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解答家长、学生心中的疑问和困惑。充分利用微信等,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

严密防控

  严密防控输入。州教育局成立疫情防控“阻击组”,对出入办公区域的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等。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属地+网格化+大数据”方式,对返乡、返校教师、学生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并逐一造册、跟踪管理。

  严密防控蔓延。印发《黔西南州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学校、办公区域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学校对教室、宿舍、食堂等进行全面消毒,对返校师生进行全面检查,迅速了解学生外出情况,摸清底数。

  严密防控稳定。做好开学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发挥教育系统学科优势,针对疫情防控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编制、发布简单易操作的预防手册,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

  严密防控传谣信谣及虚假信息。加强网络舆情监督管理,自觉扛起遏制、杜绝谣言责任,始终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积极守护公共秩序,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筑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