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师范学院:我国抗“疫”成功,彰显制度优势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20-04-09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宁静安详的生活,把我们卷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连日来,六盘水师范学院全体教师,十分关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老师们纷纷认为,没有对比,就无以彰显差异。在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抗击过程中,与全球其他国家比,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力地阻击了新冠病毒疫情的迅速蔓延,短短两个来月时间里,我们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得到了充分彰显,深切感受到作为中国公民的自豪与自信,更加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六盘水师范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小桃说:“自疫情爆发以来,我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看新闻,关注疫情的变化,更是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而形成的一种全民一心,团结向上的感动。最近几天,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中国在做好自己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国内的稳定的情况下,对需要援助的国家伸出了援手,但别有用心的西方某些国家对我国此举进行攻击甚至污蔑,我们并没有因此停止国际援助,而且对有些原对我国加以指责或是说风凉话的国家也未拒绝其请求,而是尽其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民。我以为,我国的举动彰显了大国的胸襟,表现的是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我为祖国点赞。发自真实的内心,我想说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庆幸。”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教授范兆飞认为: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国家受到太多的抹黑和污蔑,甚至有时候我们自己都陷入对我们自己的质疑,觉得西方的月亮更圆,空气更甜,人更高贵,制度更好。然而这次疫情的爆发,较好地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其他国家所做不到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颖娟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的彰显,疫情防控形势才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中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经受了考验和磨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次疫情防控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疫情发生后,六盘水师范学院积极响应省市防控疫情的指示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当中,有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机,携手挺身而出,与家乡父老乡亲共同抗疫的谌洪星、谌洪伟两兄弟;有放弃假期,组成志愿者队伍的余征、刘洪勇、张艳军、陈斌等党员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当好自己所在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有主动参与所在村(社区)防疫的大学生......他们和全国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一样勇敢,在双脚颤抖的时候,依然选择坚定“逆行”,义无反顾,共克时艰,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温暖。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永贵认为:这次抗击疫情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有力指挥,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执政党的国家治理能力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火速建立,见证了中国速度,体现了一个“快”字。19个省对口支援湖北的一个市以及各方力量对湖北的驰援,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集中精力办大事的能力。纵向比较,70年来有原子弹的爆炸、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非典等大事充分证明;横向比较,目前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的抗疫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疫对比鲜明。这些,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雷以柱说,“这次抗疫战争,充分彰显了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关怀;充分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前瞻性和必要性。通过这次抗疫,使得社会各界对党和国家的领导充满了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倍感自豪。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运用好课程思政,将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教学案例,进一步发挥抗疫精神育人功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博士胡本海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历经几次前所未有的大灾难,sars病毒、汶川地震,以及此次新冠病毒。灾难面前,中华民族迸发出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精神、人道主义精神,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力量,为之震撼、为之折服。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此次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决策和科学部署,广大医护工作者奔赴疫情一线,为救治患者付出了极大牺牲,最大限度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力量和为保障人权、尊重人权所做的努力和实效。
  制度自信,来自于全国万众一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号召下,表现出无比的坚强与团结。不论是城市、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还是各级党员干部、企业老板、普通市民群众,自上而下,各行各业与时间赛跑,共克时艰,共同抗击这场疫情。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必将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