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好时光 担当有作为 ——六盘水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8级熊前波同学抗“疫”先进事迹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20-04-09

   熊前波,男,贵州遵义正安人,共青团员,六盘水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牢记身份,争当模范先锋
  熊前波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学生干部的身份,处处争当模范先锋。思想上,他坚定意识,自觉履行团员的义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先进、学习上努力、活动中积极,努力使自己成为共青团组织的优秀先锋。学习上,他刻苦努力,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从来不肯放松一丝一毫,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在2019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贵州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非专业组三等奖。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身为班级中的学习委员,始终秉承“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宗旨,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课余,他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截至目前,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18小时。
  熊前波在六盘水师范学院的优秀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肯定。然而,他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自己不仅仅在学校里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能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响应号召,力显青春担当
  2020年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如火如荼进行着,为了打赢这场战役,无数医护人员、军人、警务人员、志愿者等都积极请缨奔赴一线,做好人民群众的第一道防控线。而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熊前波知道自己不能安心地躲在家里,应该勇敢地担起一份责任。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县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并于2月初正式步入遵义正安县流渡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岗位,这个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与鼓励。
  各乡镇刚开始设立“关卡”的时候,条件比较简陋,帐篷、炭火等生活物资都比较缺乏,一日三餐,顿顿以方便面充饥。那些天,室外温度差不多都是四度左右,吹起风来,冰到骨子里去,夜里,冷得牙齿不停地“打架”,他们只能在周边捡些干柴来燃烧取暖。执勤没有午休时间,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尽管这样,熊前波与其他“战友”仍然没有丝毫退缩,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个时候的严防死守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举措。由于卡点周围没有发生病例,民众防控意识不强,甚至对于设立“关卡”有抵触心理,认为这里根本不会发生疫情,所以民众思想也难做通,但是他们仍然坚持做好宣传和防治。
  后来,全国各地都积极响应了一级戒备,随着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重视,服务工作比之前好做许多,他们的条件也变得好了起来,有了炭火、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等等生活物资以及有群众的捐赠物资,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了帐篷,这是寒冷的冬天里,抵御寒风最有效的东西。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用品在这个特殊时期对于熊前波和“战友们”来说显得足够的珍贵。再加上家人的支持,同学的鼓励,辅导员和其他老师的慰问,让他在工作上更加努力,也更加坚信定战胜疫情才收兵的信念。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熊前波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劝阻人员外出、对返乡人员进行登记上报、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督促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巡逻民众聚集情况等工作。熊前波曾调侃自己说道:“放假以后到过年的那几天,我长了20斤左右,还得多亏志愿服务工作,成功地帮我减掉一圈肉。” 2月15日,随着贵州省内设立的所有“关卡”有序撤销,卡点工作强度得以缓和,基本上每天只需要登记车辆、人员的出入即可,但平均每天登记的车辆仍达两百辆以上。
  牢记使命,继续绽放青春力量
  志愿奉献,坚守奋斗,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正在熊前波同学的身上闪耀。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熊前波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和辅导员的一次交流中,熊前波说:“国难当头,只恨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驰援湖北,所有的国泰民安只不过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做这点并不算什么。”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熊前波同学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可是,熊前波同并不满足自己现在所取得的成绩,他将在青春的路上继续努力,绽放青春的力量。他希望有一天可以自豪地对自己说:“我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无愧于共青团员身份,无愧于自己的青春”。
  
熊前波同学在执勤

疫情防控点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