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总书记激励我们走新路创新高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近五年落实总书记视察时所做重要指示情况汇报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2020-06-17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视察,总书记的话语言犹在耳、意蕴深长。一路上总书记问得最多的是生源主要来自省内还是省外,农村的学生有多少,贫困学生是否上得起学,就业情况如何,教学设备是进口还是国产……,言语中透露出总书记心系民生,情牵贵州同步小康,关注中国制造。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管理,规模与内涵并举,交出了一份“装院答卷”:
  一、不负期望,走出发展新路
  我校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总书记的话儿记心头,我为职教添光彩”、“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报告”、“学讲话、争做五好”等主题活动。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师生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五年来,学院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人才需求,对接贵州现代化制造业发展,走以服务为导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之路,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竞争力强的国家前列、世界前列的高等职业学院而不懈努力。
  (一)深化改革,走“产教融合”的新路
  总书记在视察我校的过程中,非常关心校企合作的情况。我校依托贵州装备制造职教集团,与兴富祥、大连机床、广州数控、富士康、360等企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开展订单班、冠名班,将生产现场搬到课堂上,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致力于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元的知识体系的,具备协同、自主学习等综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五年来,学院每个专业均与500强及骨干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教学水平和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二)积极探索,走“文化强校”的新路
  总书记在视察的过程中,与我校师生“共勉”校训,寄托了对师生的期望。学校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建立了“刘芳工作室”、“数控名师工作室”等,凝练了“文化浸润技术、素质托起技能”的办学理念,学校的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三)自加压力,走“职教扶贫”的新路
  我校连续五年超额完成“精准扶贫班”招生任务,累计实现招生1740余人。贫困学生肖松通过职教实现人生出彩的事迹受到《人民日报》关注。学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科学规范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学分达50%以上),全面推行“1+X”证书制度,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从我校毕业的2300多名贫困家庭学子,遍布全省多家大中小企业,成为我省装备制造技能人才的生力军,通过就业带动家庭脱贫。
  (四)敞开胸怀,走“开放发展”的新路
  我校积极参加东盟教育交流周、中英“影子校长”等对外交流活动,先后有9名教师、40多名学生赴德国、英国、泰国、日本等国交流学习。泰国诗琳通公主、柬埔寨副首相索安,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代表团也先后来校考察交流。
  (五)紧跟步伐,走“校农结合”的新路
  认真落实《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开设“校农结合”直通车,多次从荔波县、威宁、长顺直接以市场价采购新鲜农产品,建立“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荔波县甲料村校农结合生态养殖基地”,向村民发放猪苗,鸡苗,最后学校回购。学院联系帮扶的荔波县水丰村、甲料村分别于2018年、2019年实现脱贫。
  二、不负嘱托,真抓实干 “创新高”
  (一)奋力追赶,办学层次由中职提升到高职
  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2017年2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实现了由中职向高职的提升,2017年9月实现首届高职招生。为此,学院出台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紧密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需求,动态优化专业设置,全面建设“主干专业+拓展专业”的复合式专业平台,形成机械装备类、汽车装备类、电气装备类、工业互联网类、经济管理类、现代服务业类六大专业集群。目前高职办学专业增加到24个,全院高职学生总数达到4728人。
  (二)奋力推进,硬件建设取得新突破。
  经过五年的建设,新校区建设趋近尾声,各类校舍、教学场地建设面积由2015年12万平方米增加到21万平方米,一座生态化、智能化、产教融合化的校园已初见雏形。五年来,学院在实验实训设备投入4252万元,完善各类实习实训条件,还建立了大数据、电梯维修、工业机器人等20多个校内实训基地,“硬件”基础得到巩固。
  (三)“内提外引”,师资队伍“数”、“质”创新高。
  习总书记曾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学校采取“内提外引”措施,对内出台政策激励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对外,多措并举,吸引人才,拥有了一大批“双师”型、高学历人才队伍,全校共引进144名教师,并在“人才引进计划”(人博会)中成功引进海内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8人。至此,学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达到119人,事业编制在册教职工总数从140人增加到289人,各类教职人员工由2015年不足200人增加到目前的750多人。
  (四)在校生规模连年创新高。
  学院检查以服务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为主要特色,以工学为主,涵盖经、管、文、艺等学科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坚持差异化特色花发展思路,扩大办学规模,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学校招生人数持续增长,专业新增了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大数据、物流管理、新能源汽车、电梯工程技术、工业设计等24个高职专业,开办35各中职专业,各类在校生人数由2015年的5000人增加到目前1800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