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战“疫”进行时
2022-09-21 14:39:00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退休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退休党员卢玉兰同志加入云岩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做好核酸检测人数统计报送和服务工作,帮助有特殊情况的住户解决实际困难,协助老年人在网上订购生活基本物资等。卢老师说,当前贵阳疫情形势严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党员就要勇于担当,为群众着想,担当尽责、奋战坚守,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争当防疫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老同志的积极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抗疫”云宣讲、云班会

  9月18日,信息工程学院在校生开展了“抗疫精神我弘扬,青春献礼二十大”云宣讲和疫情防控“云班会”。云宣讲上,各班辅导员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是一场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思政课、是一场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课”进行宣讲。云班会上,辅导员老师介绍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强调非必要不离寝,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服从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有序参加核酸、抗原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并介绍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和科学防控知识。

  商贸学院开展“我的抗疫故事”书画摄影大赛

  近日,商贸学院开展了“我的抗疫故事”书画摄影大赛,同学们从自己的角度发现身边好故事,记录抗疫点滴,用心传递温暖。此次大赛共收集作品50余件,并将通过“易班”把抗疫故事传递给更多同学,引起强烈共鸣。正如大数据与会计218班吴培说的,在疫情面前,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有一种信心叫万众一心。他相信中国是一个在万千磨难中成长的千年古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青年固有青年志,要向人生索取,不向命运屈服。抗疫如你我,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英雄。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积极备战网上教学阵地

  9月5日起,老师们熟悉的线下教学因为疫情转变为线上教学,建工院的老师们开始积极备战网上教学阵地。为了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建工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讨论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

  创新线上教学

  在线上教研室活动中,老师们自嘲说自己都成了“网红”,但正是“网红”一词打开了周华莲老师思维。她说:“既然是直播,那么我们理工科的课程也可以学习商贸学院老师们的直播带货,利用好公屏,一样能做好课堂交流”。上课前周老师将教案改了又改,语言的组织上想了又想,怎么样才能加强互动,不至于像跟空气上课一样。她在课前专门去参考了带货直播间的直播,学习了一些有用的互动办法,带到了自己的网课上,每讲到一个知识点,就要求同学们将学习情况刷到公屏上,同学之间还能互相讨论,提高了在线学习的兴趣,各个教研室的老师都在通过线上教研活动积极学习共同探讨。

  工程测量教研室的陆晓东老师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线下自学”混合教学模式的优势,在课前通过“课程钉钉群”发布了课程相关的视频资源和配套课件,在课堂上着重围绕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并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最后通过软件布置了讨论内容和作业。

  线上开展“第二课堂”

  线下静默管理,线上可不静默,建工院老师们把居家教学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分利用起来,开通了“学习热线”,即是课下学生有任何学习困难都可以通过线上教学软件联系老师进行教学辅导。老师们说,不能到学校上课本身就减少了和同学们的交流,那么只有增加线上辅导,才能尽可能的提高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虽然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只要能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一切都值得。

  除了线上辅导专业知识,建工院的老师还有其他的“特长”,工程测量教研室的杨光义老师在中秋夜连线校内同学,线上指导制作月饼,这也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

  课堂之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黄凤苗老师是建筑工程学院引进的高级技术型人才,正高级工程师,疫情期间是第一次尝试上网课,在摸索运用各类网课APP,备好每一节网课的同时,她也是一名志愿者。“请大家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请提前打开健康码”,黄老师说,从企业到学校,教师肩上更多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我希望自己能够用实际行动去真正践行教师这个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