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高等教育助力产业发展 “订单式”输送人才
2016-12-20 11:04:00
海口网

  12月18日至20日,全国植物蛋白质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成立不到半年的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作为会议承办方之一,派出专家展示了该校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参会的国内外专家眼前一亮:高校科研力量的注入,为原本粗放的海南农业增添了更多科技元素。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为了解决我省人才紧缺问题,满足重点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关于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动全省高校转型发展,多措并举为海南重点产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高校转型攻关产业难题

  “推动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回望过去一年,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信心满满亮出“答卷”:一年来,我省高校转型发展体现了为人称道的“海南速度”——

  琼州学院转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挂牌成立;海南师范大学被纳入省部共建行列;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琼台师范学院;海南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办的国际旅游学院已报至教育部审批;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正式设立,海南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获批筹建……

  学校转型,专业也在转型。各个高校在省教育厅支持下,紧密结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开设新的专业,并不断加强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通过实施高校“双一流”行动计划、普通高校特色重点学科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提高学校参与攻关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

  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透露,当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高校已经开始向应用型高校转变,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部分专业也已开始向应用型专业转变。到2020年,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院校或将占到我省高等教育的80%。

  课程设置贴近产业需求

  走进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就像走进一个“小联合国”。在这里,可以听到不同专业的学生使用不同国家的语言愉快交谈。

  “旅游业是海南重点产业之一,大量境外游客亟需外语人才提供服务。”该学院副院长杨学前介绍,学院开设了泰语、印尼语等十余个小语种专业,“想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尽一份力。”

  职业教育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当前,我省多所高职院校推行“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产业紧缺人才——积极探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办专业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定向招生,或通过实行嵌入式课程、核心专业课程置换等方式,让课程设置更贴近海南产业发展实际。

  “今年冬季,我省高职院校将试行‘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制。”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介绍,根据海南旅游业呈明显季节波动特点,高职院校在旅游淡季(夏季)以课堂教学为主,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旅游旺季(冬季)以专业技能强化培训和社会见习、实习为主,“这种做法既可增强学生技能水平、实践能力,又能缓解我省旅游企业在冬季旅游旺季‘用工难’问题,一举两得。”

  多项措施“对症下药”

  措施得力、执行到位,成果自然不断显现——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利用最新研发的耐盐种植技术,在遭海水倒灌的农田试验种植作物取得了成功,使盐碱农田闲置时间减少3年。此成果应农业部指示已推广到越南等国家;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重点建设海洋人文社会科学和热带海洋特色学科,优先发展与海洋产业需求对接的海岛养生与健康管理等学科,形成了与其他海洋大学差异明显的特色格局;

  海南医学院以南药、黎药及海洋资源为研究对象,形成“热带药用资源药效物质基础和新药开发研究”“热带药用资源质量安全与代谢化学研究”等5个学科方向……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省教育厅已经对照重点产业拟定了产业人才培养的细化方案,初步提出了“1+1”产教合作创新人才培养联盟、校企合作人才引进计划等10项措施,根据不同产业的不同需求“对症下药”。

  “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曹献坤说,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方向就是海南高校转型的方向,也是海南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方向,“各高校应当扛起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教育担当。”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9日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