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论证会
2020-09-17 10:01:00
海南大学

  9月16日上午,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论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朱作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叶朝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钱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谢道昕,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金危危,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朱艳,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彭少兵,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赵全志,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向东,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黄玉碧,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陈庆山,沈阳农业大学教授于海秋,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唐文帮,青海大学教授李宗仁等14位来自高等教育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线上论证会。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骆清铭,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清林,以及全体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范文主持会议。

  吕治国向各位专家关心和支持海南教育与海南大学的发展表示感谢,期待评审专家能够对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吕治国指出,近年来,海南大学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学校办学呈现出不仅有亮点而且有亮面、不仅有高峰而且有高原的良好局面。海南省教育厅将一以贯之地支持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一如既往地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武耀廷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海南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厚爱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海南大学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部省合建”的指导下,在对口合建高校的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几年的共同努力拼搏,“双一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完善“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在今后的办学治校中,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海南大学,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骆清铭代表学校作“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汇报,他分别从学校总体情况、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4个方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作了全面的呈现,对作物学一流学科周期建设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阐释了反映学校创新做法和建设亮点的典型案例。

  热带作物学院院长罗杰分别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汇报了作物学学科建设情况,对“双一流”建设周期内作物学学科的建设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

专家组组长朱作言讲话

  专家组表示,“双一流”建设周期内,海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嘱托,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注重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严格按照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大学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在特色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在探索世界一流学科创建模式和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经验;在科技创新驱动海南发展方面,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全力支持;为冲击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评审专家讲话

  专家组认为,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有力,路线科学,与建设初期相比,取得了快速提升的显著成效。“双一流”建设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第三方评价持续向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指导和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海南大学党政机构、群团组织、教辅单位负责人,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7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