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五好工作法”激活“红色引擎”

2022-02-21 09:45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21年,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职能转型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成为推动全局工作高质量开展的“红色引擎”,努力构建中央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站好位,以学立本,政治建设把准把牢
  “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牢固树立政治先导的理念,通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凝聚全体干部的思想共识,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牢思想基础。
  一是党支部促学活学。机关党委按月推送学习清单,各支部扎实开展支部学习,年内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120余次;严格执行《党员学习补课办法》,确保每名党员按时完成学习目标任务;在外出工作间隙,到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微山湖党性教育基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海南省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全体党员提升思想理论武装。
  二是多平台深学笃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时事政治、财税改革等热点,通过邀请部领导、专家学者授课、局内干部自我培训等方式,年内举办“齐鲁大讲堂”12期。同时,通过“财政大讲堂”、“财政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灯塔—党建在线”、“灯塔大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专题培训,实现线上线下学习有机结合,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由机关党委牵头新建“未了书吧”,充实党建读物500余册,改造提升党建活动室,充分利用教育阵地开展学习教育。
  三是青年小组常学细学。开展青年理论提升工程,组织“汲取红色力量 赓续百年薪火”学习报告会,召开五四青年干部座谈会,举办“新思想 青年说”演讲比赛,编纂《青年理论提升工程成果汇编》。创新形式与山东黄河河务局开展青年理论学习联学共建,鼓励青年干部为财政监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参加财政部组织的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和“读看写思”活动,撰写党史学习书评影评35篇,4名同志在财政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及演讲比赛中获奖,3篇文章、2次活动报道被部机关团委“财政青年”公众号采用,山东监管局获得财政部第三届“财青8+”青年调研及“读看写思”活动优秀组织奖,并多次获得部机关团委的表扬和肯定。
  二、学好史,凝心铸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聚焦目标任务,精心组织谋划,落实规定动作,注重探索创新,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营造浓厚氛围。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按阶段细化学习任务。及时召开全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财政部和山东省委动员会议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研讨5次,4名党员走上讲台向全局干部作专题讲座,撰写党史学习教育体会26篇。
  二是突出主题主线,举办三期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期间,分别结合新发展阶段讲好革命史和改革史、结合本职工作讲好财政史、邀请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专家结合实际讲山东党史。局党组书记专题党课《坚持正确的政治观 历史观 发展观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财政力量》入选《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摘编》。迎国庆党史学习周期间,举办“新思想 青年说”演讲比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中国发展历程,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周期间,全体干部参加财政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专题辅导会,并邀请山东省宣讲团成员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
  三是丰富教育形式,提升学习效果。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局干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山东走过的党建模范村路线,参观中共山东省委早期历史纪念馆、胶东革命纪念馆及省档案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联合5家中央驻鲁单位举办“唱响经典 献礼百年”文艺汇演,视频被“学习强国”采用。组织迎国庆书画摄影展等特色活动8项,《党的赞歌》等3个微视频被山东广播电视台采用。举办“党史百年”知识问答,派团参加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获优胜奖、优秀组织奖。
  四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17项。全局在职党员均纳入志愿服务团队,到济南市鞭指巷社区服务困难群众家庭6次,与枣庄市山亭区温庄村开展“双联共建”,收到4家服务单位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三、布好局,培育亮点,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聚焦党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打造特色品牌党支部为重点,统筹推进党支部建设、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创建机关党建品牌体系显成效。围绕模范机关创建要求、文明创建工作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1+6”机关党建品牌体系。“1”是局机关党建品牌“忠诚干净石敢当”。结合党建政治属性、财政监管工作特点,融入泰山“石敢当”精神,提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廉洁奉公,风清气正;攻坚克难,使命担当”的品牌理念,自主设计寓意深刻、生动形象的品牌LOGO.“6”是6个品牌支部:办公室创建“红色枢纽”,负责债务监管的一处创建“底线护卫”,负责部门预算监管的二处创建“同心圆”,负责绩效评价的三处创建“绩效天平”,负责金融监管的四处创建“财金卫士”,负责会计监督的五处创建“啄木鸟”,将党建品牌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得到省直机关工委充分肯定,多家省直部门来局学习交流。
  二是党建交流机制更加完善。“上”与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开展党建“联建联创”,“下”与市、县财政局、重点监管企业及中介机构,“左”与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等省直部门,“右”与山东省地震局、气象局等中央驻鲁单位开展共建。创新开展四级财政系统支部共建主题党日,与“一行两局”签署《“党建引领 品牌共建”机制备忘录》,在外出工作间隙与山东省税务局、证监局、气象局、国开行、海南省陵水县财政局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合共建活动近10次。
  三是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强化党支部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3个党支部新成立支部委员会,办理挂职干部组织关系转入转出53人次,监管四处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展新党员,党费实现移动方式支付。全面推进“灯塔e支部”平台的管理应用,第一时间将支部活动情况上传“灯塔e支部”,机关党委不定期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出差时间长、抽调人员多的特点,及时批准设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在外核查期间组织生活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正常开展,实现党建业务两不误。
  四是群团工作多点开花。工会组织开展健步走、摄影、太极拳、乒乓球等活动,1人被评为省直机关群众工作先进个人。妇委会组织参加财政部“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援疆、“百年党史家国梦 书香巾帼展芳华”阅读等活动。青委会开展“汲取红色力量 赓续百年薪火”学习报告会、与山东黄河河务局开展青年联学共建等学习活动,编纂《青年理论提升工程成果汇编》,年内荣获财政部第三届“财青8+”青年调研及“读看写思”活动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党组织书记宣讲等活动,荣获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案例三等奖,1人被评为表现突出的省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
  五是党建宣传更有作为。及时总结党建工作特色和典型做法,扩大党建宣传效果,全年报送党建类信息47篇。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机关党建》杂志刊发山东监管局信息《创建“小品牌” 搞好“大党建”》,山东省委《支部生活》刊发山东监管局信息《支部共建打造“底线护卫”党建品牌》,山东机关建设网报道山东监管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品牌共建促提升》等12篇党建动态。财政部门户网站及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登载山东监管局《练好“四字功”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等3篇信息。
  四、正好身,从严从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
  从高处着眼、细处着手,协同机关纪委,夯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生活、狠抓廉政教育、作风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规范性和纯洁性,涵养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按照《部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由机关党委牵头,以“清单式管理”压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推动了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印发《2021年党的工作要点》,制发党建类正式文件40件,向局党组会议提报党建类议题18次,向局务会汇报机关党委工作11次,坚持将业务与党建、廉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落实“一岗双责”。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2次,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政府廉政会议精神,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参加财政部“警示教育周”辅导报告会。严格落实节前廉政提醒、新任职处级干部廉政提醒、重大外出工作组集体谈话提醒,全年开展廉政谈话11次。机关纪委对重大维修工程和财务事项进行全过程监督。
  三是深入开展作风整治。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山东监管局党风政风工作要点》,召开5次座谈会听取管理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对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四风”问题3个,通过自查自纠深化问题整改1项。
  四是拓展宣传阵地。协助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拍摄《财政监督光辉历程》专题片,拍摄《一路走来的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等专题片,印制《山东局史馆纪事》、《机关品牌建设》画册,编印《长风破浪会有时——挂职干部心得体会暨调研成果汇编》,营造正能量、主旋律文化氛围
  五、履好职,踏实谋事,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和做好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
  一是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山东落地见效。扎实做好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政府专项债核查、中央转移支付绩效评价等工作,工作专报获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等省领导和许宏才同志批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2篇调研信息组稿后被中办国办采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得到国库司高度肯定。
  二是全面加强了部门预算管理。在对中央驻鲁单位预、决算审核基础上创新开展内控调研,扎实开展国有资产和非财政拨款收入管理调研工作,两次获许宏才同志批示。
  三是实现了财政金融监管“两手硬”。对中央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职责,监测分析财务风险及不良资产处置情况,发函约谈20家金融企业。对地方金融企业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开展恒丰银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获刘昆同志批示和金融司高度肯定。
  四是开启了财会监督提速之旅。高规格召开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和部监督评价局局长到会讲话。针对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构建全方位的财会监督制度体系。贯彻刘昆同志在落实国发30号文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实现重点企业年报分析“全覆盖”,研究制定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并组织穿行监管。对济南铁路局开展监管调研,探索对三大行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监管路径。先行先试工作获朱忠明同志批示。
  五是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预算监管、经济会商、金融监管、会计监管和局校合作五大协作机制。全力打造财政监管信息平台,初步建成财税、部门预算、转移支付、金融和会计五大监管模块,实现信息化“弯道超车”。构建了全覆盖、科学有效的“大内控”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