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燕山大学白振华教授科研成果喜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9-11-12 18:13:00
来源:燕山大学
作者:

  11月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的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上,燕山大学白振华教授团队完成的《带钢退火关键工艺研究与产品质量综合控制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获奖项目36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200项。燕山大学另有1项与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星载大口径超高精度金属网天线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二等奖。

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现场

白振华科研成果喜获2019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图片来源: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

  我国是钢铁大国,但不是钢铁强国。虽然总体钢铁产能过剩,但高端板带依然需要进口,退火工序的质量控制则是高端板带生产的“卡脖子”问题之一。白振华教授团队针对带钢退火工序的技术难题,提出了跑偏因子、瓢曲指数、单元内板形与单元外板形新概念,研发出以稳定通板与质量控制为目标的连退炉内工艺优化技术,开发了罩退机组装炉优化方法及粘结缺陷治理技术。该项目实现了关键技术国产化,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被授权发明专利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数篇被SCI、EI收录。该项目成果被推广应用到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江苏九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效果与经济效益显著,对提升带钢产品市场竞争力与降低生产成本和能源消耗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领导以及各专业分会、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负责人、学会会员、科技工作者及获奖者代表等共800余人参加年会。年会期间举行了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和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奖(科技成就奖、青年科技成就奖、优秀论文奖)等奖项的颁奖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