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阅读点亮儿童生命底色——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云端系列读书活动
2020-04-29 11:12:00
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
作者:

  2020年春,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为了倡导学生爱书、读书,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让每一位学生与书为伴,持续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校服从疫情防控要求,响应“停课不停学”政策,积极开展线上阅读活动,让学生们健康读书,快乐学习!

  学校教学领导组通过讨论确立了创建“书香校园”特色学校的整体构想。并确立学校读书活动主题为“与经典为友 与美文相伴”,学校读书口号为“快乐读书 健康成长”。根据新课程标准推荐的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目,结合语文主题阅读实验,选取与小学生的心理、年龄、知识能力等相适应的阅读书籍,对学生的阅读内容进行了系统性规划。

  学校针对各年级阅读情况,从阅读内容和形式上制定了科学的阅读计划,进一步细化了学生晨读暮诵的读书环节;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做读书摘记的习惯,确保更细致地落实学校“五个一”读书活动的开展,即每日读书一小时、每周一篇阅读小结、每月一次读书交流会、每学期评一次读书之星、每学年举办一届读书节。 

  寒假期间,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超星2020年“博阅锦绣”寒假星阅读活动,学生通过超星学习通进行诗词打卡,美文诵读检测,创作读后感,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极大地提高了学生阅读能力,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和创作兴趣,提升了阅读素养。

  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政策的号召下,学校积极开展线上读书活动,学生根据每日阅读任务,通过居家阅读纸质版书籍或线上电子书籍,在微信群或钉钉群和大家讨论、交流、分享阅读感受。

  学校把每日下午直播课结束后一小时定为课外阅读时间,教师利用课外阅读时间指导孩子们在钉钉群进行阅读,和学生一起读书、做笔记、分享读书心得;家长们则和学生一起撰写读后感、共编阅读小报,凭借示范作用带动孩子爱上课外阅读。

  学校把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设置为“线上读书会”时间,并纳入课表。其形式主要是汇报交流和阅读指导。第一个环节是汇报交流,第二个环节是阅读指导;阅读指导重在给学生阅读方法、阅读感悟方面的指引和启发,帮助学生逐步提升阅读技能。

  学校组织教师通过各种形式的课外阅读活动对学生的阅读效果进行评价,包括讲故事、演讲、朗诵、手抄报、征文、读书笔记、知识竞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学生有施展才能的机会,从而满足学生成就感,激发持续的阅读兴趣。

  学校根据校园文化引领,每学年举办一届读书节,历时一个月。包含“看图说话”、“我读你听”“故事妙妙屋”、“好书推荐会”、“读书交流会”、“ 诗词大会”“读写联动”等读书活动,旨在激发学生阅读的热情,进一步促进学生喜爱读书的强烈愿望。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快乐阅读,快乐成长”为主题的4.23读书日暨校园第六届读书节云端系列读书活动。活动安排分为好书线上推荐、读书动员、活动实施、活动展示、活动总结表彰五个阶段。在本次活动中,广大师生在学校的号召下捧起书本,静心阅读,交流感受和收获。学生们更是踊跃参加作品云端展演,形式丰富、百花齐放,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视频作品。最终各班级经筛选上交各类读书作品共计128件,学校评选一等奖32名,二等奖48名,三等奖48名;学校针对优秀教师评出了“书香园丁”,班级评出了“读书之星”、优秀家庭评选出了“书香家庭”等奖项,并进行全校表彰。通过这一系列的读书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读书的热情,充分展示了校园师生的风采,学生领略了读书所带来的快乐,营造人人争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学校以现代教育技术为依托建立读书交流平台,鼓励教师公众号推文、抒写美篇,学校创办了“扬帆”校报、建有学校网站,开设了阅读活动专栏,展示师生阅读风采。

  最后引用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一段话与大家共享:“要创造爱书和尊重书的氛围,要对书怀有崇敬的感情——学校和教育工作的实质就在于此、一所学校可能具备一切设施,但是,如果没有书、那么它就不能称为学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深化 “打造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习惯”的规划,更全面、更深入、更丰富地推进大阅读活动的开展,细致落实“五个一”和“两结合”,用阅读引领成长,让书籍成为全校师生的朋友,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勤读书!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用阅读点亮儿童生命底色!

信息来源: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 阎莉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
SRC-977548439 2018-06-21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