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通知
2020-01-22 13:32:00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改进学校办学模式,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就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意义 

  义务教育事关亿万儿童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着力缩小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发展差距,不断推进教育公平,全省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当前,我省义务教育正处于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现实需求,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战略主题,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推行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为重点,创新管理机制,实施优质带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加强统筹指导,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 

  近年来,各地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改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模式,探索实施了学区制、集团化、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城乡结对等形式多样的办学模式改革,在缩小校际间发展差距,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各地要切实履行市级政府统筹实施、县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 

  设区市要注重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将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统筹规划、协同推进,科学确定市域内推进办学模式改革的总体思路,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县(市、区)要强化义务教育办学主体责任,具体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已经开展改革的市、县要总结经验,巩固现有成果,持续加大力度,提高改革质量。尚未开展改革的市、县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认真谋划,加快改革步伐。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的支持,加强与同级发改、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在资金投入、人事管理、职称评定、表彰奖励、教师交流等方面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形成共同推进改革的合力。 

  三、创新管理机制,探索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 

  各地要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以区域内、同类别学校为主,兼顾跨地区、跨类别、跨层次学校,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城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改革。 

  (一)以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为代表的紧密型办学模式。由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吸收合并若干所新建学校、薄弱学校,或一所优质学校开办一所或几所分校,或将薄弱学校委托给优质学校进行全面管理,构建管理统一、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制创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放大和增值。 

  (二)以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为代表的松散型办学模式。由一所优质学校为牵头校,捆绑对应若干所成员学校,构建“1+X”管理模式,牵头学校与成员学校行政隶属关系不变、法人不变、编制独立。发挥牵头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向成员学校输出理念、管理和资源,围绕学校管理、课程开发、教学教研、师资建设、学校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带动成员学校快速发展。对已经开展城市区学区制改革的地区,鼓励跨学段组建学区,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各学区,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搭配初中和小学学校,确保各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学区内实行小学对口直升初中。 

  (三)以城乡结对为代表的对口帮扶办学模式。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形式实施对口帮扶。各地要把城乡结对帮扶作为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夯实控辍保学基础的有力抓手。城区优质学校要从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困境学生关爱等方面对农村学校开展精准帮扶;农村学校要积极主动谋求发展,借助帮扶机制激发自身发展动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同时可为城区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提供条件支持,积极推进城乡教育资源的深度共享,逐步形成城乡互助、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各地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全覆盖,对每一所农村薄弱学校都要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同时,对教育发展落后的乡镇和重点薄弱学校,要建立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包联制度,健全精准帮扶机制,着力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 

  除以上几种形式外,各地可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开展更多形式的办学模式改革,使改革覆盖所有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尽快提升办学水平。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积极引进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采取集团管理、附属办学、协作共进等合作办学形式,实现与京津优质学校间在品牌、管理、课程、师资等方面的多层次和全方位合作。 

  四、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办学模式改革规范运行 

  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办学模式改革的日常监管,既要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又要防止优质资源的盲目扩张和无序竞争。重点规范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超出合作办学范畴混合招生、混合编班、公办教师长期在民办学校任教等行为,并予以坚决整改。建立健全预警和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发展实际、成效不明显、考评不合格的集团、学区或联盟要及时整改甚至撤销。 

  五、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各地要加强对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典型案例,通过主流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办学模式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并侧重宣传薄弱学校、新建学校和农村学校的提升与发展,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家长熟悉更多“身边的好学校”,凝聚对办学模式改革成效的共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支持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请各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于2020年6月30日前报送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河北省教育厅

2020年1月1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