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开铲
2017-01-04 19:35:00
中国教育在线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乔治·希尔顿,挥动手里的雪铲,在巨大的雪块上进行创作,飞溅起的雪沫将他的帽子和头发挂上一层洁白的雪花。他说,他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在雪块上进行创作,这太有趣了,他太兴奋了。

在哈工程读博士的泰国留学生贤淑文参加了很多次雪雕大赛,她说:自从2008年参加了雪雕大赛,从此她与中国结缘,与冰城结缘,与哈工程结缘,现在越来越多的泰国大学知道这个比赛,向往哈尔滨,这让她非常高兴。

14日,2017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拉开帷幕。

比赛从10月份开始预选,共有来自中国、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泰国、英国、比利时、乌克兰、香港、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95所高校的155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评选,来自法国勒芒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19所境外高校和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38所国内高校的57件作品入围决赛。

1月3日晚,所有参赛队员召开领队会,通过抽签确定雪块,4日凌晨的哈尔滨,气温将近零下20度,但已经有很多参赛队早早地来到领到雪雕工具、找到所在雪块位置开始进行创作。

大赛作为第3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组织委员会、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大赛的吉祥物“雪团”,以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象征冰雪文化及大赛精神。大赛旨在打造黑龙江高校冬季特色文化活动,扩大哈尔滨冰雪文化影响力,促进国内外冰雪文化交流。

在接下来的4天里,参赛队伍将在长3米、宽3米、高3米的人造雪块上进行雪雕创作。比赛结果将于7日的闭幕式上揭晓。大赛组委会将从选题立意、创意创新、创作难度、技能技巧、艺术表现力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最佳创意奖、最佳技巧奖及观众最喜爱的雪雕作品等多个奖项,并由参赛队现场投票选出艺术家奖作品。大赛期间,将举办第五届冰雪艺术与教育国际研讨会,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民族音乐会、中外参赛队联谊会等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说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大赛弘扬地方文化。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立意深远,紧扣时代主旋律,中国美术学院作品《长征》展现出一幅红军不怕艰难险阻的波澜画卷;景德镇陶瓷大学作品《大梦想家》,以机器、机械零件、云烟和独角兽为主要元素,表现现代科技背后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南京理工大学以作品《霾·城》阐述霾发生的起因及现状,呼吁保护环境、爱护家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