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缤纷五月即将启动
2018-05-04 19: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按照教育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关于做好2018 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8〕5号)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提高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根据国务院关于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决定精神,经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研究,决定举办黑龙江省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都有哪些展览、比赛、讲座等活动,快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活动时间

  2018年5月6日—12 日。

  活动主题

  2018年黑龙江省职教活动周主题:四十年改革开放,龙江职教匠心育人;新时代决胜小康,产教融合再铸辉煌。

  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国家“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黑龙江省“四十年改革开放,龙江职教匠心育人;新时代决胜小康,产教融合再铸辉煌”的活动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在规定时间启动,集中展开,举办各具特色的分主题活动。

  宣传重点

  各地各单位要紧扣活动周主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全面梳理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以来职业教育取得的成就,展示职业教育的魅力。重点包括以下内容,并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不断丰富。

  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

  宣传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职业教育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做出的贡献,重点突出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贡献,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在制度建设、标准开发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反映各地发展职业教育的特色、亮点、成效。

  宣传职教故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精准扶贫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校企办学故事等,突出宣传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等。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宣传职业院校受表彰的世界技能大赛选手、“两红两优”以及寻访出来的“最美中职生”、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

  宣传亮点活动。围绕活动周主题,重点展示各地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典型做法和生动事例。展示各地大赛风采,宣传职业教育以赛促教的经验成果。展示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及经验成果,宣传职业教育以德为先、德技并重的教育理念,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职业院校特色办学成果。

  活动形式

  (一)活动周启动仪式

  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总开幕式

  主办单位: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

  承办单位:牡丹江市教育局。

  开幕式时间:5月6日召开,5月5日报到。

  开幕式地点:牡丹江市文化交流中心。(江南开发区威虎山路1号)

  报到地点:牡丹江禧禄达国际酒店。(牡丹江市东安区光华街与东一条路交叉口,九号公馆)

  与会人员:省政府、省教育厅及相关厅局领导,各市(地、企)教育局(主管)局长或职成科(处)长,各高等职业院校、中职示范学校、省属中职学校负责同志。

  各市(地)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

  时间、地点及活动安排结合区域实际自行确定。活动要达到让全社会了解、体验和参与职业教育,展示40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成就,扩大影响,营造氛围,促进发展的目的。

  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等13个市(地)教育局,农垦、森工教育局承办。

  (二)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成就展

  征集“改革开放40年,龙江职教人讲述龙江故事”典型案例。以老百姓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职业教育,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黑龙江职教改革发展历程。

  用报告文学的形式讲述龙江职教人自己的故事,全省范围广泛征集院校办学的典型故事,描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之路;校长(教师)育人、育才的动人故事,诉说坚韧中坚守、拼搏中进取,平凡而伟大的职教人生;技能大师数十载精研专技的故事,讲述他们孜孜不倦修德强技的心路历程;优秀毕业生(在校生)的故事,展示职业教育改变命运,技术技能带来成功与幸福的故事。活动周期间,入选案例有机会在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并编辑成册。(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承办)

  开展本地职教改革成就展示。活动周期间,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市等13 个市(地),以及农垦、森工企业,要结合当地实际,着重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职业教育发展的成果、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宣传职业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本地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典型案例,努力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市自主选择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示范校建设、示范专业建设、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教扶贫、学生创新创业就业、世界技能大赛、现代学徒制试点、信息化建设、民俗技艺、现代服务、幼儿教育、健康养老护理等主题,设立展示专场;通过现场技能表演、实物作品展览、现场参与互动、成果展板展示、视频影像播放等形式,鲜活地宣传职业教育改革成果、技术技能人才特色和服务民生、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贡献,加深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和支持,增强职校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等13个市(地)教育局,农垦、森工教育局承办)

  (三) 2018年度全省职业院校微视频大赛

  紧扣活动周主题,举办2018年度全省职业院校微视频大赛。用视频宣传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本地经济的骄人成绩,纪录职业教育改善民生,改变命运的生动事例,展示职教学子掌握技术技能带来成功与幸福的事迹,大视角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建设丰硕成果;用电影镜头捕捉职业教育的感动瞬间,记录职教人逐梦成长的足迹,讲述职业教师育人、育才的动人故事,诉说坚韧中坚守、拼搏中进取,平凡而伟大的职教人生,展示职教师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四)“三走进”职业教育体验活动

  通过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示职业教育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师资力量、技能大赛获奖成果、办学成果等,让家长、学生和普通百姓知晓当前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政策,体验职业院校的办学实力和特色,感受职业教育内涵和魅力,加深对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的认可度,扩大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宣传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等13个市(地)教育局,农垦、森工教育局承办)

  举办“走进学校体验日”活动。各职业院校可以结合本校技能节、招生咨询会、供需见面会、综合技能体验、“大国工匠进校园”等特色活动,开放校园,邀请媒体、家长、普通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用人单位等各界人士深入学校,参观专业实习实训场地和名师工作室,观看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文明风采大赛获奖师生技艺展示、学生作品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展示、校园文化展示,播放学校办学成就视频,进行专业招生招工咨询,聆听优秀毕业生返校做成长报告等。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让群众充分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认同“职业教育大有作为,职教学生同样有出彩的人生”,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举办“走进企业体验日”活动。国家和地方龙头骨干企业要积极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辟技能展示观摩区和职业体验场所,介绍产业进展和工作流程,展示大师技艺等。各职业院校组织在校学生,走进行业企业,知晓产业发展前景,了解专业人才需求规格,体验实际岗位的工作流程和职责要求,体验职业人的工作境界和工匠精神,观摩工匠(大师)技艺绝活展示,进行学生跟岗或顶岗专业技能操作,培养学生职业认知和职业意识,感受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增强职业认同,拉近学习和就业距离。

  举办“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要组织师生员工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护理、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等服务。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要组织师生员工进村入户,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

  (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龙江职教大讲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系列专题讲座

  贯彻落实十九大“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要精神,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依托龙江职教大讲堂,邀请行业、企业、院校专家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创建黑龙江省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树立职业教育良好形象。(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省农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承办)

  保障措施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关部门共同推进

  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牵头落实好定期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基本制度,要积极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各地党委宣传部门、网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紧密结合开展的主要活动,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职业教育宣传。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组织发动技工院校参与活动周各项活动。各地农业行政部门要组织农业科研和教学单位、农业企业积极开展“大国三农”主题教育实践等相关活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各地工会要和教育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一起组织好“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积极联系企业和大国工匠,帮助对接校企合作。各地共青团组织要以“五四”期间职业院校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以及寻访出来的“最美中职生”、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为重点,深入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和“职业技术哪家强”线上主题活动,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报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省教育厅在官网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同时,在东北网设立专题网页进行活动集中展示与宣传,各高职院校、省属中职学校、各地市教育局要及时向省教育厅上报本地本单位活动周进展情况,以便省教育厅选登优秀海报、故事、案例、视频、活动等,推送至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宣传影响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26 11:31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56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39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0-03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