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06-01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2018年全省高考安全工作,稳步推进黑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2018年6月1日上午9:00--11:20,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在黑龙江省招考院召开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新一届全省考试招生委员会全体委员,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招委会副主任邢爱国同志宣读调整后的省招委会组成部门、委员名单和省招委会职责。随后,省招委会副主任、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同志向大会汇报了省招委五年工作情况。会议第三项内容是审定招生考试工作相关文件,由省招委副主任、省招考院院长姜广福同志对2018年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有关政策变化情况,以及调整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录取时间、录取分数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全体委员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表决。最后,东生副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孙东生副省长首先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工作取得的成绩。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招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同配合,确保了全省考试招生工作持续多年的安全稳定,维护了考试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全省招生考试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全力推行出分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大幅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坚决杜绝“点招”等违规行为,真正实现了阳光招生,高考综合改革准备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各类考试基本实现了规模、质量、需求的协调发展,考试招生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要深入研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孙东生副省长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各位省招委委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思考和认识高考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做好高考工作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作为现阶段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省招委会牵头抓总的重要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考试安全治理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招生考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全力保障今年高考工作的平安、顺利和稳定。一要贯彻落实好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一手抓教育系统内部治理,一手抓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做到“三无一稳”: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考后无大范围评卷录取失误,社会舆论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二要重点做好考试安全保密工作。着力加强对涉密场所的管理和监控,对制卷、运送、保管、组考、评卷等关键环节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失泄密问题发生,确保试题绝对安全。三要加强巡查和应急值守工作。今年高考期间,要继续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组织开展巡查工作。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高考期间发生自然灾害、暴力恐怖威胁、疫病传播、交通拥堵等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确保临危不乱、有效处置。四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以及舆情管控工作,确保重要设备、信息系统和考生信息安全。加强考试相关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严禁借助“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进行宣传炒作,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五要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单位自命题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和管理漏洞,建立完善制度,强化内控措施,开展专项督查。六要加强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严格遵守教育部的总量安排,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发挥好招生计划调控和激励作用。七要加快攻坚,确保平稳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师资保障和投入保障,加快标准化考场建设,强化宣传和培训工作。

  孙东生副省长指出,省招委作为全省考试招生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要切实发挥作用,不断将工作重点聚焦到政策决策和宏观管理上,努力为招生考试安全提供保障。一要强化省招委常设机构建设,确保省招委日常工作的有效开展。二要进一步明确省招委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政策研究和决策水平。三要强化委员履职尽责的纪律要求。

  孙东生副省长最后强调,做好考试招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自觉,进一步振奋精神、狠抓落实,确保2018年招生考试和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26 11:31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56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39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0-03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