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众瞩目清凉山——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展览在黑龙江大学开幕
2018-09-17 1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9月17日上午,由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延安新闻纪念馆和黑龙江大学联合承办的《万众瞩目清凉山——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展览在黑龙江大学隆重开幕。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延安市文物局局长杜芳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贾辉,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蒋晶洁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成主持。

  蒋晶洁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大学1941年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其前身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其校址就在延安的清凉山上。此次展览既是对学校师生宣讲延安精神的一次好机会,也是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一种好途径;既是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一项好平台,也是全校上下弘扬红色文化的一个好载体。广大师生要在展览中去学习革命前辈把青春和热血投入到革命事业的英雄气概,要在展览中去体会革命前辈把个人的人生目标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相联系的伟大情怀,要在展览中去缅怀革命前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切实将展览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与思想精髓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进一步继承革命前辈的遗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为实现黑大梦、龙江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延安市文物局局长杜芳华在致辞中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清凉山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延安时期的新闻事业在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指引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形成了报刊、通讯社、广播、出版为一体的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网络,成为一支强大的文化战斗力量,给身处困境的中国革命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开展此次展览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思想和理论,为我们今天的新闻事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开幕式上,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向黑龙江大学捐赠图书。

  清凉山是延安时期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出版单位的所在地。在炮火纷纷的年代,一大批新闻工作者从那里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出去,用自己的声音与文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新闻史诗。本次展览陈展面积200平方米,50余块展板展出了5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延安时期新闻事业在延安的发展历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