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信息化 ,“疫”线领航者
2020-05-22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同时给教育系统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在教育部向教育一线发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之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响应,但一线教师却茫然不知所措。因为他一直从事着师训及教育信息化工作,于是在这特殊时期,他放弃了与按两个孩子约定好的假期,在教育战线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教师们教育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发出龙江最强音。他就是哈三十二中科研师训及教育信息化主任甘雨波。

  网络教学本无界,让全国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享受到网络教学的优势,这就是甘老师的努力方向。2019年寒假起,他就组织哈市十余名优秀教师开展了网络校际间假期高中生物作业的课题研究,每年都有数百名学生一起在网上完成假期作业,然而今年疫情的到来,让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加长版的寒假,而放假初期布置的作业就明显不足,于是校际间的寒假作业的参与者迅速增加至千余人。参与人数的激增带来的是后台批阅和答疑讲解的难度增加,今共布置作业26次录制微课讲解及知识点链接67次直播答疑2次,有来自于全国数十个省份的学生参与。

2020年校际间高中生物寒假作业目录

  在甘老师的课堂上,优质的练习题除了本班级的同学可以使用,其他地区的学生也可以一同享用。在高三二轮复习期间,他发布的《生物二轮复习高考真题演练》在线测试,目前已有近千名学生参与答题,甘肃平凉一中更是全学年参与。他总说:我的网络教学成果可以让更多人受益,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通过问卷星制作的真题演练(专题10专题11

  作为毕业学年教师,当得知学生无法及时返校上课时,他已是心急如焚,第一时间就开启了破解难题模式,每天到校加班,试用了十余个网络教学软件及平台,分别对比出其优缺点(见佐证材料),并对其进行了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查询,以确保使用的平台及软件合法合规。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学校提供了相关材料,并与教务处配合提出了学校网络教学方案。为了确保网络教学能够顺利开展,教师的培训工作也做在前,于是他以一名零起点的教师为出发点,在办公室内录制了包括钉钉、UMU、微信公众平台、CamtasiaStudio、Word、PowerPoint等平台及软件的微课视频四十余个,共计二百余分钟。

基于应用层面的网络授课培训(扫码学习)

  有了详细的操作微课讲解让老师们对网络授课充满了信心,而老师们在应用过程中遇到使用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通过文字、语音、录屏、远程协助等方式给予答复。通过先期精准的培训,在3月2日全省开课之际,全校教师均熟练掌握了钉钉等平台直播授课的技能,课堂授课效果良好。在疫情逐渐好转之时,他将学校为老师们讲课用的手机支架送到老师手里,让老师们的网络直播课质量更优。

老师们收到支架后晒图

  作为哈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团成员,也是哈市教育信息化成果展中的优秀教师代表,他积极的投身于提升更多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工作中去,助力全市教师的“停课不停教”工作。学校的网络教学工作正在开展,他还肩负着毕业学年生物教学工作,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精力上都承受着巨大的考验,但想着能为更多的老师解决困难,他勇挑重担,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在2月26日、28日为哈市的高中九百余名生物教师做了两次开课前的网络教学指导讲座。原计划讲座是高一、高二年级的老师参与,结果吸引了三个年级的老师踊跃参与,同时还有省内、外其他地市的老师要求同步联播。网络培训让更多县市的教师也能无障碍参与,通河一中高秀华老师等呼吁“这样的活动是否可以常态化”,因为很多县城的老师很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


哈市高中生物教师研讨部分截图

  在省内各地市开展网络授课的过程中,不同地区的教师均遇到了一些难题,受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的聘请,应伊春市教育研究院邀请,他于3月8日为伊春市的高中生物教研员及教师做了一次《钉钉直播课堂授课实战经验分享》的讲座,在特殊时期给老师们一个契合实际的指导,老师们更是直言“全是干货”、“超级实用”的感叹。伊春市教研院向省教师发展学院反馈培训效果“非常满意”、“评价很高”。

  应邀为伊春市教师做培训

  每一次的培训都能帮助更多的教师,甘老师也都是倾囊相授,每培训直播只有几个小时,但是对教师的帮助却随时随地。为了解决老师们应用过程中的难题,甘老师每次都会将课件、讲座视频提供给老师们,培训过后也不退出培训群,随时解答老师们的疑问。于是就出现了培训过后,不定时的为老师答疑的情况,然而这个答疑过程是面对数千名教师的提问,占用了他几乎全部的个人时间,但他无怨无悔,每次老师们对过晚的打扰表示歉意时,甘老师都会说一句“没事”。他总说,帮助了一名老师解决难题,就相当于帮助了几十个学生的学习,而这些孩子的背后就是几十个家庭。在疫情期间,每个家庭的幸福就能换来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最简单的两个字“没事”

  学生们每天都要面对手机、电脑,担心学生们的眼睛会受到影响,于是他创建的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全国首创的增加了语音朗读功能,让学生放下手机,用耳朵去听。他心里惦记的是学生健康,却忘了自己是一个拥有十年病龄的糖尿病患者,原本应该休息的他整整一个寒假都在工作,原本就很严重的腰肌劳损在久坐之后更是让他疼痛难忍。“疫情期间,我不能像白衣战士冲在抗疫一线,只能在后方尽职尽责,守护万家安稳。”他总是说。

微信推送带有语音朗读的信息

  疫情已经敲响了未来学校转型的冲锋号对于教育信息化和网络教学来说疫情也许是一个契机。很多人感觉甘老师在对待问题时有无限的金点子,却不知道这是他无数个不眠夜学习的成果。在疫情期间,教育信息化工作强度增大,教师培训工作难度加大,既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借助教育信息化为更多的师生服务。技术与教育的结合,挑战的并非技术本身,必须颠覆传统的教育结构与模式,对学校形态进行新的设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