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有爱!回到哈工程,这样的惊喜谁顶得住?
2020-09-06 12:20: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阔别230多个日夜
从8月31日起
哈工程陆续迎回3批“自己家的孩子”
大四、研究生(不包括新生)和大三学子
重新回到朝思暮想的校园

回校有惊喜!
贴心、周到、温暖一如往常
除了进校免费校车
营养丰富的免费“接风”套餐
各学院对学生们考虑得十分细心、周到
让学子们感到“回家真好!”
“亲导员”亲手送上“手作”可乐

“爱了爱了!大学的最后一年一定要百事可乐啊。”
船舶学院学子一到公寓
就收到“亲导员”宋卫国递过来的重逢礼
印有他个人卡通形象的“手作定制版”可乐
可乐上还题写着欢迎辞和手写签名
“阔别许久,时刻牵挂,山高路远,欢迎回家!”
让200多个返校学子心头暖暖的

哇,果然还是我们的那个导儿
  “想对学生说的话真的太多了,‘阔别许久,时刻牵挂,山高路远,欢迎回家’,这是最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的。”宋卫国说:“在疫情期间,学生们不能回学校,但我们是互相牵挂的,我早就承诺学生,等他们回来一定给他们一个惊喜。”为此,宋卫国想了好几个方案,和学院副书记苏智商量之后,决定为学生们定制船舶学院专属的“快乐水”。
  “阔别许久,所幸有你,辛勤敬业,春风化雨。”收到“重逢礼”的学子也给宋卫国回了16个字。

  船舶学院大四学生房国振说:“那天回到学校公寓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身心俱疲,但到达公寓后,第一眼就看到宋导和他的小惊喜, 一股暖流在心中升起,感觉纵然相隔千山万水,但仍有一帮最可爱的人,在为我们的回校安全而忙碌操劳,关心我们在路上的健康安全,何其幸运,可以遇到这样的老师和学校!”

  船舶学院大四学生韩兆亮说,收到水的那一刻,第一感受都是:“哇,果然还是我们的那个导儿!可乐虽小,情谊很重,旅途的疲惫和大半年未回校的‘近乡情怯’一下子就消散了。我们是宋导的第一批学生,他就像我们的大哥一样,我们真的很爱他。”
和你分开的日子,导员每一天都在倒数

  船舶学院返校的900多位本科生都会收到一瓶定制“快乐水”,导员们都把想说的话和自己的卡通照印在可乐瓶上。
  辅导员刘永超老师带的2018级学生今日返校,意味着他与同学们分开的日子足足有236天,“离别了236天的校园;汇聚了320人的思念;牢记初心,我们只争朝夕!脚踏实地,我们不负韶华!同学们,乘风破浪自有天道酬勤!今朝我们再启程!”这是他印在可乐上,最想对学生说的话。

  其实,这已经不是刘老师第一次给同学们制造惊喜,“90后”刘导一直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去年为鼓励成绩排名后20名的同学集体自习,刘导就自掏腰包给他们买酸奶,“在分开的236天,我与同学们也天天联系,也‘偷偷监视’他们平安打卡、上网课。”刘导“狡黠”一笑。

  宋卫国和刘永超都是船舶学院“土生土长”的毕业生,所以既是学生们的导员也是师兄:“把海洋强国的梦想,哈军工文化传承下去”是他们的志愿,“愿意与学生们共同努力,谋海济国。”
尺短情长,欢迎回家!

  容量有限的“快乐水”承载不了宋卫国对学生们太多的思念,他还特别给船舶学院2017级本科生写了一封300多字的“情书”:面对疫情,你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仿佛一“疫”之间成长。真的很为你们而骄傲!马上开学了,迫不及待想见到你们每一张笑脸,听到你们每一声问候。我会在公寓门口,笑着对你们说:“欢迎回家!”

  船舶学院辅导员为了使返校学生能有一个卫生舒适的寝室环境,提前检查了每个返校学生的寝室,有问题的都及时进行了整改,并为学生隔离期间提供了品牌饮用水。
各学院用爱包围着返校学子
各学院翘首以盼,终于盼回了返校学子。

  担心学生们刚到校,不能及时喝上水、吃上饭,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学超、孙淑婷两位辅导员分别在男生和女生公寓,为返校生发放学院提前准备的“暖心能量包”,其中有面包、火腿肠和矿泉水,为“回家”的同学补充体力。外语系给学生准备了矿泉水和一次性医用口罩,机电学院、水声学院等学院也都贴心地让返校学子“人手一瓶水”。


  水声工程学院组建了一支26人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入驻学生公寓,陪伴返校学生度过隔离阶段。打热水、购置生活用品,志愿者们尽心尽力,为隔离的同学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同学们哪里有需求,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
  一名学生隔离期间想购买被褥,辅导员刘铁老师和十二公寓管理员陈福堃老师为他买回并送到他手中。

  “半年的时间不见学生们,心中满是牵挂和惦念,终于能在阔别已久的校园相见,就想做些事情,让孩子们感觉到家的温暖。”航建学院2017级辅导员高明的话道出了导员们的心声。为了让学生们体会到家的温暖,辅导员们想尽办法,辅导员担心寝室空置时间过久,潮气重,学生返校前,辅导员们提前到寝室开窗通风、晾晒被褥、悬挂吸湿袋,给学生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学生返校隔离期间,辅导员全天候守护,学生隔离期间,辅导员为学生们打上一壶壶热气腾腾的开水,一股股暖流一直到心间。

  我的母校,好久不见;我的老师,十分想念。“感谢老师们的用心,回家的感觉真好”“老师们辛苦了,开水真的暖胃又暖心”“我们会用成绩,回报老师的良苦用心。”学生们纷纷给导员留言表达感激之情。


  “别了八个月之久,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军工大院,大工至善,让我们鼓起勇气,大学至真,助我们扬帆远航!我想死你们了——by闫导”这是动力学院2018级辅导员闫毓麟为每个返校的学生准备的“暖心贺卡”,贺卡的正面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思念之情,背面则是一则温馨小提示,提醒同学们近期的考试安排,返校喽!开足马力,一起拼搏吧!
  除此之外,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动力学院的辅导员为隔离期的学生们准备了开水、可口的饭菜,每天与学生保持沟通,建立“三问三询”机制,对于学生的需求,及时地提供帮助。
  “我们辅导员就是我们心中的‘男神’。” 家在山西太原的2019级动力学院研究生李婷本该9月2日返校,她乘坐的航班晚点,3日凌晨1点半左右才下飞机。打开手机,她发现微信对话框里弹出几条消息,全部来自于自己的辅导员李优仁。
  李婷登机之前,李优仁就及时联系她,第一时间得知学生飞机晚点就开始“操心”她的住宿问题,学校后勤集团主动提出将李婷安置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入住,等待第二天的核酸检测。与此同时,李优仁早早来到机场大巴车站等待李婷,期间一直通过微信和电话与李婷联系,确定她的安全。“李老师一直安慰我,让我慢慢走,不要着急,让我很有安全感。”李婷说。
  “我见到李老师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他一直都没有休息,直到安全将我送到住处。”国际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坚守到凌晨两点多,等着李婷安全入住。
  随即,李婷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上这样一段话:“感受过哈尔滨最黑的夜,也感受过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温暖。感恩。”
  秋季学期哈工程共有5名留学生从哈市及境内其他城市返校,隔离观察期间国际学院为他们准备了饮用水、牛奶、巧克力,并在食堂订餐。泰国学生孟兰兰说:“回到校园见到同学和老师们非常开心,我的父母知道我返校后也放心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