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小舞台传承戏曲文化 郑州金水区第四幼儿园举行幼儿戏曲艺术教育成果展示会
2020-01-12 20:16:00

  教室都被布置成戏台,每天都会列出演出人员名单,孩子们在小小的舞台上传承着戏曲文化。

  1月10日,郑州市金水区第四幼儿园举行幼儿戏曲艺术教育成果展示会。

  豫剧《花木兰》、曲剧《小仓娃》《李天保娶亲》、黄梅戏《女驸马》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戏曲在舞台上被孩子们展演。

  成果展更是吸引了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范静、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袁满、河南省话剧院院长任毅、河南省豫剧一团副团长李少宾参加。



  现场,金水区第四幼儿园(以下简称:金水四幼)保教主任孟艳芳《戏蕴童心  快乐成长》为题做了汇报。

  美育环境充斥幼儿园的角角落落,独具特色的乐器墙,多功能的门厅小舞台浓浓的戏曲范儿影响着每一个四幼的中国娃娃。”孟艳芳说。

  据了解,2018年5月,郑州市戏剧家协会为金水四幼授牌,正式成为郑州市首家“幼儿戏曲艺术教育基地”,为课程建设提供了更佳广阔的平台。

  “走进金水四幼,幼儿园的手工作品、橡皮泥、悬挂的剪纸及制作的小舞台,让我感受到孩子们的作品竟如此的贴近生活、这么富有想象力。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范静说。

  在金水四幼三楼的戏曲廊道,范静更是看到了自己演出的照片。

  “金水四幼独有的戏曲廊道为孩子们讲述戏曲故事,同时开展梨园小禾幼儿戏曲艺术社团,并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社团的孩子能够初步学习戏曲艺术。”金水区第四幼儿园园长王志芳说。





  据悉,金水四幼依托“幼儿戏曲教育基地的成立”,开展幼儿戏曲艺术教育,申报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基于园本文化背景的幼儿戏曲艺术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并进行研究与实践。

  课程的开展让孩子们老师们都受益匪浅,也在课程开展的道路上一路丰收。2019年5月课题成功结项。”王志芳说。

  在范静眼里,金水四幼不仅仅是看护幼儿的场地,更是培育孩子们文化的家园。在孩子们展演的过程中,范静更是频频的为孩子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艺术氛围浓、戏曲氛围厚,孩子们在这里从自己的手工制作到自己的想象,再到自己的创作。如果我有孙子,一定要送到这里。”范静说。

  金水四幼将美育—音乐艺术作为园本特色将戏曲融入到课程当中,并开展幼儿戏曲社团和教师戏曲社团。为幼儿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鼓励孩子们在自信中成长。王志芳说。

(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 杜世民 文/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