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教育局:要多措并举 确保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2020-01-31 17:11:00
郑州市教育局
  1月3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明确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延长至2月17日之后。河南省内大专院校开学时间按教育部通知执行。
  当前阶段,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师生不能正常返校开学,那么郑州中小学教学工作又该如何开展?1月31日,郑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和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学校要多措并举,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执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教办〔2020〕10号)和省政府“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关于河南省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推迟的决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延期开学。延期开学期间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各学段提前开学;严禁在校补课;严禁学校安排毕业班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集中自习,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动。学校要通知学生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同时,《通知》明确,各学校要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好学生在家学习的指导和保障工作:
  1.加强思想引导。各学校要让学生明白:延期开学不等同于假期的延伸;集中到校学习有所推迟,其他途径的学习不能停止。学校要引导学生树立“停课不停学”的思想,化不利为有利,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自我检测。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学生,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在家科学备考,有效复习。
  2.拓宽线上资源。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具体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广大教师、学生提供网络在线教学和学习场景,郑州市教育局将通过“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http://xzzz.zzedu.net.cn/alpha/)、“郑州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zz.zzedu.net.cn)和钉钉平台,提供“名师课堂”网络学习指导微课、名校课堂共享等学习资源,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多样化选择,实现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
  3.制定网络学习指南。各学校要认真思考,为学生制定网络学习指南。充分利用“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等网络资源实施线上教学,主动搭建智慧教育平台,开设空中课堂,开展网上教研备课、互动答疑和作业评价反馈等活动。空中课堂由学校安排课程,学科教师实施教学,做到“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同时做好线上学习效果的监测和反馈,确保学生能够认真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
  4.明确学习内容。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学校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内容与指导。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科学习、卫生健康、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各学校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和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指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家中安心学习、健康生活。毕业年级要指导学生解读考纲,疏理考点,进行必要的练习,寻找自身薄弱点;疏理前期复习备考中的错题,建立错题本;进行专题复习,建立知识体系,做好思维导图。
  5.注重家校合作。要引导家长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学生在家学习的陪护和督促,密切配合学校和班级的整体安排,合理安排学生的居家学习与生活,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状态,同时提高自主学习和安全自护能力,培养良好的家务劳动和卫生保洁习惯等。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建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的教学管理团队、以学科(备课)组长为领导的教学实施和辅导团队,实施导师制下的学生分组管理,建立学生情况日报制度,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