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教育改革年终盘点暨年度“中国教育变革力量”总评榜

  • 1教育改革家
  • 2行业创新者
  • 3校园引导人
  • 4机构设计师

  2014年,变革在教育领域方方面面不断发生,每个人都身处教育变革的中心,而变革的力量也在悄然改变着每个人的认知和生活。

  中国教育在线举行“中国教育变革力量”大型回顾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在过去这一年里对中国教育变革乃至国际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和组织。

代表名单

  北京市十一学校无疑是北京乃至整个中国,最特别的学校。每次重大改革的试点都会选择该校,在各种错综复杂的“机构”和改革的浪潮下,这里的学生依旧阳光、自信、快乐,高考成绩也名列北京市前茅。而这一切,都与北京十一学校的校长有着莫大的关系。

  当很多人面对教育困局束手无策时,李希贵和他的同事们选择不断"突围":"让学生拥有自己的选择权,相信他们会因选择而生发责任,进而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栋梁之才。"这是他的突围路径,也是教育改革实践中的一招好棋。师生关系一平等,真的教育就出现了。

  “教学大纲、教科书规定了应给予学生的各种知识,但是没有规定应给予学生的最重要的一样东西,这就是:幸福。我们的教育信念应该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也是让李希贵至今感到震撼的话。他在高密一中推行素质教育,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

  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2003年成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已经发展壮大为集教育培训、教育研发、图书杂志音像出版、出国留学服务、职业教育、在线教育、教育软件研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并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截至2010年9月,新东方已进入全国40多个城市办学,累计培训学员1000万人,并树立了关怀社会、热心公益、敢于创新、坚守教育理想、具有国际化发展眼光的企业形象。“新东方”已经成为中国民办教育的典范之一,一个蜚声海内外的教育品牌。

  俞敏洪开创新东方的事业以来,在教育创新、品牌塑造、现代管理等方面成绩斐然。他一直坚持对青少年励志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每年义务主讲青少年励志讲座和家庭教育讲座数百场,被广大青少年誉为人生的良师益友,被广大家长称为“孩子未来的设计师”。

  一位教育的理想主义者,一位富有良知的教育学者,襟怀坦荡,涵养深厚。无论你怎样“教”他把四中值得说的拿出来秀一秀,他都予以坚辞。以前有人把四中称为“小清华”,因为四中学生高考更愿意以清华为归属。但刘校长身上更多体现的是“北大气质”,他在四中所倡导的“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承担的勇气”与北大的精神不谋而合。在四中参加“教师的智慧”研讨会,感觉四中老师确实不一般,一位老师说:“每个四中老师都有让学生拿分的技巧,但拿分不是教育的唯一追求,我们首先是要培养合格的人,让他们的道德、善良和人格深深影响着未来的社会。”长时间在四中工作的刘校长就这样一直坚持他的教育理想和四中的教育理想。 2010获“中国最具魅力校长”称号。

  刘长铭认为:现在的高考制度是用一个尺度一张考卷去筛选一个非常庞大的考生队伍,突出的是公平和效率。这种方式的弊端在于有利于所考核的几个学科水平非常均衡的学生。这种方式导致考试对一些学生而言成了专门的“技术”,一旦考完了,之前所学的知识很快就淡忘了。经过高考选拔出来的是一个统计意义上的高水平的群体,但是,并不是只有各科目都能拿到高分的学生才有培养价值,相反,一些杰出人才有各自独特的发展轨迹。

  他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是从陕西一个小村庄走出来的博士后、北京重点中学校长。担任校长不到三年,自谦为校长行列的"新兵",但面对管理中纷繁复杂的事情,却像熟练的舵手游刃有余地度过险滩激流。

  他认真细致,撰写的第一篇论文结构机构到标点符号反反复复修改了17遍。他说过:“不要怕我们什么东西不会,不会就是恰好提高你的机会。”他坚信树立远大的理想一定太心急,只要把每一天抓住了,这一辈子就抓住了。

  王殿军长期在大学的教学科研一线工作,主讲过十余门课程,其中北京市和清华大学的精品课程各一门,近五年所讲授的主要课程教学评估均居清华大学前5%。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近十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改编和编著出版书籍各两部,指导博士后2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5名。曾荣获清华大学优秀辅导员 “林枫奖”、 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以及“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黄森磊,安博教育集团副总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全国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家庭教育专家,曾任北大附中网校执行校长,北大附中联想远程教育公司董事总经理。

  接手京翰教育时,京翰的营收不到2亿元,如今五年过去了,京翰的规模已经翻了4倍。在黄森磊的带领下,如今京翰教育已跻身一对一培训行业第一梯队,占安博教育总营收的一半以上。面对在线教育浪潮,黄森磊带着京翰教育如今再次走在出发的路上。

  中国教育在线举行“中国教育变革力量”大型回顾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在过去这一年里对中国教育变革乃至国际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和组织。

  第三个时代逐渐从管理时代进入创新时代,光是按照传统的,整个教育的历史来讲,有几千年的时间,主要的历史是耳提面命的,个性化的没有规模的,像中国古代,无论从亚里士多德到孔子,所有这些基本上是一个口耳相传,师傅带徒弟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到工业革命时是很大的创新,开始班级制教学,好处是能迅速批量的培养合格的教育人才,这是很大的创新。

  致力于青少年网球培训,填补中国网球人才断档:从2003年匠心之轮网际体育中心成立至今,在中国网球运动项目发展晚、起步慢、训练理念手段落后的情况下,作为民营企业为推动中国网球的发展,提高中国网球(准)职业水平,首先把欧洲成熟、科学的网球教育系统引进中国并传授给中国的孩子,同时还成功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少儿启蒙教练,弥补了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手的断档。

  打造中国网球培训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匠心之轮(准)职业训练理念和手段直接与国际接轨,引入国际资深外籍教练,并执行欧洲科学现代的训练手段,先后培养了一批优秀的ITF级和WTA级选手。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高度认可,使匠心之轮在国际网球教育界有很高的声望,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网球界的航母。在此条件下,积极展开业余网球培训,推动中国网球运动的普及。

  推动中国网球的普及:匠心之轮不仅服务于职业选手,更承办大量业余赛事,将场地等设施对外开放,推动大众网球运动的发展

  当今社会,老人、儿童的安全与健康问题已成为倍受重视的社会问题。儿童走失、被拐卖、老人突发疾病等等,让常年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和孩子的人们提心吊胆,若能通过新型可穿戴技术实现可远程对老人和孩子全天候监护,并能在第一时间得知潜在危机预警消息,将老人和孩子的安全问题防范于未然,这是广大消费者迫切需要的。

  近日,凌拓科技推出的一款儿童智能定位手表“邦邦熊”,很好地诠释了凌拓可穿戴产品系列“刚需实用、便捷舒适、绿色安全、高性价比”的产品定位。许升达总裁介绍道,邦邦熊是一款高精度定位的儿童智能显示型手表,父母可以在手机APP端主动定位孩子位置,监听孩子周围的环境音,向孩子发送图文动画短信,还可自由设置安全区域,当儿童行踪超出安全距离之外时,APP端会立即发出警报。孩子也可主动向父母传送录音,如遇特殊情况可向父母发送SOS一键求助,父母在APP端会同时接收到短信提醒和APP消息。值得一提的是,邦邦熊支持家庭成员多人共同关注一台设备,也支持同一家长同时绑定多台设备。

李希贵
俞敏洪
刘长铭
王殿军
黄森磊
丁叮
许升达

教育新面孔

盛希泰

  对于联合创办洪泰基金的目的,盛希泰吐槽道,很多非常好的创业项目,由于没有找到好的天使投资而失败。因此,在当前的创业大时代,需要出现“高大上”的天使投资人,而不能让一些“徐混”再大行其道了。【阅读全文】

陈向东

  现在,离开新东方之后,他成了一名互联网创业者。9月22日,他的创业项目“跟谁学”测试版上线。他准备干一件大事,一件在新东方时期想了很久但做不了的事——用互联网技术直接连接老师与学生,不必再经过传统中介。【阅读全文】

潘欣

  八年前,在线教育还只是一个理想化的概念。八年后,在线教育让传统机构焦虑的寻思如何转型。新东方在线副总裁、微学明日CEO潘欣根据自己的从业经历讲述在线教育这八年来的发展。【阅读全文】

吴恩达

  吴恩达认为深度学习领域炒作得很厉害。深度学习只是大脑的简单模拟,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把深度学习比作大脑。但实际上深度学习跟大脑是很不一样的。目前我们对人类大脑还几乎一无所知。【阅读全文】

马云

  马云说,阿里巴巴的投资思路是“为未来投资”。“十年以后的机会是你会碰到什么麻烦,如果你知道就要准备。十年以后最大的麻烦是健康和快乐问题,所以我们投资教育、体育、医疗。”【阅读全文】

韦晓亮

  为什么做内容的智课网能拿下百度近亿元的A轮融资,智课网的亮点在哪里?近日,智课网CEO韦晓亮作客多知网专题活动《他们》,讲述了智课网用内容打造闭环,以及数据挖掘的策略。【阅读全文】

教育"众生相"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