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附录3 高考考生心理调查

调查背景:

关于高考,教育学、心理学和医学等领域的研究者们已从各自的角度做过多方面的理论阐述或实证分析。然而,充分站在高考生的角度探讨高考生对高考相关问题的态度及体验仍是颇为欠缺的研究内容。中国教育在线联合精锐学习力研究院,对高考考生心理状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样本构成情况:男生44.16%,女生55.84%;文科:54.55%,理科:45.45%.

1.总体方面:

调查结果:

对于处在五月初的高三考生来说,学生最关注的是学习方法和技巧方面的问题(59.74%),其次是考前心理调适(20.78%)以及高考政策、志愿填报等与高考相关的信息(16.88%),而对于健康的关注却很少(1.3%);关于高考压力,半数学生认为压力偏重(51.94%),只有(11.6%)的被试觉得高考压力不大。

图1-1 高考考生对身体健康极为忽视,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其他类别考试调研数据

图1-2 在高考录取率飙升的今天,仍然有许多考生感觉压力很大,其中更多是择校压力,而非升学压力

分析:

我们建议更多给予高三学生学习方法与技巧即学习策略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其次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高三学生考前心理调适,建议家长、学校、社会都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学生度过这段高考备战的“高压期”;关于高考政策、志愿填报等与高考相关的信息虽然不是大多数学生关注的重点,但有可能会对高考成败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一方面的信息建议家长要给予高度重视,这也是家长切实帮助高三学生分担压力的有效举措;关于考前健康管理大多数学生没有给予关注,可能的重要原因是考前学生的饮食、健康管理都由父母负责,学生自己不需要投入过多的精力。

关于高考压力,一般以上高三学生体验到中等或较重的压力,期中主要来源于学业的复习效果和家长,建议家长需要适度调整对孩子的要求,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尽可能降低学生焦虑感。

2.学业方面

调查结果:

“影响学业的因素”的问题:66.23%的受访考生认为是学习方法,55.84%认为是情绪问题,28.57%认为是教师授课水平,22.08%认为是学校的环境。

图2-1 高考考生普遍认为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对学业帮助最大,心理健康因素也名列前茅

“备考期间怎样复习效果更好”:大部分学生觉得应该重点复习各科考点,其次是综合练习和题海战术

“影响高考发挥的因素”:大部分学生(64.94%)认为知识掌握上的缺失会成为其高考正常发挥的阻碍,其次是粗心(44.16%),复习不全面(41.56%),过度紧张(40.26%),时间分配不合理(36.36%)。

图2-2 相当比例的高考考生认为情绪对高考成绩有极大影响

分析:

调查显示,高三备考期间学生“最希望了解的”和“影响学业的因素”是学习方法和策略。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而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它不仅包括具体的认知方法, 还包括学习者对整个学习过程的调控行为。高三学生承受着超负荷的学业及心理负担,要从根本上缓解高三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策略。掌握了方法策略,才能更好地适应高三学生的学习要求,从而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建议学校、老师能开设有关课程,给予学生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考前心态问题是学生关注的重点之一。对中学生而言,高三无疑是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在短短的一年中,他们不仅要优化思维发展能力,将知识系统化,还要面临激烈的竞争,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他们肩负着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厚望。残酷的高考竞争给社会、学校和家庭带来了不少消极负面的影响,也给高三年级的学生带来了许多五花八门、难以言表的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建议学校、家庭、社会都要重视此问题,指导高三学生不断地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帮助高三学生在学业上树立正确的归因理念,理智地认识自己的实力和差距,接受自己的局限。对有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的高三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心理困惑和克服心理障碍,提升心理健康质量。

关于考试,调查显示学生认为影响考试发挥的重要因素是在于知识点的掌握,这与学生备考期间最想了解和学习的“学习策略”有密切的联系,也反应出大部分学生在对待学习方面还是比较务实的;另一些被学生认为影响高考发挥的因素诸如:粗心、复习不全面、过度紧张、时间分配不合理这些也都是学习考试策略学习中学生需要重点掌握的,建议学校能够多开设相关课程,教会学生常用的学习策略,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3.志愿填报方面

调查结果:

“志愿选择”:88.31%的学生在选择志愿时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综合各方意见的结果,完全按照父母和他人意愿的人很少;选择志愿时,53.25%的学生优先考虑学校,其次是考虑城市(24.68%),专业(19.48%)等方面的因素。

“选择学校的看重因素”,:部分人都会考虑学校的知名度(62.34%)以及分数线(61.04%),而就业率(38.96%),地理位置(36.36%),教学设施(29.87%),学校氛围(29.87%),招生计划(25.97%),教研能力(20.78%)也是学生选择学校的重要参考。

图3-1 高考考生名校情结依然很重,但就业率已超越地理位置,成为考生极为关注的择校因素

分析:

调查显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学生们骨子里还是有“精英情结”的,这种情结必然地向“你无我有、你有我精”的顶尖化转移,而青少年学生正处于自我意识高涨的阶段,竞争意识较强,名校效应也就不难理解了。另一方面,名校往往与雄厚的师资力量、浓厚的教学氛围,以及精良的教学仪器设备划等号,“名校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名校”综合优势的体现。可以说,名校效应是一种期望值的自我选择,更是一种现实环境下的无奈,也许,更折射出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后的一种尴尬。考生虽然青睐名校,但也关注学校的综合实力、教学师资等因素,在这个越来越务实的时代,“报考学校”与学校实力、教学师资的联系,注定会越来越密切。

“选择专业的依据”:大部分人都会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61.04%),就业前景也是很重要的依据(55.84%),专业发展前景(41.56%),薪水待遇(32.47%),深造机会(27.27%),教学内容(25.97%)

图3-2 高校专业的就业前景已超过薪水待遇和深造机会,成为考生填报的重要考虑因素

分析:

调查显示个人兴趣是学生专业选择时第一考虑的因素,在填报志愿前给考生作一次专业的人才素质测评很有必要。对学校选择的务实性在报考专业意向上也有所体现。考生对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专业的就业发展趋势、毕业后可能从事工作的性质和岗位考虑较多。在对热门专业的价值认知上,相当数量的考生认为,好专业是那些未来可以获得高收入、高社会地位的职业,也就是与利益和权力紧密关联的职业,这种价值取向以符合个人利益。

在填报志愿时考虑因素的选择上,文科生、女生比理科生和男生更多考虑父母的意见,这和男生、理科生的独立性、理性较强密切相关,使得他们对于自己未来的把握更有信心,不希望父母过多的干预。对于热门专业的看法,女生比男生更看重毕业后可以获得高收入工作,再一次反射出女生对就业被动状态的无奈和对未来积极的期望。

4.身心方面

调查结果:

“面对高考的态度”:58.44%的受访者是选择积极去应对高考,23.38%的考生觉得对高考没什么特别的感觉,16.88%的人则表示只能较为无奈的被动接受。

“备考期间影响情绪的最大因素”:复习的效果(62.34%),家人的压力(29.87%),自身身体原因(5.19%)

“备考期间遇到最大的生理问题”:注意力不集中(40.26%),大脑反应迟钝(18.18%),脾气暴躁(15.58%),睡眠质量差(14.29%),记忆力下降(7.79%)

“压力大时会”:转移(51.95%),发泄(16.88%),压抑情绪(6.49%),而有23.38%的受访者想要为自己减压,却不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方法

图4-1 虽然考生和家长对心理健康关注度增加,仍有近30%的考生不知如何正确减压

分析:

调查显示,大部分考生们面对高考是持较为积极的态度,也存在不少对高考持消极态度的考生,应该给与这些人更多地关注。面临高考、考生们的学习任务繁重、学习紧张度相对较高,情绪动荡不稳,出现一些身心疲劳情况是很正常的。针对上述这些情况,有必要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对待高考, 消除对高考的恐惧心理, 劳逸结合, 促进身心健康。调查发现不少受访考生想为自己减压,却不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方法,因此教给学生一些有效、实用的心理调节和自我放松方法就很有必要了。

5.其他

调查结果:

“对于父母的关心”:36.36%的学生认为是前进的动力,31.17%的学生觉得父母把高考这件事看得过于严重,18.18%的学生认为父母不该干涉自己,14.29%的人甚至觉得父母的关心是负担。

“希望得到谁的支持”:大部分受访考生希望都能得到家人、老师、朋友和同学的支持,但有12.99%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别人支持。

分析:

超过半数受访者对于备考期间父母的关心持较为消极的看法,可见家庭因素对考生的心理有影响。考生与父母间的沟通交流和理解体谅是高考心理调适的重要内容,家长应尽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学生的感受,倾听学生的倾诉,别让家长的关心成为孩子的负担。

帮助考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减少心理焦虑。因此高考生的生活中不应只有埋头学习,鼓励他们花些精力在与师长同学的沟通交流上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不需要支持的考生来说,或许给予其一定自由发挥的空间就是最好的支持。

最后受访者对于高考的价值、公平性、加分政策、考后的规划都有不同程度的关注。可以看到,考生多多少少对于这些问题有自己的看法,其中必然会有负面的想法,例如:“高考是不公平的”、“高考不能反应我的能力”等,类似的不良观念势必会影响考生的备考情绪。给与考生积极正面的引导,消除考生对这些方面的负面想法,对于他们的备考也会有所帮助。

6. 男女生在高考关注方面的一些区别

6-1 男生对于高考信息方面的关注比女生更多,而女生比男生更关注学习方法和心理调适。

6-2 在志愿的选择上,男生比女生更多关注学校的地域、对专业本身的兴趣以及深造发展,对未来的发展表现出较高的雄心壮志;而女生更多关注学校的分数线、就业前景、奖学制度等实际的问题,选择上可能更为稳重和务实。

6-3男生对于压力的应对方式上比女生要少,部分女生会用哭、发脾气的方式发泄自己的压力,而男生则相对存在较多的压抑和无从释放压力的情况。可能更需要给予一些更适合男生的减压指导。

6-4男生对于家庭氛围的比较敏感,更多的男生认为父母的关心是干涉和负担,因此有23.53%的男生觉得高考不需要别人支持,这点上有别于女生,她们更需要师长和朋友们的支持。

7.文科生与理科生在高考关注方面的一些区别

7-1 理科生比起文科生更多关注学习方法和高考政策以及志愿填报方面的信息。

7-2 理科生对于志愿的选择上比文科生投入更多的精力,关注的方面也比文科生更广。

7-3 理科生更专注学校本身的实力,关注的因素也普遍比文科生多,也更看重自己对专业的兴趣。

7-4 理科生比文科生更关注老师的授课能力对他们的影响。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