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必备用书一《招聘者说:高考志愿究竟该怎么填》

根据就业选大学

多媒体 信息管理 互联网金融

  多媒体技术是最近一年才兴起的艺术手段,虽然顶着计算机的名头,其实并不是计算机行业。从就业方向来说,多媒体技术应用以民营企业为主,以应用为主,且并非互联网公司兴办。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是电视台、影视公司、大众传媒、音乐与唱片发行公司、广告等领域从事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从就业地点来看,这类专业岗位集中于大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或者省会、省内经济最发达城市。只有经济发达的地区相关市场需求才最旺盛。

  我们并不建议高中毕业生把就业目标盯在多媒体方面,觉得这是一个艺术类行业,需要创作天赋,吃青春饭。我们在《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中总结、分析了这个行业招聘的特点,结论如下。

  在这个大类下面主要有两个专业名称分别是“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和“多媒体技术”。开设此类课程的高校,前几名的有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等,但是,哪里毕业的不是很重要,关键是你做出的片子质量怎么样才是关键,找工作的时候,如果能拿着自己像样的作品,那比任何简历都更有作用。

  如果想找份好工作,一定要先知先觉,对就业市场、就业目标了若指掌,从志愿填报开始就照着目标努力。《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论述了多媒体行业校园招聘对院校、专业、学生素质的要求,招聘的时间、方式、流程,总体看来民营企业招聘特点突出,即,只看能力,不看学校,“院校9流分类法”也就不太起作用,只有能做出好的作品才能称霸江湖。相关内容大家可以在志愿填报时参考。

点击购买《招聘者说:高考志愿究竟该怎么填》一书

  信息管理是计算机大类中的万金油专业,以软件为主,兼财经大类特征。

  在这个“信息管理”的名义下,有两个专业是类似的。一个是“信息工程”,一个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不同的大学归属的二级学院不同,造成了课程上多少有些差异。

  所以,信息管理就业并不像软件、硬件那样有标准的就业方向,而是万金油一样的就业方向: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公务员、央企、民企……,各种类型的机构都可以录取信息管理专业。

  所以,信息管理成为计算机大类专业中为数不多讲院校门第出身的专业。

  根据2011-2015年部分院校信息管理专业就业数据,我们认为,读这类专业最好报考“院校9流分类法”中3-4类院校,“院校9流分类法”详细内容请参见《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1-2类院校读信息管理专业有些冤枉,还不如去3类大学读纯粹的计算机专业。

  按“院校9流分类法” 中, 3-4类院校分类标准如下。

  3类院校分类标准:985毕竟名镇江湖,除了1-2类中的985,剩下的全部可以排入第三类,名单已经很明确: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等。北京、上海剩下的211院校。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等等。

  4类院校分类标准。

  第一类,除了1-3梯队已经列明的211院校,剩余211院校全部属于第4梯队。

  山西: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内蒙古大学。

  辽宁: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

  河北:河北工业大学。

  吉林: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

  江苏: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安徽: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福建:福州大学

  江西:南昌大学

  河南:郑州大学

  湖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广西:广西大学。

  四川:西南交大、四川农大。

  云南:云南大学

  陕西: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工业大学、长安大学。

  新疆: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

  海南:海南大学。

  宁夏:宁夏大学。

  青海:青海大学。

  西藏:西藏大学。

  天津:天津医科大学。

  山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重庆:西南大学。

  贵州:贵州大学。

  湖南:湖南师范大学。

  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各位考生,如果您有幸能考入这类高校,除非通过考研进入北上广一流院校,请千万不要贸然去那些大城市。这些学校只在本地有知名度,也只在本地就业市场能有信誉,一旦离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不灵了。很多一线城市用人单位根本不知道您来自于211,会把您跟普通本科同等对待,太可惜了。

  第二类比较复杂,限制条件很多。北京、上海、广州剩下来的其他院校,如果不是后面的8-9类校,在非“京沪”考籍的学生眼里,一律可以被认为是4类校。

  如果想找份好工作,一定要先知先觉,对就业市场、自己的就业目标了若指掌,从志愿填报开始就照着目标努力。《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详细论述了各类用人单位对信息管理专业学生的要求,招聘时间、方式、流程,可以在志愿填报时参考。

点击购买《招聘者说:高考志愿究竟该怎么填》一书

  互联网金融是最近一年才兴起的行业,2015年1月18日,北京晚报曾以《今冬招聘季,互联网金融最热》为题做过报道。

  互联网金融顶着金融、互联网的双重光辉,其实,这个行业既不是正统金融行业,也不是IT行业,倒是颇类似于小贷公司。既然如此,互联网金融当然不是大学毕业生理想的就业岗位。

  这个行业刚刚兴起,最需要的人是从银行跳槽出来有经验的信贷员;再者,这个行业中很难分清谁是王者,P2P行业2014年6月份全国共有103家,只有红岭、拍拍贷、红岭创投几家是众人皆知,其他很难分辨真伪。

  我们在《招聘者说:高考志愿应该这样填》中总结、分析了这个行业招聘的特点,结论如下。

  互联网金融以新兴民营资本为主,并非原有金融企业兴办,也并非互联网公司兴办。严格来说,这并非一个IT机构,只是把小贷公司以互联网金融的形式重新包装出现,我们不建议高中毕业生把就业目标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因为,现在还是概念大于实质。

点击购买《招聘者说:高考志愿究竟该怎么填》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