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中国教育在线

1.1.8 低龄留学人数增长显著 赴美读本科人数连续两年超读研人数

数据来源:教育部

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1978年至2015年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2015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为52.37万人,较2014年增加6.39万人。

数据来源:美国《开放报告》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年门户开放报告》透露的数据,2015/2016学年中国依旧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地(中国已连续7年是赴美留学最大生源国),与上年同比增长8.1%,达到328247人,占美国留学生总数的31.5%。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根据《门户开放报告》整理

2015/2016学年,在赴美留学的32万多中国学生中,读本科的占41.3%,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占37.5%,读本科的中国学生人数已连续两年多于读研的学生。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在美留学生就读层次从研究生向本科生转移,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

留学低龄化趋势近两年从本科向下继续延伸,主要集中在英语国家。但由于基础教育阶段出国留学对经济条件的要求、对学生学业以外的能力要求更高,加上家长对安全问题的考虑,总体人数有限。

数据来源:美国国土安全部学生及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

相较于本科留学生,中国在美国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人数增长更为迅猛,如图所示,从2003/2004-2012/201310年增长了62倍。据《中国日报》报道,截至2015年11月,在美就读中小学的中国留学生已达34,578人,占全美该阶段国际学生总数的52%,位居第一。

下一页  返回首页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