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所“有灵魂”的学校

来源:未来教育家杂志  作者:深圳市宝安区坪洲小学校长 张云鹰  字体:

  “坪上风乍起,洲际梦飞翔。”2011年9月,深圳市宝安区坪洲小学在广大市民的期待中落成。学校所在的坪洲区属于深圳“前海中心区”,发展前景广阔,称得上“特区中的特区”学校。

  与此同时,我调任坪洲有幸成为创校校长,面对高起点办校的要求,我带领我的团队,经过潜心思考和集思广益,科学研制了《坪洲小学首个五年发展规划(2011~2015年)》,完成了学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办一所学校“有灵魂、教师有思想、学生有主见、家长有信心”的现代化品牌学校;培养“有德行、有智慧、有情趣、有气质”的文明都市人;营造“书香飘逸的学园、绿色文明的家园、思想解放的乐园、感受崇高的庄园”的学校氛围……两年来,我们继续主张践行“开放式教育”的理念,让梦从坪洲飞翔。

  一、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品牌发展的支点

  2008年,我开始接触《周易》文化,并颇有心得。《易经》的《蒙》卦给了我诸多启示。从受教育者的角度来看,蒙童遇险,前路阻塞,急于找到解除危险的办法;从教育者的角度来看,长者帮忙,为蒙童排难解惑。这与教育过程何其相似——学生有了学习的困惑,师者启发和帮助其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给予孩子适时的帮助,使其渡出迷津。这才是教育的初衷,也是当下教育应当反思的地方。《易经》的《同人》卦意指君子禀性明朗而又强健,是对君子生命力的赞美。“文明”是符合天道自然内在运行规律的社会形态,是符合道德伦理的言行和品格。“健”蕴含身体健康、体魄健壮、心灵强大之意。由此,将“蒙以养正,文明以健”这两个爻辞作为坪洲小学的校训。“蒙以养正”,采用正确的方法去培养人走正道,做正人君子,努力把学生塑造成“文明以健”的少年君子。这也是坪洲小学的“文化之源”和立校之本。

  在这样的文化支点上,我们明确提出以“开放式教育”思想为指引,推行“名师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强校”的办学策略;塑造“求真向善、尚礼臻美”的校风,“教起于思、开而弗达”的教风,“学起于悦、活而有序”的学风;打造个性化的管理文化、课程文化、团队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家长文化和环境文化。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学校五年发展的阶段性目标:第一年——“规范与合作”;第二年——“学习与文化”;第三年——“质量与名师”;第四年——“创新与发展”;第五年——“特色与品牌”。

  二、智慧管理:融合“儒、法、道”三家思想

  “让智慧做主人生”是坪洲小学师生追求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我任校长十余年所崇尚的办学思想。“让智慧做主人生”是要构建智慧的管理体系,用智慧的教育去开发孩子的智慧,用智慧的爱去引领孩子自主成长。

  校园里,孔子、老子、韩非子的铜像与花草树木相映成辉。我们将儒、法、道三家祖师爷“请”到学校作为镇校之宝,基于学校的管理核心,集儒家、法家、道家思想于一体,从这三个层级去践行“智慧管理”,即从情感管理、制度管理到文化管理。

  学生和老师是学校的主体,学校紧紧围绕办学宗旨,建立了以教师文化(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学生文化(勇于做主、敢于超越)为核心的管理文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儒家思想。

  “无规矩不成方圆”。建校之初,我们就将制度建设提上日程,建立起各项管理制度,汇编出适合学校发展的管理制度专集《方圆广视角》;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把目标管理、制度管理有机结合,推出了“年级负责制”,与学科教研组双管齐下,体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健全由党支部、校委会、教代会三者责权明晰的学校领导系统,形成了一个相互补充、相互制衡的有机协调系统,印证法家管理思想。

  学校最高层次的管理是文化的管理。一所好学校就是一种优秀文化的象征。优质教育内蕴着高品质的学校文化,而高品质的学校文化形成正是我们追求“无为而治”的道家最高境界。如今,坪洲小学颇具特色的课程文化、读书文化、讲堂文化、闲暇文化等已逐步形成。

  三、开放式教学: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由生长

  “靠增加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似叶上施肥;创开放式教学流派促课堂有效,如根上浇水。”这是我针对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促进有效课堂的目标所做出的思考。实践证明,“开放式教学”行之有效,并逐渐成为坪洲小学特色鲜明的教学模式。

  在教学方面,如何做到真正的“开放”?这包括,不同学科之间的开放与融合,建立开放的、全方位的“大学科”、“大课堂”综合教学观,充分凸显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倡导学科教学向自然、向社会、向生活开放,使学习探究活动从课内延伸至课外;创新教学内容,对教材进行有益整合,比如语文教材,探索一种版本向多种版本开放,向经典作品开放,向世界名著开放,向民国教材开放,等等。同时,大力开展活动课程教学,进一步丰富“开放式教学”的内蕴及形式,提高教学效益。

  目前,由我提出并践行的“开放式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坚持“构建以‘学写’为核心的阅读课堂,开发以‘活动’为中心的语文课程,研究以‘习作’为圆心的语文课改”,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开放式阅读教学》、《开放式习作教学》、《开放式活动课程》三本专著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今年7月,“开放式小学语文教学” 研究成果荣获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评选16年来唯一特等奖。

  四、配方课程:孩子们心中的向往

  课程是学校最为重要的产品,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配方课程”是坪洲小学依据国家课程计划,在开齐开全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师的个性专长,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尽可能丰富的选修课程,满足学生对课程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而提出的概念。其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喜欢、自主选择的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课程保障。

  配方课程分为两个板块,一是由学校组织实施、全体学生参与的基础性课程;二是由教师个体组织实施、部分学生参与的发展性课程。基础性配方课程的内容主要是每天早上8:10-8:30的10分钟经典诵读、10分钟唱歌;每天下午2:00-2:20的20分钟书法练习或吟诵;发展性“配方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教师们申报并通过学校评审获得批准的诸如“健美操”、“机器人”、“线描绘画”、“花艺讲堂”、“走近客家文化”、“酿制葡萄酒”、“神奇的叶子”等48项配方课程,时间安排在周二至周四每天下午4:15-4:55和周五的整个下午。

  “配方课程”在实施形式上不尽相同。每天早上10分钟经典诵读、10分钟唱歌,采取“学生不变、教师变”的形式,即每周由不同的教师负责对学生进行诵读、唱歌指导;每天中午的20分钟书法或吟诵练习,是“学生、教师都不变”,学生以班为单位由班主任或其语文教师负责指导;每天下午的个性化“配方课程”,采取“教师不变、学生变”的形式,学生自愿跨班学习。

  五、校本培训:“三三制”引领教师成长

  一所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并非取决于教师的学历,而是取决于教师成长制度与机制本身的教育性、创新力。如果教师在成长制度面前,找到坐标,燃起自主发展的激情,得到成长的激励,成长效果自然明显。坪洲小学坚持“教师第一”的校本培训理念,践行教师专业发展“三三制”,促进了教师全方位立体化发展。

  1. 搭建“三格”培养层次。第一,新教师“入格”培养。一是搭建新教师与学生平等交流的桥梁,践行“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二是建立新教师业务成长档案,主抓教学常规;三是实施“导学伙伴”工程,签订师徒结队合同,让每位新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入格”。第二,青年教师“升格”培养。学校借助“洲际视野”讲堂、“读书的教师最美”晚会、“文化沙龙”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3)骨干教师“风格”培养。对骨干教师采取“五子登科”的做法:一是选苗子(年轻有为、有培养潜力);二是厚底子(夯实教学基本功);三是定调子(以师德建设为基础的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的“一德三新”人才培训);四是搭梯子(提供展示平台);五是压担子(广泛开展小课题研究)。

  2. 铺设专业发展“三环道路”。第一,历炼“教学基本功”。定期开展校内“三字一话”比赛、听课、评课、说课等活动检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第二,锤炼“教学策略”。要求教师践行“开放式教学”理念,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基本策略,让课堂焕发生机与活力;第三,提炼“教学思想”。我们通过评选“明星教师”、“三格教师”、“名班主任”等方式,激励教师形成教学思想,提炼教学艺术。有些教师已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第“三环”,涌现出一批“情感派”、“理性派”、“本真派”的教学能手。

  3. 构架专业发展“三维空间”。其一是学习空间。向教师推荐专业学习书目,定期组织读书汇报会、好书交流、好书推荐等活动,引导教师自觉构建学习型人生,建设学习型学校。其二是实践空间。坪洲小学坚持实施校本研修“八个一”工程,即“改进一个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完成一个学生成功辅导案例;上一堂具有教学风格的展示课;制作一个可供交流使用的电子教案;编制一套有较高区分度的试卷;完成一篇教育叙事;研究一位名师并撰写研究报告;研修一本教育实践或教育理论的书籍。”其三是展示空间。为了让教师们获得成就感,校报《坪洲风》、校刊《坪洲杏坛》每期都刊登教师的优秀作品,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学校每年10月定期举办一次“观察节”,展示教师的教育教学成果。

  六、校园八节:检阅学生综合素养

  在校期间,我校每月举办一个主题校园节,让孩子们在节日的快乐中自主学习,幸福成长。每个节从方案制定、活动落实到总结表彰都有专人负责。在设定的节日期间,学校提倡不给学生留书面作业,教师不轻易批评孩子们。校园八节与“有德行、有智慧、有情趣、有气质”的培养目标一脉相承。3月踏青节、9月雏鹰节重在修“德行”;5月超人节、10月观察节重在长“智慧”;4月健美节、11月悦读节重在养“情趣”;6月秀秀节、12月狂欢节重在展“气质”。“每月一节”是检阅全校学生德智体美综合发展的大舞台。

  其中,9月雏鹰节是新入学的孩子们要过的第一个节日。节日主题为“ 学习‘规范’,践行‘三礼’”。9月1日的“拜孔礼”,向教育祖先孔子拜礼,拉开启蒙教育的序幕;9月10日教师节,红领巾礼仪队的孩子早早来到学校,手捧鲜花向教师“献礼”,成为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七、学校文化:打造师生的学园、家园和乐园

  没有文化的学校是另类的薄弱学校。开放而有活力的学校文化,是学校灵魂的重要体现。我们遵循“开放式教育”理念,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智慧的学园、精神的家园和生命的乐园。

  1.理念文化。坪洲小学的校训取自《易经》,是文化传承的现代诠释。“蒙以养正”是学校“正德楼”、“正言楼”、“正心楼”、“正健楼”、“正己台”的“正文化“的精神体现。

  2.读书文化。我一直倡导:“让读书成为习惯,生活因读书而精彩;让读书成为一种文化,校园因读书而美丽。”我们鼓励教师践行“读书—教书—写书”的教育人生。学校里的教师过生日,我们不送鲜花,不请宴席,而是为生日的老师赠送一本好书。此外,我们还通过举行教师读书汇报会、学生朗诵比赛,来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提升师生的文化素养。2013年1月10日,“深圳市书香校园”评审专家组一行对坪洲小学“书香校园”建设进行了检阅。评估反馈会上,市教育局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从走进坪洲小学的那一刻,我为学校处处彰显出的浓郁的书香气息而感到震撼。这是一所真正的书香校园!”

  3.讲堂文化。“洲际视野”讲堂是我们交流教学思想、培养教育情愫、提升教育智慧的神圣殿堂,也是全校教师积极向往和充满幸福感的圣地。我们倡导的讲堂理念是:解决教师自己的问题、真实的问题和实际的问题。我们每次推荐二至五位教师代表为讲堂专题的主讲人,其他教师为自由发言人。每位教师带着问题在互动中交流,彼此碰撞中切磋教学、展示才华。作为校长,我在“洲际视野”讲堂带头做专题讲座十余场。从《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专业发展设计》、《读书与人生》到《开放式教育》、《也谈有效教学》等,我把自己的教育经历和人生体悟与教师们交流分享。此外,我们还将讲堂作为专家引领的平台,邀请专家进场,把最前沿的信息、独到的见解、鲜明的观点、实用的做法呈现在教师面前,引领教师融入教育改革潮流之中,实现专业成长。

  4.环境文化。我们坚持把校园环境与学校文化紧密结合,科学规划,整体设计,力求自然和谐,有内涵品味,让广大师生在感受美、欣赏美之中获得启迪,激扬生命。我们遵循“人文化、个性化、儿童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原则,力求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让每一处环境能育人,让每一个孩子在感受美、欣赏美中受到启迪。学校先后完成了五彩画廊、形体空间、历史足迹、雏鹰书屋、阅读小屋等功能室建设,此外还对办公室、教室、文化橱窗、开放书橱、楼梯走廊等进行了文化设计。今天的坪洲小学,从兰馨园、竹节园、桂香园,到书韵园、童趣园、幸福桥、智慧桥;从“雏鹰展翅”的主题雕塑到先天八卦图为主体的地理园……让人感受到一种“琴箫同天籁协奏,翰墨与兰桂齐馨”的美妙,彰显出“童真童趣、雅致诗意”的环境文化的魅力。

  实践告诉我们:学校品牌形成的过程也是化人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今天的坪洲小学,已成为“全国语文教改示范校”、“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花儿朵朵英语“全国示范实验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深圳市“书香校园”、宝安区教师家长培训“双优学校”、深圳市首批“智慧校园”试点学校,等等。师生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竞赛,获得荣誉及奖项八百余人次。

  “坪筑杏坛传演经史诗云,洲立学府培育才俊雏鹰”。这是我写的一副对联,也是我办一所“有灵魂”的学校的梦想。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