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而绽放

来源:未来教育家杂志  作者:建阳镇中心小学教师 张霞  字体:

  每当忆起和那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朝夕相处的三个春秋,我的眼眶便会不由得湿润起来。只要闭上眼睛,二十二个如花骨朵般的笑脸依然清晰,往事历历在目。

  一张破旧的讲台,一间简陋的教室,悄无声息地开启了我的教师生涯。尽管我对这神圣的工作有着无数美好的憧憬与遐想,但是第一次面对着一群如枝头小鸟般叽叽喳喳的孩子们,还是顿时觉得手足无措。我不知道怎样让孩子们安静下来,不知道怎样和孩子们交流,不知道怎样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不知道是否要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守候一辈子……许多的未知,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当我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变淡变凉时,我看到了一句话:“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那,为什么不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它恰似一盏心灯,点亮了我迷惘、昏暗的生活。我开始试着蹲下身子,在孩子们清澈如水的眼睛里,看到了闪烁的智慧般的小星星。我麻木的心渐渐被暖化了。心窝里,有一股温暖的泉水汩汩流淌。

  我学着孩子们好奇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世界,发现生活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

  乡村的秋天充满梦幻般的色彩。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和孩子们向着破旧的院墙外出发了。广袤的田野里,我们的歌声响彻云霄。一方大大的鱼塘让我们驻足。只见鱼塘里水波荡漾,金光闪闪,像谁在不停地向清波中撒了一大把一大把的金子,又好像天上的星星纷纷陨落。阵阵涟漪从塘的那头款款漫步到这头,一波又一波永不倦怠。塘中央一丛丛芦苇和着风的节拍摇曳着柔软的腰肢。远处歌声阵阵,那是两只大白鹅轻浮水面,伸着长长的脖子引吭高歌……孩子们睁大明亮的双眼,静静地欣赏着大自然的赐予,看得如痴如醉。夕阳渐落,每个人身上都笼罩上了一层金色的纱……

  这次愉快的游玩,缩短了我们的心灵距离。农村孩子的心既纯朴又聪慧,他们很快感受到了我对他们的爱。学习中,孩子们懂得积极配合我,少让我操心,哄我开心。我也努力地让学习快乐、生动起来。一个小故事,一首儿歌,一本好看的书,润滑了学习和工作的枯燥。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我们成了无话不谈好朋友。

  一个孩子偷偷地告诉我,徐霞的爸爸出去找离家出走的妈妈,已好久没回家了。只有八岁的她,常常饿着肚子来上课,没有人帮她洗澡,头上长满了虱子,身上总有一股怪怪的味道,同学们都躲着她。我深深地自责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老师。从那以后,我尽力地照顾她的生活。懂事的孩子们也学着我的样子帮助她,经常带她回家吃住,和她一起玩。我们紧紧地相偎在一起近半年。

  春天,我们在校园里寻找一块废弃的土地,铲平,整理干净,撒下花的种子,精心地呵护着,静静地等待着它发芽,抽叶。当第一朵花开放的时候,我们围着小小的花园又蹦又跳。从此讲台上多了一个透明的玻璃瓶,每天第一个来的孩子,悄悄地换水,并插上一朵鲜花。花儿每天更换着颜色,为教室增添了别样的生机。阳光似乎也喜欢上了我们,每天早早地把教室点亮。

  冬天,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季节。十年前的苏北农村,人们虽然能填饱肚子,但依然贫穷。班上有六个孩子家里贫困极了,单薄的小身子在呼呼的北风中瑟瑟发抖。好多孩子的小手冻得紫一块,青一块,冻疮破了后露出了鲜红的血肉,看了让人心痛不已。我不忍心看着孩子挨冻,便求着县城里教书的同学,让他们号召班上的孩子把穿不上的棉衣和棉鞋送给我。我用微薄的工资给孩子们买上围巾和手套。上课时,尽量减少写字的时间。下课铃一响,我们便一起奔跑、跳绳、踢毽子……恍然间,我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的寒冷,忘记了曾经的迷茫。

  当小花园里的花儿第三次开放的时候,我不得不和孩子们分别,因为我要远嫁他乡了。那是学期的最后一天,天空阴沉着脸,二十二个孩子团团把我围住。尽管娇嫩的小脸蛋上挂满了晶莹的泪珠,他们还是大声地祝我幸福,反反复复地告诉我,他们会一直想念我。我和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紧紧地抱在一起。我知道前方的路很长很远,会有荆棘,会有坎坷,但有他们给予的纯洁无瑕的爱相伴,我会勇敢地前行。

  我把爱倾注在教育里,孩子们在教育中学会了爱。彼此的生命,在爱的世界里绽放出无比绚丽的色彩。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