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

留学回国趋势

在自费出国留学进入高速增长的同时,留学回国也相继进入规模化,这既有国外就业竞争压力增大的原因,也得益于中国经济最近10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北上广深等重点的经济发达城市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但是,伴随中国经济的下行和部分大城市的就业压力,政府的留学回国政策也在调整,留学回国人员的就业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3-1回国人数分析

据智联招聘的统计数据,2008年到2012年以来,留学回国人数一直呈攀升趋势,2011年的留学回国人数达18.62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38.08%。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已达23.03万人次,据统计,约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就业,中国留学生的“新回国潮”已经到来,留学生回国的人数增长迅速。随着留学人数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拿着国外大学的文凭回国就业,留学生的回国率与国内的就业形势密切相关。留学生回国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带。

图3-1是2010年-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呈现上升态势

3-2留学回国人员落户门槛提高

近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激增和海外就业难度增大导致留学归国人员增多,海外归国留学生对北京等一线城市户口的需求量也同步增多。

3-2-1学历要求

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留学回国人员申请办理就业落户的基本要求,申请在北京落户的需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含硕士),且学业结束回国两年内,按要求把所有申请材料递交至留学服务中心受理。相对落户北京的要求,上海、深圳则较为宽松,学历方面只要求获得国(境)外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含)以上的人员即可。

3-2-2留学时间要求

《留学回国人员申请办理就业落户基本要求》规定,申请在北京就业落户的留学归国人员须出国留学一年以上(满360天),该政策是在2009年以后开始实施的。2010年11月出台的《留学回国人员来沪工作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了申请在上海落户的留学归国人员须是在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修一年(含)以上的访问学者或进修人员。同时上海地区要求留学回国人员必须回国后直接来上海工作,不得先到其他城市工作。2012年4月发布的《深圳市引进人才实施办法》中也明确指出留学归国人员须到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或学习一年以上。

3-2-3用人单位要求

2012年7月30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台新的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政策:在北京市区(县)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企业单位必属高新技术企业,并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方可申请为留学生落户。此外,落户留学生所学专业需与用人单位主营业务相符合。2010年11月4日发布的《留学回国人员来沪工作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实施细则》对用人单位的相关要求相对宽松: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面,具有用人自主权和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单位,或具有用人自主权的中央及外省市单位在沪分支机构,但上海地区要求用人单位须与留学回国人员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期限在一年(含)以上,剩余合同期限(申请之日到合同截止日期)须六个月(含)以上,且合同期限不含试用期。

时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玉翔指出:“户籍政策只可能会一年比一年严格,一定要确保你自己符合最新的要求。”他同时建议归国学生不要一味地蜂拥进大城市;为吸引归国留学生,一些二线城市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更为优惠的落户政策。由此看来,未来二三线城市很可能成为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的新选择。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