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

出国留学途径

随着中国不断地扩大教育交流与开发,加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留学信息越来越透明,中国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的途径也越来越多样化,但是,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仍然是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的主要渠道。

图5-1显示,已通过中介办理和不打算或未通过中介办理的比例不相上下

5-1留学中介机构的分布与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对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留学中介机构应运而生。而随着留学人数的逐年增加,其他以留学咨询、留学DIY指导、留学工作室等为名义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商业机构也参与到自费出国留学的市场中来,让这个行业变得混沌不清,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误解。

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截至2012年8月17日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 全国共448家留学中介咨询机构。 其中北京为78家,山东为66家,辽宁28家,江苏28家,广东27家,黑龙江25家,浙江27家等。比上一年419家增加了29家。

留学中介行业的竞争和分布将呈现新的趋势并经历再一次洗牌。经过在山东等省(市)的试点之后,教育部将留学中介机构资质的审批权下放到省(直辖市)教育厅,预计将会有更多省(市)步山东的后尘,更多的机构将会获得留学中介资质,留学中介服务市场的竞争将更趋白热化,跨地区经营的机构将付出更大的经营成本,其分支机构将面临重新洗牌留学中介机构唯有以诚信的态度、优秀的团队、有特色的项目和服务,才能最终以良好的服务质量和口碑赢得社会和学生的认可。

5-2选择中介的因素与顾虑

对于留学中介服务的顾虑,无论是拟选择留学中介的学生还是不打算选择留学中介的学生,都对留学中介的服务质量和诚信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最多的顾虑是担心留学中介申请不到满意的学校。

图5-2-1显示,对留学中介最担心的因素中,“不能申请到满意学校”排名第一

图5-2-2显示,选择留学中介考虑的因素中,顾问的素质排名第一位,规模与名气大小排名第二,费用位居第三

在对中介的选择上,家长与学生对资质是否合法的不足够重视,应引起重视。

随着留学快速发展,留学DIY概念的普及,以及中介自身的不规范,诞生了一批打着留学咨询旗号的结构。此类机构均没有合法中介资质,并强调自身是咨询,并非中介,但其本质服务仍属于中介服务范畴。针对此类机构的投诉也迅速增多,但却缺少管理的严格依据与规范。

对此,家长学生需要提高辨识能力,相关部门也需要对此进行规范与监管,以保障相关权益不受损害。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