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低龄化留学趋势加剧,出国读中学增长率超过本科

1、出国留学本科生增加,中国在美本科生首次超过研究生。

  

  从图17中可以明显看到,近十年来,中国在美就读本科阶段的留学生占比不断提升,从2005/2006学年的14.87%,增长到了2014/2015学年40.97%;而就读研究生的比例从2005/2006学年的76.09下降到39.58%;就读本科生的留学生比例首次超过在美就读研究生阶段。2014/20115学年,有124,552人就读本科,较上一学年增长12.7%;120,331人就读研究生,较上一年增长了4%。这一增长率也显示,入读本科的人数增长远超研究生。不难看出,中国在美留学生就读层次从研究生向本科生转移,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本科生逐渐成为留学主力军。

2、 基础教育阶段中国留学生人数迅速增长:从出国读大学到出国读中学

  留学低龄化趋势近两年从本科向下继续延伸,主要集中在英语国家。但由于基础教育阶段出国留学对经济的要求,以及对学生学业以外的能力要求更高,加上家长对安全问题的考虑,总体人数有限。

  

数据来源:美国国土安全部学生及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

  相较于本科留学生,中国在美国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如图18所示,从2003/2004十年增长了62倍。根据《中国日报》的报道,截止2015年11月,在美就读中小学的中国留学生已达34,578人,占全美该阶段国际学生总数的52%,位居第一。

表7 美国私立寄宿高中录取中国学生情况
录取率 托福平均分数 SSAT平均分
1-10 2.37% 112 93%
11-25 2.47% 107 88%
26-50 3.44% 102 78%
50-100 7.86% 93 68%
101-200 20.83% -- --
201-286 58.08% -- --

数据来源:Finding School美国私立寄宿中学招生报告(2015)

  由于赴美读高中人数不断增加,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规模较小,美国知名高中的竞争也极其激烈。如表7所示,美国私立顶尖寄宿高中对申请者语言的要求已达到美国常青藤大学的录取标准。

  

数据来源: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

  据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ISC)公布的数据,中小学阶段中国赴英留学生增长迅猛,从2007/2008学年的2,419人增至2014/2015学年的5,602人,较上一年度增长29.72%。占全英该阶段国际学生的20.9%,位居第一。近两年赴英中小学阶段留学生的增长率远超高等教育阶段。

  

数据来源:新西兰教育部

  从新西兰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自2010年开始,中国在新西兰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人数一直保持上升趋势,5年间增长了2.3倍。在2015年1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中国在新小学阶段留学生占全新该阶段国际学生的30%,而中学阶段留学生则占36%,都位居第一。中国赴新西兰留学总人数约为2万人,以此可见,在新中小学阶段中国留学生占整体比例达到25%左右,占比相当高。

  

数据来源:澳大利亚移民局

  根据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的数据,持571签证在澳大利亚就读中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在2014/2015学年较上一年度增长31%,达到5370人。中国在澳中学阶段留学生占全澳该阶段国际学生的47%,也位居第一。

表8 2012/2013学年美加英澳新基础教育阶段国际学生占比前五位国家留学生比例
美国 加拿大 英国* 澳大利亚 新西兰
1 中国 32.2% 中国 31.2% 香港地区 22.1% 中国 48.9% 中国 25.4%
2 韩国 12.0% 韩国 17.5% 中国大陆 15% 越南 10.3% 韩国 19.1%
3 德国 9.8% 墨西哥 5.1% 德国 8.4% 韩国 7.6% 日本 14.9%
4 墨西哥 3.6% 日本 3.7% 俄罗斯 8.3% 德国 5.2% 德国 11.2%
5 巴西 3.1% 德国 3.6% 欧洲其他地区 7.5% 日本 4.4% 泰国 8.5%

数据来源:IIE Center for Academic Mobility Research

注:2014/2015学年,中国大陆在英基础教育阶段留学生人数超过香港,位居第一

  综上所述,中国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十分明显,如表8所示,在世界主要英语留学目的国,中国基础教育阶段留学生占比都位居该阶段国际学生第一位。从出国读大学到出国读中学在一线城市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低年龄层的留学生群体日益庞大。但整体来看,高等教育阶段留学生还是出国的主体人群,占总体留学人数的80-85%,本科留学所占的比重几乎与研究生留学持平;基础教育阶段出国留学以高中为主,增长率最高,但占总体留学生的比例不高,接近10%左右。

3、 低龄化留学持续升温背后的隐忧

  随着低龄化的发展,海外留学生群体结构的变化,产生的问题也日益增多。见诸媒体的负面报道在近年经常出现,主要集中在诚信、学业与行为表现问题上。

  

数据来源:厚仁教育《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2016》

  如图22所示,据厚仁教育针对1185名在2015年3月-2016年3月期间被退学的中国留学生的调查显示,本科以下阶段占被劝退中国留美学生的比例超过七成,高于该阶段占全体中国留美学生的比例。这一数据表明,低龄留学生存在的问题要远远多于硕士以上阶段留学生。

  

数据来源:厚仁教育《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2016》

注:学术表现差:美国高校对于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有严格的要求:本科生 GPA 不得低于2.0,研究生 GPA 不得低于 3.0,未达标会收到学校给出警告,若无改进则会被劝退。

行为不当:是指留学生可能做出的一些违反美国法律或校园规定的不恰当行为,例如不遵守课堂纪律、打架斗殴,更恶劣的甚至涉及暴力、威胁、伤人等。

不了解学校基本规范:表现为因未按照规定到学校注册、未参加重要课程、未按规定修满学分等。

学术不诚信:包括考试作弊、作业抄袭、代写代考、申请材料造假、引用不规范、篡改成绩等。

缺勤:国际学生的出勤率直接与学生签证挂钩,不满规定在校学习时间,会失去合法的学生身份。

挂靠:是一种签证诈骗行为,通过“有名无实”的学校获得学生身份,非法留在美国学习或工作。被发现后会被立刻取消学生签证,并限期离境。

  2014年,在美被劝退中国学生主要原因是学术表现差,占比超过六成,而2016年,因为成绩不好被退学的学生比例降到40%以下。而因为不诚信(包括学术不诚信和挂靠等行为)被退学的比例上升了10%,超过1/3。另外因为心理问题被退学的比例也增加了,这一部分主要发生在高中生阶段。

  

数据来源:厚仁教育《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2016》

  在美被退学高中生的原因主要是学术不诚实,其次是行为失当,排第三位的是学术表现差。而违反法律的占比达到了16.91%,这是一个不低的比例了。

  中学阶段的学生正处在青春期阶段,生理和心理上都面临巨大的变化,如上所述这一阶段留学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因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今年3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不鼓励、不赞成低龄孩子出国留学。孩子比较小,自理能力不足,希望广大家长和孩子能够全面分析,科学理性地作出选择。”

  由于本科及中学阶段的留学生没有社会经验,很多学生存在在学业不适应及独立生活能力问题,加之家长最担心的安全,催生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留学后服务机构,主要集中在留学生租房、低龄学生托管以及移民置业等领域。

返回报告目录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010-82055009-8107

邮箱:zhouling@cosa.edu.cn

联系人:孟老师

电话:010-82055009-8108

邮箱:mengfz@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