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留学咨询行业从业人员调查报告

  随着留学大军人数日益增多,留学咨询服务行业也在迅猛成长,越来越多的公司或个人开始从事升学顾问的工作。若干年前这个行业并没有这么红火,而现在成千上万的中介或咨询公司收取学生费用帮助他们申请海外院校。如今,这个行业为学生提供的再不仅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简单中介服务,伴随着学生、家长的需求不断丰富升学规划、教育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应运而生,而这些服务直接影响着学生能否得到海外院校offer--成为一名真正的留学生。

  2015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曾经进行了《留学中介机构调查(个人版)》,其中84.85%的用户表示在留学申请时选择留学中介机构进行服务,其中61.52%的用户认为通过中介机构能够获得准确的信息,53.33%的用户认为中介机构拥有留学申请的专业经验,而用户的这些期待是由为他提供服务的顾问老师、文书老师以及其他一系列从业人员实现的。

  中国教育在线为推动中国留学行业发展,了解行业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状况,向全国发起“留学咨询行业从业人员调查”,希望此调查结果为留学行业机构体系建设,从业人员自身提升提供有益参考,同时也使社会大众、有留学需求的广大学生能够从另一个角度对留学行业进行客观了解。

  本次调查采用调查问卷方式,为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广泛性,本次问卷通过网站、微信等互动平台、邮件直投、线下发放等多种渠道在全国范围内发放并收集。共收集到来自全国22个省份涉及28个城市的有效问卷超过2000份。

一、留学咨询行业人员整体素质较高
1、留学咨询人员整体素质较高,状况明显优于众多服务业

  留学咨询行业从产业结构来讲,属于智力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具有高文化品位和高技术含量,高增值服务,高素质、高智力的人力资源结构,高感情体验、高精神享受的消费服务质量,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特征之一。

  据图表1显示,留学咨询行业从业人员学历达到本科及以上者超过90%,专科及以下学历者仅1成。其中,本科学历人数最多为61.11%,硕士及以上学历27.78%,专科学历8.89%,专科以下学历2.22%。本次调查中,从业不到1年的新人学历全部为本科及以上。

  

图表1 留学咨询行业从业人员学历情况

  留学咨询行业为学生提供海外留学申请及规划咨询服务,因此从业人员是否拥有海外背景一直都备受关注。据图表2显示,47.78%的行业从业人员拥有留学经历,或者在海外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回到国内。针对不同岗位,海外背景情况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拥有海外背景比例最高的岗位分别为市场渠道74.11%,公司高管67.54%,而通常直接为学生提供服务的咨询顾问、文案文书各自为40.58%和36.07%。

  

图表2 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图表3 不同岗位的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留学咨询行业提供的服务与学生能否获得海外优质教育机会密切相关,因其关联教育的特殊性,社会对行业状况始终保持着密切关注,也经常拿来与其他服务行业进行比较。据不完全统计,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超过80%为专科及以下学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约70%为高中及以下学历,留学咨询人员中专科及以下学历不足10%;而同样具有高素质、高智力特点的心理咨询人员近80%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还比留学咨询行业超过90%的比例略低一些。

2、行业女性占比较大,男性整体素质更高

  规划、咨询等相关服务非常讲求耐心、细致,整体而言从事留学咨询行业的女性比例高于男性,据图表4显示,女性占比为55.55%,男性占比为44.45%。

  

图表4留学咨询行业从业人员性别情况

  男性从业人员数量虽然比女性少,但整体素质方面更具优势。据图表5显示,男性从业者中33.46%有研究生以上学历,55.03%曾经留学或在海外工作过,而女性从业者该两项数据分别为23.25%,42.00%。

  

图表5 不同性别的高学历与海外经历情况

3、新人起薪不高,管理层收入大幅超出各行业总体水平

  进入留学咨询行业的新人起薪一般在3000元-6000元之间,92.31%的新人月收入在此范围内,随着进入行业后经验不断累积、从业时间逐步增加,个人收入也得到逐步提升, 据图表6显示,从业年限1-3年的月收入37.22%超过6000元,从业年限3-5年的月收入61.3%超过6000元,从业年限超过5年后84.28%的人员月收入超过6000元,其中超过10000元者占58.57%。

  

图表6 不同从业年限人员收入分布情况

  新人在刚刚进入行业时,是否有海外留学或者就业经历对收入影响并不大,但随着从业经验不断丰富,拥有海外经历的个人更容易获得高额的薪酬待遇,从业1-3年、3-5年、5年以上,月收入大于10000元的比例分别为13.33%,42.86%,71.88%,比例均大幅高于图表6中的整体情况。

  根据图表7显示,咨询顾问、文书文案以及市场渠道人员等一线员工月平均收入在3000元-6000元之间的占48.39%,6000元-10000元之间的占35.48%,同时,月平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人员占10.75%。其中,月收入不足3000元的人员超过70%为经验不满3年的咨询顾问。

  

图表7 不同岗位人员收入分布情况

  部门经理等中层干部的月平均收入范围主要在6000元-20000元之间,10000元-20000元占41.38%,6000元-10000元占34.48%。留学机构的高层领导90%以上月收入超过10000元,其中62.07%月收入超过20000元。留学机构中层及以上领导,绝大多数具有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图表8显示该项数字为83.33%。

  

图表8 中层以上领导的从业年限情况

  参照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职工平均月薪为5169元,留学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水平基本与全国总体持平。另据,国家统计局对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16个行业门类的93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调查显示,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5474元,折合月平均收入约9623元,比照来看,留学机构相关管理层月收入大大超出总体平均水平。

  留学咨询行业并非如很多人想象的门槛低,而又收入丰厚。经由上述分析,留学咨询从业人员相较其他众多服务行业具有学历高,海外视野开阔的特点;行业一线员工整体收入水平不高,但伴随从业经验积累,凭借个人努力,职位提升,海外经历等因素,收入存在大幅提升空间。

二、服务精细化有待加强 多数服务趋同

  近些年来,学生个性化需求愈发强烈,低龄化留学趋势明显,留学人群结构多元发展,留学去向日趋丰富,推动留学咨询相关服务逐步向精细化发展,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1、国别服务日趋精准,过半从业人员只专注一个国家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留学已逐渐成为普通民众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中国成为世界许多主要留学国家的生源大国。如今,大大小小的留学机构推出许多不同国别的留学服务供学生选择,除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学生热衷的留学大国外,中国周边,乃至亚洲、非洲很多其他国家都可以向学生提供服务。

  

图表9 从业人员提供服务的国别分布

  图表9显示,从业人员当中61.39%提供美国留学服务,39.24%提供澳大利亚留学服务,37.97%提供英国留学服务,37.34%提供加拿大留学服务,提供小国别(如:新加波、日本、韩国,以及亚洲、欧洲其他国家等)服务的有22.78%。其中,41.14%从业人员同时向用户提供两个国别以上的服务,58.86%人员只提供某一国别方向的精准服务,包含27.22%只提供美国服务,10.76%只提供澳大利亚,10.13%只提供加拿大,5.70%只提供英国,5.06%只提供小国别服务。可见,国别服务方面日趋精准,目前已有超过半数个人只专注于某一国家。每个国家的教育体系、特点,留学政策,生活环境,文化背景等诸多方面截然不同,将服务聚焦在某一国家更有利于向用户提供更为精专的服务。

  

图表10 针对某一国提供专注服务的情况

2、跟风!超三分之二人员提供高中及以下留学服务

  中国留学生的年龄阶段分布越来越广泛,并向低年龄阶段逐步发展。2015年美国《开放报告》显示,2014-2015学年,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赴美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赴美留学读本科的中国学生达124552人,占在美中国留学生41%,较前一年增长12.7%,赴美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达120331人,占在美中国留学生37.2%,较前一年增长了4%。

  硕士以上及本科留学的需求量较大,提供相关服务的机构也比较多,图表11显示,79.11%从业人员提供硕士以上阶段留学服务,89.97%提供本科留学服务。提供高中留学服务的比例高达72.78%,提供初中以下服务的也有31.01%,高中以下留学需求近些年增长迅猛,但总量仍不大,行业争相提供相关服务,一方面为了追逐服务的高利润,一方面除名校外中学申请的门槛不高,较易涉足,同时也体现盲目跟风现象普遍存在。

  

图表11 从业人员提供服务的类型分布

  除以上提到不同阶段的留学,机构还提供多种服务,如:社区学院申请、博士后申请、访问学者申请、俄语证、后期服务、语言培训、签证办理、探亲办理、监护服务等。但只有13.29%的从业者专注于某一服务类型,绝大多数服务类型趋同,缺乏自身专业性。

  

图表12 针对某服务类型提供专注服务的情况

3、半数从业人员擅长商科,提供细分服务者不足两成

  据图表13显示,只有18.47%的从业者按照既定的细分专业方向为学生提供相关服务。在问及从业者对哪些专业方向比较擅长时,50.64%认为商科是自己的优势,16.03%认为自己擅长工程,认为自己擅长经济和艺术的分别为9.62%,5.77%。超过三分之一的从业者认为自己没有专业优势,实际占比38.46%。擅长提供商科服务的从业比例高,与中国留学生对相关方向申请的热衷不无关联。

  

图表13 针对某一专业方向提供专注服务的情况

  

图表14 从业人员擅长的专业方向

三、积极心态提供好服务 明确发展目标和计划

  从业人员对待工作、机构、行业的情绪可能直接反馈到向客户提供的服务里,保持正面情绪,彼此认同,从客户角度出发。同时,个人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理清方向和目标,积极提升自身能力。

1、近三成从业者希望加大工作量

  据图表15所示,27.92%从业者对现有工作量不满,认为自身工作未饱和,尚有余力,或期待努力获得更大的收入回报。17.53%从业者对现有工作量感到吃力,工作压力过大,已超出自身符合。54.55%从业者对现有工作量表示认可,工作量适中。

  

图表15 从业人员对现有工作量的满意度

2、从用户角度出发,提供好的服务

  此前,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2015留学中介机构调查(个人版)》中针对中介服务决策的若干问题向用户展开过调查。而在留学咨询从业人员看来,学生及家长在进行留学咨询时最关注什么,从业人员的观点能否与客户达成一致,将直接影响规划咨询服务的整体效果。

  据图表16所示,从业人员认为用户进行咨询时,最关注的是未来的就业情况,70.78%的从业人员选择了此项,接下来按照比例依次为:了解家长期待的学校52.60%,学校的硬性要求是什么38.96%,留学安全情况34.42%,分析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27.92%,学生的兴趣和优势23.38%,留学前学生学术背景的提升和强化19.48%,学生目前的成绩11.04%。

  

图表16 从业人员对客户关注问题的认识

  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好的服务。在留学咨询从业者眼中,什么是好的服务?89.03%的从业者认为,应该向客户提供适合的服务,如果客户提出不适当的要求,需要指出来。而7.74%认为为了客户好,是可以稍微牺牲一些个人利益的。3.23%选择客户是上帝,客户想要的都尽量满足。没有人选择只是为了完成业绩。从业者选择前三条中的任何一条,都是从客户出发在考虑问题,只是思考角度和个人价值观存在一些细微的区别。同时,绝大多数从业者的选择让我们看到,当与客户发生意见冲突时,大家更愿意选择积极的方法解决问题。

  

图表17 从业人员对好的服务的认识

3、绝大多数从业人员对所在机构及行业表示认同

  98.73%的从业人员表示关注所在机构的发展状况,仅1%不关注,将来有创业打算,或者再找其他工作。在关注机构发展的群体当中,近7成表示喜欢所在机构,希望机构能够良性发展;还有30%的从业者表示希望通过机构了解行业发展整体状况。根据以上数据分析,绝大多数从业人员对所在机构及行业表示认同,具有强烈的归属感。

  

图表18 从业人员所在机构发展的关注情况

4、迷茫、缺乏动力、没时间,七成人员职业发展遇困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如何在职业上持续有效地发展,半数从业人员表示说不清,他们多为对现状表示满足,或比较依赖所在机构的发展;28.89%人员表示,自己有明确的发展计划和方法;21.11%人员对薪水、职位和发展方向“触顶”感到无措。

  

图表19 从业人员遭遇职业发展瓶颈的情况

  对于表示遇到“瓶颈”或者安于现状的人,是什么因素影响了他们进一步发展和提升自己。43.86%是因为缺少优秀人才点拨和引导,或者不知道该学什么,向哪个方向发展而产生了迷茫;30.77%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没时间去进行思考和学习;26.37%因为思想懒惰、缺乏动力。

  

图表20 影响从业人员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个人长远发展遇到问题,而未来两年的短期发展目标又如何呢?从业人员中38.89%希望在薪水上有较大的提升,争取至少翻一倍;27.78%希望成为留学领域的专家型人才,提高知名度;14.44%人员希望在职位上争取做到主管、经理或更高;仍然有13.33%表示没有明确目标。

  

图表21 从业人员未来两年的职业发展目标

返回报告目录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010-82055009-8107

邮箱:zhouling@cosa.edu.cn

联系人:孟老师

电话:010-82055009-8108

邮箱:mengfz@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