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为了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更好地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太原理工大学于2004年5月正式成立了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学院始终坚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以“扩大来校留学生规模、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工作重心,承担了全校海外留学生的招生、汉语教学、日常管理和生活服务等工作,以及孔子学院的建设和运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和管理、海外语言考试的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等工作。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10名,专职行政人员2名,所有教职工都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是专门从事国际教育的教学单位,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来我校学习汉语和领悟中华文化、攻读学位,与国外先进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办学,为太原理工大学的学生到国外进行交流学习和攻读学位创造条件和机会。此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于2013年批准建设,并于当年招收了首批全日制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坚持汉、英语并重,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英语能力,能熟练掌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技能,能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具有从事英语教学、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和语言或文化研究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近年来,学院留学生规模和地域分布不断扩大,招生渠道不断拓宽,培养类型也逐渐丰富。先后有来自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亚洲、欧洲和非洲等六大洲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来我校学习。目前,有来自阿富汗、牙买加、西班牙、玻利维亚、摩尔多瓦、贝宁、越南等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我院学习。以学院为依托,太原理工大学于2013年成为教育部委托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收培养单位,并首次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15名,其中硕士留学生3名,来自玻利维亚、贝宁、摩尔多瓦等国的留学生扩大了生源国别。目前,留学生类型已经由单一的语言生发展到集语言生和学历生、奖学金生和自费生、长期生和短期生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培养格局。

  孔子学院工作是我国政府对外交流和宣传的重要渠道。目前,学校所承办的两所孔子学院都地处我国政治、外交关键领域,为汉语教学的延伸以及中国文化的推广做出了贡献。2008年2月,学校与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合作创办了孔子学院,在孔子学院的基础上,还协助喀布尔大学创办了汉语系,并于2013年成立了HSK考试中心。借助国家汉办奖学金平台,为阿富汗学生创造了来我校学习的机会,先后培养六批阿富汗汉语专业学生200余人,为中阿两国人民的语言与文化交流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2009年2月,我校与牙买加西印度群岛大学莫纳校区合作创办了孔子学院。五年来,该孔院汉语培训人数达到1000余人,先后成立了HSK和YCT考试中心,开设了5所孔子课堂,举办的文化活动在数量、规模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使孔院的影响力辐射到了全牙买加。此外,学院为海外孔子学院推荐的中方院长与教师也多次受到了国家汉办、对方大使馆等部门的嘉奖与表扬。

  学院还承担着我校合作办学的重要任务。先后培养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专科层次)学生近1400名,推荐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本科层次)学生近150名。并完成了于2013年进行的我校与赫特福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评估工作,好评率达到98%以上。

  教育部雅思考试中心于2007年在我校设立了雅思考点,该考点也是山西省唯一的雅思考点。近年来,又先后获准成立了托福/GRE考点、汉语水平考试(HSK)以及商务汉语考试(BCT)考点,考生平均每年达到近13000人次。在2009年和2013年英国文化协会先后组织的两次全国雅思考点评估活动中,我校雅思考点均被评为优秀考点,受到英国大使馆文化合作处的嘉奖。语言考试考点的相继设立和顺利运转,使我校在海外语言考试领域成功地与国际接轨,也使我校在这一领域真正走向国际化,成为该领域“国际俱乐部”的成员。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我国教育发展的趋势。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学院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今后,学院将致力于以一流的学习环境、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新颖实用的课程设置和优质完善的管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学生来我校学习、交流,为提升我校的国际化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掌上考研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