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网上教学”:云开学,心贴紧,收获丰!

      2020-02-24    

  疫情期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2月17日,该校线上教学全面展开,截止到2月22日,该校共开通网络课程近400门,全校专职教师均承担线上教学任务,学生线上学习超6万门次。
  攻坚克难,线上教学部署科学
  疫情期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教务处早布局、早谋划,于1月25日(正月初一)就开始筹划,先后针对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工作发布了6个文件,成立了校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网络教学服务保障工作组等工作专班,制订了工作计划,全面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在线教学工作。为了给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基本条件保障,学校联系智慧树、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等优质课程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紧急部署工作。
图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中国大学MOOC平台截图
图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智慧树课程平台截图
图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超星尔雅课程平台截图
  师生同心,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按照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计划,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本学期开设理论课700门左右,每周理论课上课学生超11万人次,组织网络教学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
  根据该校统一部署,各学院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各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利用寒假,全面梳理本学院教学计划中拟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组织全体教师在教育部发布的教学平台上查找教学资源,合理利用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为保障顺利开学,全体教师加班加点,开展网络云办公,同头课教师通过网络视频进行教学研讨,优中选优,遴选适合我校教学大纲的在线课程。"中小学开课后,部分课程平台白天负载过重,晚上加班加点已成为全体教学战线人员的常态。"该校教务处处长董妍玲介绍说,"为确保教师能够灵活运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教务处还多次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
  保障有力,线上教学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启动当天,该校教务处对教学实时情况开展连续跟踪,由于受到网络、系统承载等各方面的影响,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教务处立即与网络教学工作保障专班一道,将一项项网络教学应急预案不断落实,一个个线上教学问题不断得到解决,一门门课程逐步平稳运行。
  不少教师使出浑身解数将网络教学办的有声有色。为弥补没有教科书的遗憾,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赵秀琴副教授广泛搜集电子资源补充到自建慕课《化工原理》平台资料里。为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赵秀琴还增加了每个章节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为让学生学习有的放矢,还在教学视频里重新插入测试,使学生有学有思。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老师们各显神通,微助教、雨课堂、qq群、微信群,手写拍照上传等等奇招连连,及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交流答疑。
  "一灯,一屏,一纸,一笔,一方小小课堂。疫情将老师与我们分离,却阻止不了知识的传递,屏幕里老师热情洋溢,屏幕外我们认真学习。无论何时,我们都将不负韶华,厚积薄发。"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三班学生朱慧芳表示。
图为教师各显神通,积极开展在线教学
图为学生按时参加在线学习,认真做笔记
图为教师通过微助教、雨课堂、qq群等与学生进行交流答疑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威)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