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心连心,同担当 共战“疫”!

      2020-03-27    

   疫情期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一个以"四叶草"命名的教学团队,面对疫情,她们毫不怯弱,勇敢乐观,敢于担当,不仅较好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还积极为抗疫贡献力量。
  克服困难搭建空中课堂 保障"停课不停学"
  面对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该团队的八位教师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朱凡及家人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祝钰假期出游滞留在外;黄清芬、倪丹萍滞留在老家……团队教师们一方面想各种办法为朱凡等老师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广泛搜集网络授课资源,认真讨论线上教学设计方案,互相鼓励、互相启发,大胆尝试、不断改进。
  滞留在十堰市的祝钰,仅靠一部手机就搭建了两门线上课程。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她一个月就缴纳了九百多元的手机流量费。在缺少教学资源和硬件设备的条件下,祝钰与听力课题组的黄清芬携手,搭建课程平台,做好课程建设。她们还特别注重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中,以课文内容为载体,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图为祝钰老师正为学生答疑。
  此外,祝钰还指导学生记录自己在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师生共同创作了抗疫题材的英文短诗《DiseaseandRelationship》,并录制成视频,引导学生勇敢面对疫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祝钰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提供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案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执政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作为专业带头人,祝钰还每周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参与英语专业线上教学巡查,帮助青年教师改进线上教学手段和方法。
  我校"网上开学"至今,该院教学管理干部周芳副教授积极推进外国语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完成了37门网络教学课程的开设,涵盖学生总数达5448人次。同时,她还开展了《英语语法》线上教学,主动分担在校外办公同头课教师的工作量,她的课堂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 同心携手为战"疫"贡献力量
  朱凡确诊后,被送入方舱医院接受治疗。虽然无法投入到一线的教学工作中,但朱凡仍坚持教学口语的练习与积累,参与团队教学科研讨论。她积极乐观的心态与每天坚持学习的点滴,感染鼓舞了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山东援鄂医疗队的袁医生将朱凡学习笔记中的一句话"Have patience with all things, but first of all with yourself"作为方舱语录,与同事和患者们共勉。医疗组的护士感慨:"在这种情况下,您每天都能静下心学习,令人敬佩。"
  团队成员王瑾虽远在瑞士,但心系武汉。在疫情刚刚爆发时,王瑾立即参与到当地华人组织的募捐活动中,用筹集的善款奔赴瑞士各大药店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并一批批捐回祖国。学校线上开课后,她又积极为团队教师提供各种中西文化对比案例,分享海外的信息资源,丰富了团队同仁的视频教学素材。
  团队成员吴珊因为疫情留在了武汉,当她在社区群里了解到大家缺少防护物资后,立即让身在深圳的家人在当地收集口罩、手套、防护镜寄往武汉,及时送到邻居们手上。
图为"四叶草"团队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叶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