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志愿者赵茂云:白天上网课,晚上成了"小老师"

      2020-03-27    

  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今年三月,对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视觉传达设计1191班的赵茂云来说异常忙碌。与其他参与防疫保障及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不同的是,白天她是在家上网课学习的学生,晚上则成了辖区的志愿"小老师",负责为留守儿童上辅导课。在这个特殊的三月里,她身体力行地践行着雷锋精神。
  今年春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延迟开学。家住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幸福村的赵茂云不能如期返校上课。2月17号开始,她根据学校安排在家上网课。这期间,她了解到当地部分学生家中电视不能收看"空中黔课"、网速不佳或是没有网络,不少小学生网上上课有困难,同样在家上网课的她非常理解学生及家长们急迫的心情。
  赵茂云告诉记者,寒假从武汉返回乡后,她关注到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心里焦灼不已。作为武汉返乡人员,自觉隔离期间看到身边不少亲戚朋友都加入防疫服务一线,她也想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月份开学在即,当地政府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留守儿童等学生群体在家学习的后顾之忧,发起了辖区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送学入户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后,赵茂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终于可以为家乡做点事了!"经审批解除医学观察隔离后,赵茂云分到的"送学一帮一"对象是一名四年级姓谢的小朋友。3月5号开始,赵茂云承担了这位小朋友全科学习的辅导工作。
(志愿者小分队合影,左三为赵茂云)
  由于白天要上学校的网课,所有志愿辅导时间全部安排在晚上。白天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后,赵茂云必须像小学老师一样认真备课。提前了解小学四年级的教材内容,通过电子教材和"空中黔课"熟悉课程内容。为了将问题讲清楚,她还要在网上查阅资料、和同行小伙伴讨论,做足上课的准备。
  为了让小朋友和家人放心,赵茂云在个人防护上也格外注意。每天晚饭后,她换上干净的衣服,带着准备好的教案,戴上口罩、消毒液步行几分钟到辖区的小朋友家,为她讲解白天学习内容的重难点,辅导她完成作业并在网上完成提交。
  尽管做好了各种准备,但3月5日真正开始上课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困难。小朋友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照顾日常起居,小朋友有些内向,对陌生人比较戒备,不太配合辅导。在讲课间隙,越茂云耐心地跟小朋友聊天,跟她讲武汉这座城市及自己在武汉上学的故事,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教小朋友画简笔画。当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小朋友喜欢的花花草草跃然纸下时,小朋友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不知不觉中对赵茂云亲近起来,并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邻家大姐姐,在学习上越来越主动,没有课的时候还通过微信主动给赵茂云发笔记、问问题。
给小朋友辅导功课
  为了增进了解更好地教学,闲暇之余,越茂云翻看小朋友的朋友圈,发现写有这样一条:"今天我最爱的爸爸和妈妈要去外面打工了,我不想他们去,可谁叫我们家没钱呢,我会带着弟弟在家乖乖听奶奶的话……"赵茂云说,小学四年级的她和二年级的弟弟,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如此懂事让人心疼。如今辅导课仍在继续,虽然近段时间既然要当学生又要做老师,身心都比较紧张,但在学校正式开学之前,她还将投入更多精力、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这些可爱又懂事的小朋友。
  而这段时间的志愿工作,也让赵茂云亲身感受到,学习雷锋精神不应只是喊喊口号流于形式,真正沉下心来做实事,是可以帮助自己找寻到人生价值的。这个特殊的三月,已在赵茂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我希望毕业后回来当一名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和孩子们奉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杨洋)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