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高数课 “云端”飘出暖暖“思政”味!

      2020-04-29    

  一直以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数学教研室承担着全校《高等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疫情期间,数学教研室通过整合MOOC、视频公开课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综合运用职教云、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巧妙融入抗击疫情、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元素,充分实现了《高等数学》教与学的线上互动,飘出温润人心的暖暖“思政”味。
  不同的高数课堂 同样的教学情怀
  学习有指引,签到有温度。每周日晚,高数老师都会通过班级QQ 群下发下一周的《学习任务书》,指引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明确学习内容和重难点,鼓励学生“带着问题进直播”。每次课前五分钟,老师们都要求学生以“报告实时体温”的方式在蓝墨云班课上签到,增强了学生对签到的认同感,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关怀。
  枯燥的内容,生动的启发。高数习题的解答过程充满了逻辑性和抽象性,需要板书才能呈现出解答者的思维轨迹。于是,老师们各显神通,罗小兵老师自备小白板,利用连麦功能与学生互动,呈现解题过程;张汉萍老师使用屏幕标识神器“Epic Pen”,直接在屏幕上手写注释、进行推演,增强了线上教学的现场感;魏莹老师在课堂上通过语音和文字与学生交流,耐心讲解解题步骤。
  林敏老师在讲解“无穷小和无穷大”的概念时,结合当前国际抗疫形势,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作分母,将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为分子,通过中西对比,向学生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的强大优越性和释放出的无限潜力。课间休息时,老师们还会隔空投送抗疫一线的感人视频和充满正能量的励志语录,给学生带去鞭策和鼓舞。
  批改课后作业也成为拉近师生距离的方式。借助QQ群的作业批阅功能,老师们在批改作业时回复表扬和鼓励的话语,增强了学生学习高数的兴趣和信心。软件19304班的刘致雄说:“老师鼓励的话给我信心,我一定不负期望,继续努力!”
  拓展教学领域  服务升本需求
  此次疫情给毕业班学生带来不小影响,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在全面调研毕业班学生的需求之后,了解到有专升本意向的学生数量较大,为了助力学生备考,数学教研室组织高数课程组的资深教师,精选出一部分优质示范课资源和高数试卷的精讲视频,还组成专升本QQ群在线答疑,备考学生不仅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实现“量体穿衣”,还可以扩充知识量,选学感兴趣的内容。
  网络17301班学生寇德雄通过高数老师的资源分享和在线辅导收获颇丰,他说:“高数正是我的弱项,在备考过程中有老师的指导,让我的复习思路更加清晰,也更加有信心了。”
  武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数学教研室主任罗小兵说:“战胜意外与不幸,最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综合免疫力!面对疫情,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努力克服困难,寻求突破,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努力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刘启文 陈峰)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