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大疫苗接种志愿者张书媛: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2020-04-29    

  4月13日,张书媛接种了由陈薇院士团队牵头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成为Ⅱ期临床试验的500名志愿者之一。4月27日,她完成了接种后的14天居家观察。
  张书媛是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家住武汉江汉区,"我是离疫情中心最近的人之一,经历了担心害怕,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能为战疫出一份力。"
  "Ⅰ期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就想报名"
  3月16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很快,疫苗便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进行Ⅰ期临床试验。张书媛在网上看到新闻时,便打算报名参加,但无奈招募的志愿者人数较少,加之搜索不到预约申报系统,遗憾错过。
  之后,张书媛一直密切关注疫苗志愿者招募动态。4月9日,疫苗试验招募Ⅱ期接种志愿者,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将招募志愿者的人数规模扩大,对志愿者年龄、体质等适度放宽要求,张书媛第一时间就填写了报名表。收到电话邀请时,张书媛感到很兴奋,对于接种疫苗张书媛并不担心,"唯一担心的就是害怕报名的人数太多,我会被刷下来。"
  起初,张书媛的家人并不赞同她去接种疫苗,"我向父母说明了疫苗Ⅱ期试验的风险相对较低,又表明了自己想要为武汉出一份力的愿望。"在她的劝说下,家人最终被说服。
  "我其实很怕打针"
  4月13日,张书媛到指定地点先进行了新冠病毒抗体和HIV抗体的筛查,签署知情同意书后,由医生测量身高、体重等,并询问相关病史,最后抽血。张书媛的各项检查均显示合格,符合疫苗接种要求。
   接种前,医生为张书媛说明了接种疫苗存在的风险、安全性等,并提醒她,正式接种前,随时都可以退出试验。"打疫苗时我其实很紧张,就和医生聊天分散注意力。我其实很怕打针,但想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就觉得这也不算什么,也就没那么怕了。" 
   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张书媛身体显示一切正常。次日,张书媛体温为37.2℃,接种部位有些许酸痛感。"这属于正常反应。"医生解释,"接种后,体温短期内可能会比平时升高0.5℃到0.8℃。"三天后,张书媛的身体恢复正常。
  此次试验无需集中隔离,志愿者自行在家观察即可。"医生每天会在微信群内询问志愿者的身体状况,志愿者出现不适,医生会立即诊治,并为我们答疑。"
   据了解,志愿者每天需填写《接种日记卡》,记录早、中、晚的体温,和接种部位及全身的状况。在接种的第14天、第28天和第6个月还需各抽一次血,用于抗体检测。
  "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接种时,张书媛自己并没有拍摄任何照片,接种后,她也没有在QQ空间、朋友圈透露任何自己当了疫苗接种志愿者的消息,因为她觉得接种疫苗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她说:"与在战疫一线奋斗的工作人员相比,我只是做了一件非常微不足道的事。" 
  张书媛从小学开始便一直在武汉学习生活,她热爱这座充满烟火气息的城市。她说,在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里,自己和家人收到了很多爱心菜,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也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正是有全国人民的鼎力相助,武汉才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恢复。作为一个武汉伢,我也希望能有机会回馈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前有陈薇院士身先士卒接种了第一支疫苗,后有Ⅰ期临床试验的108位勇士一马当先。在被问到做志愿者的初衷时,她说:"前线有那么多不畏生死的英雄,作为一名在汉大学生,更应当挺身而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将这条战疫之路踩实了。"(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叶宛铧 陈静怡)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