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暖心、感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送别如迎新!

      2020-07-02    

  6月28日-6月30日,因疫情而沉寂已久的校园,忙碌着迎接556名“回家”的毕业生。接站服务车、毕业生服务点、安全整洁干净的校园、微笑的老师志愿者……
  同学,你有几个随行人员?
  2个,好的。
  这几天,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外服务点都分外忙碌。大部分同学第一站就是来到这里。老师们核对学生随行人员,发放餐劵、饮用水,还为他们讲解返校流程。
  为迎接毕业生返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为每一位返校毕业生及随行人员,甚至校外提取行李同学都准备了一份爱心午餐。发放爱心餐更是先发放校外随行人员,为的就是恶劣天气下尽量不让远来的家长和学生随行人员久等。
  28日早上7点,艺术学院环艺专业毕业生闫旭升刚到汉口站,学校负责接站的张理才老师电话就打过来了。他热情地询问返校学生的旅途情况和身体状况,认真细致地为他测量体温、行李消毒,进行健康码、身份验证并登记相关信息。随后递上一瓶酸奶,再帮他把随身行李拎到停车场的接驳车上。贴心的举动让闫旭升这个北方汉子直呼:暖心,感动!
  车到学校,下起了雨。扫描、量体温,察验相关资料后,闫旭升走进了半年未见的校园,泥土芬芳夹杂青春气息扑面而来。是熟悉的味道!他拿出手机记录下校园熟悉的点点滴滴,手续办理完毕,临出校门还不舍地在门口前留影。
  为方便学生返校,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最早凌晨5点半开始,学校每天安排3辆商务车在三大火车站(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和汽车站提供接送站服务。每天9辆校内摆渡车。
  29日早6点,暴雨如注,经管学院工作人员已经就位,冒着风雨在指定地点搭起了返校引导的帐篷。风雨太大,瞬间打湿了老师们的衣服,皮鞋变成了雨鞋。“不能让毕业生和家长们来了淋雨啊!”搭好帐篷,彭洋飞老师又马不停蹄去搬桌子,雨太大,没法打伞,他索性丢掉伞,把桌子顶在头上往迎接点奔去……
  学生返校三天,天气恶劣,不是下大雨就是高温。大风大雨中,挥汗如雨中,不论是辅导员、志愿服务老师还是宿管人员、保安等都和彭老师一样,顶风冒雨、扛着骄阳,一往无前,只为给他们一份安全而周到的服务。
  每天早7点,老师们逐一检查清点返校学生信息表、体温晨午晚检表、体温枪等……各项工作悉数准备完毕。不到八点,陆续就有毕业生出现在校门口。个人及行李杀毒、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核对学生信息……返校毕业生分别从专用通道有序排队进入校园。宿舍区工作人员对每位进出寝室的同学进行包括进入时间、体温、离开时间等6项信息登记。
  这边,学生进校手续办理有条不紊;那边,宿舍楼里老师们为毕业生收拾行李正热火朝天。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毕业,各二级学院成立“行李运输小分队”“党员先锋队”,分布在各个寝室楼层,协助毕业生打包、转运大件行李物品。
  艺术学院毕业生张颐早上八点从老家荆州石首出发,下午3点才赶到校,只为了来跟母校正式道别。收拾行李的时间很有限,还要帮其他室友打包之前遗漏的物品。手忙脚乱之际,李爽老师和孟大阔老师如神兵降临。
  两位老师娴熟地帮助张颐将寝室大大小小13个包裹全部打包完毕并安排好校内接驳车,把一个又一个包裹从宿舍楼搬下来,装上车摆放整齐后,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才和她挥手道别。此时已是下午6点。
  “老师们的付出不仅让我感到无限温暖,还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母校的情谊和温情,感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张颐回到家感叹不已。
  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回校的556名学生不仅收拾好了自己的行李,还为自己的室友完成了行李打包和寄送任务。
  毕业生返校前,学校多次讨论毕业生返校各环节具体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力争考虑到每一位返校学生的需求。返校安排确定后,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组织师生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分三次逐级开展毕业生返校、聚焦性场所出入、食堂就餐等环节演练;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熟悉相关操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学生安全返校、离校抓好每一个细节。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校长王进思亲自参与工作方案确定、演练,毕业生返校当日,还为优秀毕业生颁发毕业证。
  返校前两天都是大雨,怕雨水打湿毕业生的毕业证,学校加急配发了PE胶袋做的防水套,为毕业证穿上“防护雨衣”。
  各学院也都别出心裁为毕业生准备了毕业大礼包,有学弟学妹设计制作的专属钥匙扣、印有学院logo和吉祥物的的文件袋,有刻有毕业生名字的专属定制钢笔,随着一张张写着对同学们深情寄语的卡片,陪伴毕业生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6月30日,天色放晴,天空露出久违的武汉蓝。17时16分,打包完最后一份行李,摆渡车将学生和行李送出校门,再无缝对接把学生送上接驳车。此时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如往日宁静平和。
  但不平静的却是毕业生感动的心。交通工程学院毕业生袁微同学被学校接送站专车送到汉口火车站后给鲁攀老师打电话:学校每一个环节都很贴心,服务很周到 ,作为武交院的学生,我很有幸福感,有时间一定会再回学校。
  “毕业了,痛并快乐着,在学校拥有的一切这就是幸福。再见了我的青春!再见了,武交院!”由于时间匆忙,没能好好和老师们诉说衷肠,和宿管阿姨问候道别。艺术学院闫旭升离别前在大雨中最后一次拍下学校的VLOG:青春留在武交院,梦想却以此为起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张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