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大学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2020-07-11    

  7月10日, 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价值及其实践研究》举行开题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等国内七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湖大校长谢红星出席会议现场并致辞。

  谢红星说,今年4月,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迎来决定性成果之际,江畅教授获批“阐释研究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专项,极大提振了全校师生士气,鼓舞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他希望课题组集中优势,打造精品,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锻炼队伍,示范引领,带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多方协同,凝心聚力,为项目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他表示,学校会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和精细化服务,协助课题组高质量完成预期目标。

  这是湖大江畅教授主持的第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畅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课的总体框架,确定的关键问题、突出重点问题和突破难点问题等。他表示,这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希望专家们帮忙把脉相关问题,为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价值及其实践”这一主题提供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现实意义的令人信服的回答,凸显该课题的学术特色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在研讨会上,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子课题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各位专家在充分肯定课题设计的总体框架的前提下就如何深化研究和增强课题的创新性提出了重要意见建议。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表示,希望该课题研究要澄清和回答问题的要害,关注“人民至上”的主客体关系,重视“人民至上”所涉及的实然与应然的关系问题,着力研究如何使“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落实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在肯定课题的总体设计的前提下强调课题研究要加强两个结合:一是与历史结合,探索人民至上观念的历史根源,寻找其历史延续性;二是与实践结合,揭示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深刻文化意蕴,让课题研究更有时代的文化内涵。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表示,该课题意义重大,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现,课题还需澄清一系列概念的关系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释“人民至上”如何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中,“人民至上”价值如何在实践上得以实现。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认为,该课题从价值的角度展开研究,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性都很强,很有研究价值,因此课题研究要把价值问题凸显出来,在“人民至上”的价值上做文章、下功夫,以凸现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学术特色。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伟平提出,要对“人民”和“至上”的概念作更细致的辨析,增强问题意识和历史感,着重研究如何在制度的顶层设计中体现“人民至上”,并使这种制度在实践中得到很好的落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汪信砚提出,“人民至上”是一种价值观念,该课题研究要注意价值和价值观之间的区别,着重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把“人民至上”落到实处,同时要重视“人民至上”与四个自信之间的关系问题。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指出,该课题设计思路总体上是清晰的,但研究中还要避免交叉重复的问题。他结合当前总体框架中的五个子课题,提出要从背景、理论、实践和展望的角度条分缕析地将课题研究内容进一步阐述清楚,从而阐明“实然”与“应然”的关系。

  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陈荣卓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研讨进一步开拓了课题组的研究视野和思考角度,启发了研究思路和进度,课题组成员很有收获,备受鼓舞,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框架,把握好关键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等,发挥研究优势,凸显学术特色,努力做出有理论深度和现实意义的课题研究。(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