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聚焦科技特色,打好科技牌!
2020-09-03 10:02:00
作者: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湖北的高职院校中是与科技结合最为紧密的学校之一,学校50%的专业群都与科技有关。近期,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接受了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长江教育访谈》专访时,对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以下是访谈全文: 

智能制造中心

“这是产教深度结合智能工厂的实训系统,它实际上是一个真实的加工产线,可以加工真实的零件,也可以用于学生的生产实训,比如说工业网络技术、工业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技术都融合了进去。”

聚焦科技打科技牌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我们知道这个科技的特色就是特别的明显,那么具体我们在专业设置这一块,包括人才培养这一块,有一些什么样独特的地方?”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

“我们是聚焦科技特色,打科技牌。新增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新增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虚拟现实技术等专业,形成了以国家骨干专业、信息安全与管理等十个专业组成的人工智能、软件技术两大专业群,建成了以国家骨干专业,工业机器人等八个专业组成的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

“我们形成了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用人单位急需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软件技术,邮轮、旅游、网络经济,数字文化创意等六大特色专业群,我们每年投入到实习实训设备的投入,每年不会低于1500万。”

“我们非常重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一些工作,每年我们都是积极选送我们的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的大学生技能竞赛。”

“1+X”证书试点就是产教融合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书记,现在从中央到我们湖北对于“1+X”证书一个的试点工作,其实都是非常重视,您怎么样看待这项工作,包括我们学校有没有在推进呢?”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

“国家职业教育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创建高职教育以来,特别是到本世纪最近十几年间,国家政策的导向,就是校企合作地不断深化,而产教融合核心的是什么东西,怎么样来促进产教融合。”

“1+X”证书的试点就叫产教融合,因为“1”就是我们学校教育这一块,是知识传授这块东西较多一些,那么“X”证书,这个证书从哪来,证书是企业提供的,是企业证书 。”

“我们喊了几十年的校企合作,实际上是没有结合得那么紧。当你“1+X”证书试点,做扎实以后,落实以后,那么这两张皮,就变成是一件事,学校培养的学生就是为企业服务,你拿到“X”证书以后,你在企业里面,你就可以上岗了。”

“学校就是因为基于这种认识,最近这两年,第一个我们就是主动参与,积极申报,我们是教育部首批的试点单位,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获批了18个试点项目。”

“遍及到我们学校所开设的36个专业,第二个就是学校统筹大力推进,这几年应该说我们在实施弹性学分制的这种学习制度,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

“并且探索的这种学分制的管理改革,我们来推进“1+X”证书的试点工作,从整个目前来看,试点效果非常好。”

“参与试点的专业,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或专业教学标准的要求,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优化,实训条件改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充分地履行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探索,去年我们有一个实施比较好的一个试点项目,叫Web前端的开发证书认证。”

“初级通过率就达到了80.6%。获得证书的这些学生,为他们今后的就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条件。”

为社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服务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那您觉得职业教育赋能提质,我们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学校来说,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创新之处?”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刘义:

“职业院校一定要充分地履行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比方说,除了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以外,我们还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社区教育,农民工培训,包括教师队伍的培训等等。”

“第一个方面。我们广泛承担社会的这种学历教育的要求,最近这 些年,在开放教育这一块里边,更多地结合社会的需求或企业需求提供学历教育,每年新增的学生3万多。现在我们在籍的学历教育的学生,是14万多人。”

“第二个方面。我们开展一些技术服务,主要是围绕企业技术的研发,技术的创新改革,我们每年教师深入到企业去,包括优化他们生产的流程,包括做一些技术改革创新的一些工作。”

“第三个方面。我们履行了,全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职能,在全省的各市州县,推动建设社区教育的指导中心,推动社区教育在全省的开展,学校自身拿出教学资源,也建设了一个湖北社区教育学院,已经为我们武汉市周边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有关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今年湖北科技职业学院,36个专业招生计划是3600人,我们衷心的欢迎考生报考。”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记者:吴宝洪、何可、林子豪 文/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