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
2020-08-24 15:11:06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马珺)日前,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我校“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入选,成为学校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建设期为2020—2023年,4年期满后接受第三方评估。


中心成立于2013年6月,由我校牵头,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湖北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协同共建。中心面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重大问题,致力于搭建“政府-大学-企业-中小学校”协同创新平台,整合资源,发挥参与单位协同优势,开展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为我“双一流”建设和“教师教育特色发展”构建了一个多学科协同研究高地。


自成立来,中心立足湖北,建成了19个县域实验区,并将湖北经验逐步辐射到全国,建成了全国9个省20多个县域推广区。中心研究团队率先提出了非线性学习理论、双轨教学论、教育技术价值论等数字时代的创新教育理论,并得到学界广泛认可;提出了双轨乡村数字学校、有组织MOOC模式等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四种有效模式;创新了同步互动混合课堂、同步互动专递课堂、基于系统化数字资源的多媒体课堂等教学结构。


近年来,中心研究团队在SSCI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国内一流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社科一等奖1项;制定国家标准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79项;建成了四个技术支撑平台;提交的政策建议,获国家领导人和部、省政府批示6项;向全国和省级人大、政协提交提案议案8份。


据悉,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省部共建,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示范,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