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2021学年度天心区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在雅礼书院中学召开
2020-11-25 20:0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怎样有效提高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如何促进教育改革落地?带着这些问题,11月18日,天心区教育局主办了区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区教育局何阳莉副局长、区教科中心邹今倜主任、教育科陈凯兵科长、区教科中心教研员、全区各中学校长、部分副校长、教育教学主任等同志参加。会议由区教科中心组织,雅礼书院中学承办,区教科中心余战勇书记主持。

  会上,青雅丽发学校、雅礼外国语学校和雅礼书院中学校长分别就初高中学校教育工作和后期的发展作典型发言。

  青雅丽发学校丁再兰校长以《凝心聚智,勠力前行》为题对学校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提出了要基于“真、善、博、雅”的校训和“青胜于蓝,雅出于心”的办学理念,探索多样化特色课型,打造智慧课堂,建设智慧校园的设想。雅礼外国语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特别是学生从“入口”看“出口”的角度评价,雅外的增值效应非常明显。王唯之校长与大家分享了教育质量提升的雅外策略,特别是以“爱”“仁”的哲学、“养正”“礼”的传统思想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运用,让人耳目一新。

  在高中教育阶段,雅礼书院中学近年来发展迅速,特别是学校与雅礼中学合作办学以来,通过借鉴雅礼经验,教师双向交流,资源与雅礼共享,管理向雅礼学习,质量朝雅礼看齐,实现了两校的办学模式“脉相通、血相融”。在促进学生成长上,学校有“几把刷子”,既育德又育分,既关注学生个性,又促进全面发展,打通了学生通向高校的“高速公路网”,实现了学生发展“多点开花”。

  为了应对新高考,学校提出,一是要构建德育为先、智育为重、劳动教育为基础、体育美育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努力为学生进入更高层次学校搭设阶梯。二是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校拟改革评价方式方法,创新评价手段,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三是加强创造教育基地建设,深化特色课程建设与人才培育模式改革,发展学校创新特质,重点培养学生的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科学责任与态度等核心素养,利用信息技术资源,组建信息技术训练营,力争在两到三年内获得国家级、国际级奥赛奖牌。

  艺体中心高琪主任、教科中心曹昌平副主任分别就上个学年度全区艺体教育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与回顾,并提出了推进意见。区教育局教育科陈凯兵科长就全区小初高教育教学与管理等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小初高如何一体化发展,陈科长提出了五点建议,他说,结合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一是要解读报告,分析数据,查找差距;二是要专项调研,质量互证,分析原因;三是要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综合施策;四是重视监测培训,掌握监测工具,真实反映教学质量;五是要阶段反思,检验成效,持续推进。

  教育改革方向性问题、如何正确落地问题,邹主任说,改革的目标总体来说是提高育人质量。改革中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五育并举,寻求学生个人最佳成长方式。天心区教改如何落地,他提出,要落实教学常规抓手,强力推行引擎队伍建设,实施初中教育发展带动策略,发挥评价导向作用,整体谋划与分步实施、分布推进。

  最后,何阳莉副局长从教育领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入题,向与会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她说,一是要提高教育的站位,学校不仅要为学生三年、六年考虑,更要为三十年、四十年考虑;二是要更新观念,评价不能只看分数,要基于学生正常的成长;三是要创新方法,着眼于立德树人;四是要优化管理,学校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与合作,做到智慧管理、智慧育人。

(来源: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