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钟登华:教育信息化工作要主动求变、奋进攻坚
2020-08-07 10:41:00
中国教育网
作者:

  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于7月15日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并讲话,全面总结了一年多来教育信息化工作,充分肯定了教育信息化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圆满收官部署了七项重点工作,并要求各级各地主管部门主动求变、奋进攻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政策环境,强化队伍建设,面向未来加强谋划,趁势而上开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

  大规模在线教育经受住了疫情大考,支撑了教育战线的稳定,对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一次重大危机和严峻考验。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党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成功实现大规模“停课不停学”,有效支撑了全国近3亿师生开展在线教学。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成建制开展在线教学,是一次重要的教育实验,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支撑了教育战线的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诚然,如果没有疫情,我们的教育将会按其惯有规律循序渐进,想要进行大规模的教学模式改革必须付出巨大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我们为应对突发疫情而进行的大型在线教学社会实验,反而意外地带来了非线性跨越的可能,为我们留下了教育深刻变革的基因,并将延续到未来的教学。

  会议强调,这一“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创举,是教育部党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果断决策、周密部署,更得益于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近十年来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

  据介绍,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近10年来,在政府、学校、教育服务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信息化教学条件和应用水平显著改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机制逐步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趋于完善,信息化支撑教育治理现代化取得了明显成效,适应教育发展的网络安全体系已基本建成。同时,教师信息素养的普遍提升,也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助推力量。

  会议要求,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反思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如在线教学形态单一,教学模式创新不足;质量保障能力还不够强,在线教学效果仍需提升;技术支持能力不足,信息化基础设施仍需加强等。

  我们要把这次在线教育实验转化为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认真反思、全面总结,特别是要把握好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的趋势,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毋庸置疑,线下和线上的深度融合无疑将催生新的教育形态,对于改变中国教育的基本面貌,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信息化素养,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和应用水平,推动我国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

  要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面向未来,提高认识,统筹规划,主动求变,开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重要举措,这就要求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会议指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着眼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统筹规划、主动布局,开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也是一个需要重点发力、系统推进的复杂工程。在时代变革的大背景下,没有创新引领,没有变革驱动,我们根本无法完成这一伟业。

  这是一个技术飞速变革的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平台。其中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

  这是一个教育融合创新的时代。先进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与教育教学融合的速度在加快、领域在拓宽。随着人类进入数字化和信息化社会,在线教育、智能教育、融合教育、终身教育、跨文化教育正在形成新的发展趋势,并将深刻改变全球人力资源版图。

  这也是一个需要主动求变的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已将“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列入十大战略任务。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我们也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会议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重点,成为我国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推进信息化引领下教育体系的深层次、系统性、全方位变革与创新,着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教育新生态,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才大国和人力资源强国。

  教育部正在组织编制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规划,谋划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蓝图。会议要求,各地也要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和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系统谋划下一阶段的教育信息化发展。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七项重点工作,奋进攻坚,努力实现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十分关键特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夯实基础,加大力度,推动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将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为了实现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圆满收官,会议部署了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完成好教育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二是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四是持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五是深化网络条件下教学模式改革;六是提高教育治理信息化水平;七是做好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党对教育网信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统筹领导,健全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这是教育信息化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和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网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需要我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导广大网信工作人员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需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首先是政治素质过硬,因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社会稳定、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其次是专业技术过硬,因为互联网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没有过硬的技术,我们会一无所成。

  会议要求,教育信息化工作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开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化危为机、主动求变,高质量完成收官任务,乘势而上开启教育信息化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